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铁工业攻破TBM核心技术 老外称“这怎么可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5 10:45:53

 

      中铁工业攻破TBM核心技术 老外称“这怎么可能”

本报记者(左)与中铁装备集团设研院副院长贺飞在采访现场

我在现场

本报记者 张志伟

“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是掘进机之王,业内有不成文的衡量标准,如果一个隧道掘进机设备制造商,没有掌握TBM技术,就不是一个成熟的隧道掘进机制造商。TBM核心技术一直被德国、美国等国垄断,外国人认为中国人是不能研发制造TBM的。中铁工业的TBM问世,欧洲人完全不相信,他们说,‘NO,怎么可能!’”近日,在高黎贡山已经掘进近千米的隧道内,中铁装备集团设研院副院长贺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

口罩一尘不染

在外界的印象中,隧道掘进现场的画面是这样的:机器轰响、尘土飞扬、高温潮湿的,工人们戴着黑黑的口罩、手套,浑身满是厚厚的尘土,汗水浸透衣衫。但等记者穿上工地特制的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口罩、手套,全副武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到距离隧道口近千米的作业现场时,记者发现,隧道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在机器的最前端只有5个至6个工人,这些工人身后不远处是主控室,主控室完全像是一个现代化的计算机机房,TBM司机在主控室里控制整个机器的掘进。

咱们已经站在我们自主研发的彩云号’TBM主机上了,最前面的几个工人只是辅助机器作业,做一些简单、低强度的工作贺飞解释称。

高黎贡山地处云南亚热带,但在彩云号上,作业区空气温度保持在摄氏28度左右,且空气干净。这是因为整机采用了空气制冷技术,通过水将热量带到洞外;掘进时掌子面会产生大量粉尘,首先刀盘前面会有喷水降尘,再通过先进的除尘系统,将灰尘进行搜集处理,为隧道施工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贺飞给记者解释时没有戴口罩,并指着记者的口罩说,你看您的口罩一尘不染

高黎贡山隧道地质构造极为复杂,褶皱、断裂构造相当发育,具有三高”(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四活跃”(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和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的特征,施工难度极高。为提高设备在不良地质条件下的适应性,中铁工业对彩云号进行了许多独创性的针对性设计。

TBM主机上,贺飞指着脚下说:在我们脚下有一台独立的多功能钻机,这台钻机可对刀盘前面进行360°的超前钻孔,实现超前探测与超前地质处理。最关键的是这台钻机是潜藏在主机平台下方,对正常作业没有影响,需要时自动升上来与两侧装置连成一体进行全圆作业,这比之前临时安装超前钻机更方便、快捷、实用

贺飞指着主控室里一台设备说,这是彩云号集成的三维激发极化法和三维地震法超前地质探测系统,该系统是利用TBM维保或换步时间进行地质探测,耗时短、精度高,可对刀盘前方一定距离内未开挖底层中的断层、溶洞、含水构造等不良地质进行准确定位识别和三维成像,并将结果在主控室操作屏幕上显示,为TBM施工决策提供重要的地质资料。这项技术在国外也没有,属国内首创。

据中铁工业品牌总监焦卫华介绍,彩云号”TBM是为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量身打造的世界最先进的大直径敞开式TBM,整机长度230米,重1900吨,刀盘开挖直径达9.03米,填补国内空白。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38千米,是亚洲最长的山岭铁路隧道。如果通过钻孔、装药、爆破的传统钻爆发开挖,不仅施工风险大,而且还会对保护区内的生态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目前彩云号已经成功穿越第一个地层交接涌水带,日掘进最高达到32.14米,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大直径TBM在铁路隧道首次应用成功。

一台TBM省下亿元

2008年之前,TBM关键技术完全被国外垄断,1997年,为了建设西康铁路咽喉工程秦岭隧道,中国企业花费3亿多元从德国维尔特公司购买了2台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这是我国在铁路隧道施工中第一次使用这种现代化的隧道施工装备。

我们自主研发的TBM,目前售价1亿元至3亿元左右不等,掐指一算,一台TBM可以省下近亿元,目前已经售出30多台了,而且在施工过程中也不用仰人鼻息。贺飞进一步解释称,国外厂商进入中国以赚钱为目的,价格高、售后服务不及时等,而中铁工业是以项目工程为基础,首先考虑地质和施工的适应性,设备与施工的结合。从服务方面看,中铁工业团队是及时响应、快速服务。

现任中铁高新工业总经理的李建斌全程参与了西康铁路项目,使用国外TBM过程中的一个小故障,让他体会到,在国外掘进机厂家眼里,花钱的中国人未必就是上帝。

如果说我们都不去做的话,那这个产品永远是外国人的天下,我们为什么不去试试呢?李建斌说。而这种,是严谨的、科学的、一丝不苟的。

之后不久,专业的全断面掘进机研发团队成立,承担了隧道掘进机研发的系统化、专业化研究任务。2001年,掘进机关键技术被列入“863计划项目,决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盾构国产化,“863计划项目的设立,成为国产掘进机诞生的加速器。20066月份,国务院将全断面掘进机研制列入16项重大技术装备之一。这一年,中铁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20084月份,中铁1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下线,并成功应用于天津地铁1号线,地面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内,隧道经专家验收全部通过。自此,被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全断面掘进机市场开始被打破。2015年,两台TBM远渡重洋,出口黎巴嫩,黎巴嫩人为两台TBM起名为“léa”“Yasmina”(丽雅和雅斯米纳),分别代表慷慨、正直、开放和勇敢、果断、活力。

TBM市场有多大呢?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制造基地及应用市场。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水利、市政工程等建设事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掘进机械也迎来了飞速的发展。据业内人士分析,例如红旗河项目及其它引水等项目的实施,将会采来大量的TB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