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猴:法律面前岂容权力任性——评两起公职人员违规受罚事件
点击:  作者:金猴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1 12:27:04

 

 1.webp.jpg

 

  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现在都在不断进步,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够与社会一起同步进步的,有些成员在充分享受社会有序运行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自己却不愿意接受社会行为规范包括法律的约束,于是在执法人员执法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一些抗拒执法的人,这里面既有法律观念薄弱或者受到一小撮人蛊惑的普通百姓,也有个别有权就任性,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公职人员,最近连续受到处理的两起公职人员违反法规事件就是典型。

 

  之前,唐山市海港区地税分局副局长赵学立唆使和纵容自己的老婆殴打交警已经受到了处理。

 

1.webp (1).jpg

 

  但是由于个别人受到有权就任性的惯性使然,前车之鉴居然没能够对其起到警醒作用,马上重蹈覆辙。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以《这位公职人员禁行日上路称“我就管交警的”,最新处理来了!》为题,报道了河北省邢台市的另外一起有权就任性的事件及其处理结果。

 

  近日,河北邢台发生的一起交通案件引发关注。

 

  一辆黑色奥迪车禁行日上路被交警查获,在警方的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画面中,开黑色奥迪车的男子拒绝出示证件,还自称“我市政府办公室的,我就是管交警的,我着急到派出所办事。”面对交警,该男子不但拒绝配合执法,还质问执勤的女辅警。

1.webp (2).jpg

 

1.webp (3).jpg

 

1.webp (4).jpg

 

  针对媒体报道河北邢台一黑色奥迪车禁行日上路被查,驾驶员称“我就管交警的”一事,河北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日透露,已按程序对该驾驶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webp (5).jpg

 

  河北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干部还算是幸运,由于没有更多的不当言论和行为,所以没有受到免职的处分,也没有受到像唐山市海港区地税分局副局长赵学立和他老婆的被刑事拘留。

 

  赵学立也好,河北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干部也好,都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以为在法律面前拥有权力也可以任性,于是才有赵学立唆使和纵容其老婆当众殴打交警的疯狂行为,才有河北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干部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以后面对交警的处罚态度不好,不主动配合,甚至还扬言自己是管交警的。正所谓不作死不会死,在信息时代,这种行为一旦进入公众舆论的视线,基本上就会被马上秒杀。因为即使是有人想报他们也保不住。

 

  如同文章开头所述,有些成员在充分享受社会有序运行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自己却不愿意接受社会行为规范包括法律的约束。尤其是在交通问题上不愿意接受交警的管理,这些年来发生的执法纠纷很多就是发生在交警执法的过程中,而且暴力抗法和女性抗法的现象有上升的势头。

 

  某些人在警察尤其是交警执法的时候不配合甚至抗法主要是由于下面几种原因:

 

  第一种、某些人被公知洗脑洗傻了,追求一种不受任何约束的绝对的自由,受到警察约束了,心里不爽,自然而然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并且由于交警与其他警种不同,比较少使用强制力,因此某些人把交警出于工作性质的文明执法当成软弱可欺,尤其是某些素质低下的女性,更是利用自身的特点抗法,手法五花八门。继某些女性违法或者在违反交通规则后当众脱衣服脱裤子抗法、亲吻交警抗法、咬交警抗法、用钞票扇交警脸抗法以后,抱小孩子抗法、堵高铁的车门不让开车抗法,直到这次的公然殴打交警抗法。有些人甚至把敢于抗法当成一种顶天立地的英雄行为。殊不知,在公知忽悠他们的时候为他们描绘的“自由”的灯塔国美国里面,不服从警察管理尤其是抗法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一不小心小命就没有了

 

  第二种、还有一些人受到一小撮人别有用心的人的蛊惑和煽动,对警察产生莫名其妙的反感甚至是没有理由的仇恨,在这种潜意识的影响下,当交警管理到自己头上了,就本能地产生不满情绪和抗拒心理。即使是交警没有管理到他自己头上,只要发现社会上产生了执法纠纷,他们就会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是非对错,习惯性地站到执法者的对立面,或者为抗法现象喝彩,或者选择性传播对警察不利的不实信息,甚至不惜造谣惑众,针对警察群体或者特定的警察个人。

 

  第三种、也就是本文所说的唐山市海港区地税分局副局长赵学立以及河北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干部这类人,他们本身就法律意识薄弱,加上内心深处就有一种“权大于法”的潜意识,一方面错误把警察当成了他们养的“家丁”,可以任意打骂,这种错误思想甚至影响了自己的家人;另外一方面错误地认为法律只是管理老百姓的,而且有“刑不上大夫”的封建意识,甚至认为自己是管理交警这一块的就可以不服从交警的管理。这种公职人员有权就任性的做法一方面加大了执法人员执法的难度,另一方面对社会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损害和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在上述的造成抗法的几种原因中,除了某些人盲目追求所谓的绝对自由,一小撮人别有用心的人的蛊惑和煽动以外,某些公职人员的带头抗法和不接受警察管理不但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性,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前两种情况的人们提供了抗法的借口,他们会说,连官员都不受法律约束,警察凭什么管我们?

 

  所以,在加大执法的力度,依法打击一切抗法尤其是暴力抗法行为的同时,对公职人员的不配合执法尤其是抗法行为及时严肃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在法律面前岂容权力任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具体到日常生活,处理一两个不配合执法甚至是抗法的公职人员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远远大于处理十个八个普通老百姓抗法行为产生的积极影响。因此,人们有理由为唐山的和邢台的交警的执法行为点赞,同时也为唐山和邢台两地政府对本单位、地区的公职人员的不当行为的及时严肃处理点赞!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