|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黄树东:绝不要低估美国频繁动作背后的真实意图
点击:  作者:黄树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19 17:01:38

 

 1.webp (20).jpg

 

  当前资本主义体系内出现了中下层对现存建制的全面反叛。这种反叛不再是西方建制派中许多有远见的人士所担忧的海底下的暗潮,而是逐渐澎湃起来的巨浪。西方的现存道路遇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下,美国迫切需要将矛盾和风险转嫁。最近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以及一系列动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本文摘自黄树东先生《制度与繁荣》一书,书中既深刻分析了美国的困境和制度变迁,也直陈了中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书中指出,在推动经济发展上,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压力感、 时不我待感。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一定要竭尽所有的力 量发展经济,在10 年左右成为最大的、最有实体经济能力的经济体,从而应对任何 “不可预期的”地缘政治挑战。

 

  美国在政治和外交谈判中,有时咄咄逼人;有时单刀直入,有时虚设议题。有时把一个虚假的议题演得比真的还真,好像志在必得,好像这是它的核心利益,搞得谈判对手在这个问题上寸步不让。最后,它做出了妥协。好了,在这个议题上我退后一步,我很无奈,你必须拿出诚意在其他问题上退后一步。

 

  它那貌似不重要的条件,其实才是它的真实目标。

 

  表面上是双赢,其实是空手套白狼。除非情不得已,否则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美国历史上多次演出这样的戏码。

 

  刚独立的美国不过是一块被辽阔的北美大陆包围挤压在大西洋岸边的一个小国家。在后来的岁月里,它的边界随着西部牛仔的铁蹄和马车而滚滚西移。

 

  当年青春而有朝气的美国,硬是表演了一场蛇吞象的好戏,把包围它的大陆吞噬下来,变成一个横跨大陆两面临海的大国。

 

  美国东海岸的南部有一个地方,叫阳光之州。它三面环水,一面连接美国大陆,控制着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咽喉。在19 世纪初期,佛罗里达这个地方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独立后美国同西班牙殖民地在边境上有许多冲突。

 

  美国政府宣称,西班牙给美国公民造成了大约500万美元的损失,要求西班牙政府赔偿500万美元。于是两国开始了谈判。通过反反复复的几年谈判,到了1819年,美国宣布门罗主义以前,两国政府终于达成协定:

 

  西班牙把佛罗里达卖给美国政府,价钱就是500 万美元。美国就用它宣称的西班牙欠下的那500万美元支付给西班牙。

 

  美国同意西班牙不再欠美国500 万美元,而西班牙把佛罗里达割让给美国。这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它虚置了500 万美元的议题。而那500万美元是当时西班牙政府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来的。当时的美国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上都逊于西班牙。当时的西班牙政府如果不认这500 万美元,不坐在这个谈判桌上,可能就没有后面的交易了。

 

  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年化增长率只有1% ~2%,然而不动产、股票、债券等等虚拟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

 

  目前美国精英阶层就坐在这个由美联储帮助创造的、严重脱离实体经济的、史无前例的虚拟财富喜马拉雅山上。

 

  纸上财富如何变现?如何把画中人变成现实生活中的美女?在美国内部,就美国整体而言,是无法变现的。路易卖给刘易斯,还是在美国。而且,如果美国内部出现大规模的变现过程,那就是一个抛售过程,会导致金融震荡和金融危机。怎么办?

 

  几年以前,美国就开始通过政策、法律和华尔街等共同努力,开始大规模地引入境外投资者,甚至用绿卡来吸引投资,让他们高位接盘,为美国解虚拟财富的套。这几年曼哈顿那些几十亿一栋的天价楼盘,很多都卖给了外国投资者,其中许多来自中国。股市、债市也是这样。

 

  美联储正处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美国债是最大的泡沫,美联储表上有4.5 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计划减少到2.5 万亿美元。这将是美联储表上资产的“新常态”。美联储将拍卖大约2 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这迟早会导致美债贬值。

 

  谁会来接盘呢?让境外投资者接盘的最好路径,就是在全球市场上建立美元升值的预期。这个预期会导致资本大量流入美国,大规模地为美国接盘。而美联储加息和资产销售计划正好是建立这个升值预期的手段。

 

  但美联储缩表不是唯一的手段。

 

  还有就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制造波折,尤其是在主要竞争对手的身边,大幅提高风险预期,反衬美国世界安全天堂的地位。

 

  竞争对手周边风险越大,美国越安全,出于风险考虑,资本就会大量流出对手的市场和世界其他地方而流入美国,成为接盘手,那些奋不顾身而弹药充足的投资者就成了接盘侠。

 

  从这个角度就比较好理解当前的某些地缘政治。在中国挑起争端、激化矛盾,实际上是在增加投资者对中国的风险评估,而对美国没有多大影响。如果还能导致其他资本丰富的经济体的经济动荡,这个接盘战略就更成功了。

 

  让外资成为美国制造业回归和基础设施的推手,也是这个办法。现在美国有人在谈论,把那些高位资产卖给境外投资者,再用这个钱来进行美国的基础建设投资。

 

  美国企业为了避税,在海外有大约2.5 万亿美元的现金。美国想给这些企业税收“假日”,让它们回流美国,支持美国的基建和制造业。如果成功,那将给这些资金目前所在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的金融压力、流动性压力和金融资产价格压力。

 

  美国需要在下一次经济衰退到来前寻找到足够的高位接盘手。如果成功,下一次衰退或危机就是一场盛大的、重新洗牌翻盘的大局。

 

  许多依靠在母国大量举债到美国接盘的投资者,包括中国的投资者,就可能因为美国资产大幅下跌而导致资不抵债,面临违约或破产的风险,最后,被迫把这些高价吃进的资产在非常低的价位重新卖给美国投资者,“接盘侠”变成“案板肉”。过去20 年,这种盘面翻转、赢者通吃的事例不胜枚举。

 

  对许多国家而言,这是一个节点,一个高风险区。如果美国这个战略成功,那么泡沫市场经济对美国而言就是非常成功的。它在美国制造虚拟财富,卖给别人,收获真金白银;然后在加息压力下,刺破泡沫,再低价位回购。从1980 年以来,每一次虚拟泡沫都由大量境外投资者高位接盘。美国得以安度危机,有惊无险。而那些接盘者则伤痕累累,一蹶不振。这就是美国的泡沫市场经济可以延续30多年的原因。

 

  为什么现在中国无法通过金融自由化复制美国的金融模式?应该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挑战?我们在《制度与繁荣》一书中有详细解答。

 

  金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经济的存亡之道。金融战略要靠不对称战略,拒绝泡沫经济的模型,拒绝金融自由化的制度安排,拒绝金融自由化的理论忽悠,走自己的实体经济之路,开关自如,收放自如。第一要防止金融自由化;第二要避免资本大量外逃,避免资本账户的开放自由;第三要避免不适度的金融对外开放,做到收放自如,为我所用。

 

  (来源:昆仑策网,更多精彩内容,请参见黄树东:《制度与繁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