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生:釜底抽薪,气贯长虹,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反击今天出手
点击:  作者:黄生    来源:黄生看金融  发布时间:2018-03-27 10:12:36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石破天惊,今天周一,也就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于2018326日开通原油期货。

可以说,特朗普在战术上对中国从各个方面进行打击,贸易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在战术上处处争胜,但是在战略上却一败涂地。

今天中国正式开通原油期货,这就是最重大的一次战略反击,具有釜底抽薪的作用,因为这直接动摇了美元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

可以说,开通原油期货不难,难的是原油期货国际化,如果原油期货不能国际化,那么就只能自己玩,缺乏太多意义。

要想对国家原油期货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就要大量的国际机构参与进来,而现在中国具有这一优势,足够吸引国家机构来到中国,参与原油期货交易。

现在的沙特、伊拉克、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大国,都希望进入中国市场,都希望扩大出口份额,自然很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原油期货中来。

而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是一定会参与进来的,因为这是摆脱美国制裁的最好方式,如果连中国这个市场都失去了,那么这几个国家在西方的制裁下,会更加举步维艰。

所以,今天中国开始原油期货交易,其意义无比重大,虽然是在意料之中,但又意料之外,这是一次全球性重大布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同样是一次大国博弈,在这个时候中国推出原油期货,这是中国走向与美国博弈的一步,也是人民币逐渐开始挑战美元霸权的第一步。

这一次中国将积极争取原油定价权,在原油国际贸易中大大增加自己的话语权,是一个难得的绝佳时机。

同时,这也是石油人民币开始建立,同时石油美元衰落的开始,两者在未来将分庭抗礼。

接下来,石油货币的大战开始来到,而且地缘政治会显得比过去更加复杂,这将是横跨各大洲的一次大博弈,将是一次不见硝烟的金融大战,无比残酷。

中国2017年日均原油进口高达840万桶,已经超越了美国日均原油进口790万桶,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中国的石油需求占全世界13%,而且进口依赖度越来越高,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依赖度高达65%,而到了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依赖度高达75%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如何保障中国的石油安全成为了战略重中之重,而为了保障中国的石油安全,中国已经全方位出动。

除了传统的从中东的石油进口,又增加了俄罗斯的原油进口,还有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甚至连从美国的能源进口中国也加大了力度。

同时,中国在太平洋、印度洋出击,建立保障中国石油运输的安全路线,从亚洲到非洲,建立了自己的海上护卫基地。

同时在陆地上,中国直到巴基斯坦港口的运输路线,俄罗斯到中国的运输路线,甚至中国与泰国一直考虑开凿运河,规避马六甲海峡的钳制。

中国在各个方面建立了全面的准备工作后,才开始筹措原油期货,因为原油期货一旦开通,那么与石油美元的竞争不可避免到来。

为了避免和石油美元竞争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打通海上、陆地上的石油运输路线是先行一步,是具有战略性目光的。

这次原油期货的建立,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是各种国际国内条件综合下的必然产物。

中国的原油期货要走向国际化,必然要让国际上的石油出口大国参与,而现在这个机会恰恰到来了。

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多次表示要去美元化,要加大其它货币在石油出口中的结算比例。

委内瑞拉这两年一直与特朗普政府对立,特朗普一直表示要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委内瑞拉为了摆脱美元的控制,一直在寻找增加其它货币在石油出口中的结算。

伊朗更不用说,一直谋求摆脱美元的控制,最早开始使用多种货币进行原油结算。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伊朗加大了制裁力度,伊朗为了避免重蹈委内瑞拉的覆辙,对于使用人民币等结算石油出口更加积极。

连美国的传统盟友沙特,石油美元的坚定追随者,目前也开始小心翼翼的探索多种货币结算石油出口。

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非常有利,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石油期货的推出非常有利。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背后是为了推动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爆发,并使得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

美国过去一直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现在要向原油出口国迈进,直接和传统的石油出口国抢占市场,沙特、俄罗斯、伊拉克等都成为了美国的竞争对手。

因此他们都迫切想获得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的原油进口越来越大,中国在石油贸易中的话语权史无前例加强,因为现在是买方市场。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美国开始吸引资本回流,美联储开始缩表,这客观上导致了全球美元荒加剧。

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就这样流失,包括沙特、俄罗斯这些美元储备丰富的国家,都无法抵抗资本外流的洪水,货币纷纷大贬值。

如果不分散外汇储备,不建立多种货币的外汇储备,主要依靠美元的话,这些国家都会发生严重的货币危机和经济危机,委内瑞拉就是前车之鉴。

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在原油出口中采用多种货币结算,降低单一美元所带来的严峻风险,他们这个时候迫切需要人民币。

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如果这个时候不推出原油期货,那就悔之晚矣。

中国原本想更早推出原油期货的,但是哪有这么容易,尤其是如此重大战略,总是一波三折。

在去年年底,沙特突然内乱,沙特新的王储上位,结果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内部清理行动,多个王子被抓,几个王子丧命,一场宫廷政变发生了。

而这场宫廷政变的支持者就有美国,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特意赶往沙特,和新的王储密谋后,随之发动了这次大清洗。事后特朗普还公开表示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如果没有沙特的参与,那是不完整的,也正因为这件事,中国的原油期货推出延迟了。

进入2018年,伊朗又发生了严重的动乱,一时间伊朗局势危险,伊朗内部的反对派兴风作浪。

而伊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定支持者,一旦伊朗内部一乱,那么中国的石油期货又要推迟。

到了现在,伊朗、沙特局势稳定,加上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拉克,中国原油贸易中的五大金刚全部到齐了,原油期货就推出了。

然而这个时候,美国突然发生了严重股灾,美国整个金融体系摇摇欲坠,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地位也在降落。

这个时候,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毫无疑问是在危险的美元上推了一把,会加速美元在全球的衰落。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石油人民币才刚刚开始建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确定自己的地位。

因此石油人民币挑战石油美元,是一个非常漫长、艰巨的过程,而且会伴有来回多次的博弈,甚至是冲突,任重道远。

但毫无疑问,目前美元贬值,石油价格大跌,是原油期货推出的绝佳机会,而中国牢牢把握住了这次机会。

一边是美国在世界上到处出击,大打贸易战,一边是各个国家都暗中积蓄力量,随时准备反击。

一边是美国股市的惊天大动荡,一边是中国推出原油期货,石破天惊的踏上了石油人民币的征程。

一边是美国的衰落,明日黄花蝶也愁,一边是中国的强势崛起,春风万里。

美国金融败局已初步确定,人民币已经开始历史性布局,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中国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取得了如此重大的成就,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中国用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工业革命几百年的积累,太不容易了。

战术上处处争胜,不如战略上一招致胜,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某一时。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8,注定是史无前例的一年,波澜壮阔的一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