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欧洲纪行:马克思不仅是对的,也是充满激情的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05 11:43:12

  

十月革命100周年的时候造访圣彼得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到德国特里尔瞻仰马克思故居,这是能够想象的最激动人心的红色旅游行程之一。

 

圣彼得堡已经去过了,这次的行程包括马克思故乡、恩格斯故乡,终点则是巴黎的巴黎公社社员墙,18715月,最后一批公社社员在这面墙下牺牲,从此这里就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圣地。

 

1.webp (13).jpg

 

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红色旅游团缺少了一位重要的、备受大家喜爱的领队,所以这次旅行从北京开始的时候,气氛是肃穆的,同时也是坚定、乐观的。

 

第一段行程从北京开始,直飞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再从赫尔辛基转机去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

 

这是一段奇异的行程。

 

要飞越蒙古高原,穿过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在靠近北极圈的冻土带上空一直向西,直到北欧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然后再飞越波罗的海,到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天气晴朗,阳光刺目,能见度极好。大地向我们展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貌。

 

1.webp (14).jpg

 

从高空俯瞰蒙古高原,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没有绿色,没有生物,酷似火星表面。俯瞰俄罗斯冻土带,则能够看到冰封的河流和湖泊,覆盖着白雪的森林,令人联想到在遥远寒冷的深空默默运行的木卫一。

 

这两个地区,共同的特点是鲜少人类活动的痕迹,很难看到城市、乡村、甚至道路,让人产生某种地老天荒的沧桑感。

 

想到我们的祖国,已经是春耕大忙,麦苗都开始泛绿,小鸟在歌唱,到处都是鲜花盛开,真的要感谢造物对华夏儿女的厚待。

 

当然,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责任,还是毛主席的那句话: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

 

我们中午时分起飞,飞行了七个小时后,天空仍然明亮。

 

我们一直向西飞,实际上是在追逐太阳——每当太阳想躲到地平线以下时,我们就把她追回来,所以她不得不继续为我们明亮!我们就这样在万米高空做了夸父了。

 

除了俯瞰大地,剩下的时间就是用来读书。

 

在奔赴马克思故乡和巴黎公社发生地的途中,没有哪本书比《法兰西内战》更合适的了。

 

最近,央视正在热播《马克思是对的》,对于这档节目,我将有专文评论。

 

读《法兰西内战》,发现马克思不仅是对的,也就是说,他不仅是深刻的、正确的,同时也是激情似火的、幽默的、辛辣的。马克思的文章,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像钝刀子割肉那样难受,反而会让人感到妙趣横生,且有一种快刀切萝卜的快感。

 

《法兰西内战》是马克思针对普法战争和巴黎公社被镇压前后的法国局势撰写的政治评论。

 

1.webp (15).jpg

 

马克思在臧否当时法国统治集团的政治人物,如波拿巴、梯也尔等人时,经常流露出一种压抑不住且入木三分的嘲讽。

 

马克思犀利深邃的眼睛能够洞悉这些政治人物一切装腔作势背后的可笑、渺小的本质,他能够轻易发现这之间的反差,所以他的笔锋就不能不是嘲讽的、辛辣的。

 

马克思这样嘲讽镇压了凡尔赛政府的首脑梯也尔:还在成为国家要人之前,梯也尔先生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就已经显出他说谎的才能了。但是,矮人所特有的虚荣心这一回却使他丢丑,使他受到无以复加的嘲笑。

 

马克思讽刺道:梯也尔先生是一位有丰富想象力的人,他身上具有艺术家气质和艺术家的虚荣,甚至能骗得他自己也相信了自己的谎言和自己的伟大。

 

他满意自己是一个伟人:他这个侏儒,这个淌口水的议会小丑,在世人眼里该是多么高大(雄伟)!

 

马克思痛斥梯也尔:无休无止的议会阴谋策划者梯也尔先生,一向只不过是一个能干的报人,一个巧舌如簧的辩客,一个玩弄议会骗局的专家,背信弃义的老手,议会党派斗争中的细小权术、卑鄙奸诈和阴谋诡计的巨匠。

 

马克思为什么如此痛恨梯也尔?因为这个邪恶的侏儒在半个世纪中一直受法国资产阶级倾心崇拜,因为他是这个资产阶级的阶级腐败的最真实的思想代表。更重要的,他是镇压巴黎公社的元凶和刽子手。

 

1.webp (16).jpg

 

马克思是何等的憎爱分明!没有深邃的思想,就没有马克思;没有热烈澎湃的情感,也没有马克思。

 

当然,《法兰西内战》作为一份伟大的历史文献,期意义并不仅限于这些,正如恩格斯在序言中所指出的那样,马克思的天才在于:在伟大历史事变还在我们眼前展开或者刚刚终结时,就能正确地把握住这些事变的性质、意义及其必然后果。

 

马克思通过对巴黎公社的研究,概括出了巴黎公社的原则,勾画出未来最能体现人民民主精神的理想社会蓝图,才是最令人神往的。

 

巴黎公社的原则是——

 

一、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二、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给由普选出的人担任,而且随时可以撤换被选举者;

 

三、对所有公职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付给跟其他工人同样的工资。

 

1.webp (17).jpg

 

实行这些原则的条件也许在今天还不十分成熟,但人类没有理由在现实面前自暴自弃,人类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丧失张望未来的能力。

 

失去了对理想社会的想象和追求,人类就会在现实的沼泽地里越陷越深,最终将自己彻底埋葬。

 

这就是马克思的魅力,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的原因。

 

201853日于赫尔辛基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波罗的海上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