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春晚年夜饭,何妨各吃各的? ——点评春节文化现象之一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18 12:27:30

  

狗年春节,有两档文化现象比较引人注目,一是春晚;二是电影《红海行动》。

 

先说春晚。

 

1.webp.jpg

 

打个比方,春晚好比年夜饭。倒是不必山珍海味,珍馐佳肴,要的是一家人亲亲热热,团团圆圆的氛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黄健中执导,李保田、赵丽蓉主演的电影《过年》,就是以一年一次的团圆饭为主题。影片中,虽然全家人都希望好好吃顿饭,好好过个年,但由于各怀心事,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1.webp (1).jpg

 

春晚起源于1979年,正式开办于1983年。春晚呱呱坠地之日,正是改革春风得意之时,春晚受到全民欢迎,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人们都认为自己是改革受益者,人们通过参与观看、讨论、回味春晚的形式,来确认自己的这种身份,共享受益者的欣快感,同时抒发对过上更加美好世俗新生活的向往。

 

许多人怀念赵本山,赵本山能够在春晚活跃多年,不是偶然的。

 

而赵本山的离去所留下的空白,至今还无人填补。

看赵本山的扮相:一件半新不旧的蓝色中山装,一顶帽檐已经软塌塌的干部帽,一望而知就是一个前改革开放时代的过时人物。

 

他一说话就出错,一走路就摔跤,只能根据自己的旧经验理解新名词。

 

观众在对他扮演角色的哄笑中,确认自己已经进入新时期,进入现代了,这种幸运、优越的感觉所带来的享受是无以复加的。

 

至于新时期现代对自己来说是不是意味着下岗再就业、是不是意味着沦为弱势群体,倒是还没有来得及认真考虑。

 

1.webp (2).jpg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春晚其实就已是强弩之末了。

 

1999年春晚,小品演员黄宏的工人要替国家想,咱不下岗谁下岗的调笑,听起来分外刺耳——把曾经的老大哥从年夜饭餐桌上赶走,还要对着他离去的背影大声嘲笑,向他的伤口上撒盐——春晚年夜饭的气氛不再是皆大欢喜,而是各怀心事,气氛诡异。

 

新世纪初打工@春晚的出现是意味深长的,它实际上意味着八十年代的全民春晚已经死亡。

 

打工@春晚相当于被改革进程排斥的群体另起炉灶,搞了一桌自己的年夜饭。

 

曾经在朝阳区的九个剧场看过一次打工@春晚。和央视春晚充溢着自鸣得意、沾沾自喜的气氛不同,打工@春晚的气氛有点沮丧,有点可怜。虽然也有昂扬的节目,但不足以改变整台晚会的气氛。

 

1.webp (3).jpg

 

央视春晚关注的是中产阶级,也许更准确的说是小资产阶级的苦恼:如何能够大声的说出我爱你?如何既不耽误发财又有时间陪儿子?

 

打工@春晚关注的问题却是:工作时间能不能短一点?病了能不能休息?孩子能不能在工作地城市入学,等等。

 

一位一同观看打工@春晚的朋友点评说:演员(多是打工者客串)的精神状态看上去像战俘。

 

他说的很对。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工人阶级被打败了点击阅读,至今没有从失败主义的沮丧中恢复过来。战俘是他们的身份,也是他们精神状态准确描摹。

 

虽然对冯小刚的电影有严厉批评【点击阅读】,但老实说,他担任总导演的2014年春晚,却是近几年春晚中最好的一次——破天荒地出现了红色元素:红色娘子军片段、英雄赞歌等,这让人们看到了春晚新生的希望。

 

1.webp (4).jpg

 

但冯小刚的尝试却不符合春晚传统。

 

2014年之后,这些红色元素再次被荡涤干净。春晚又完美了,只是这种完美使春晚看上去像一具衣着华丽,毫无瑕疵的艳尸,最大的问题是了无生气。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春晚发端,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基层社会共同体(国营企业、农村人民公社)解体,老百姓复归原子化生存,以及贫富分化、社会阶层固化等巨大变迁,有社会学者甚至不无危言地说现在是一个中国,四个世界。

 

要这些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文化趣味等已天差地别的不同阶层共享做为改革共识体现的春晚,又何其难也?

 

春晚,左支右绌,如临如履,谁都想讨好,谁都讨好不了。

 

除夕之夜,坚持看春晚的人还是有的,但不看春晚已经了成了朋友圈里的一种时髦。

 

春晚有点形影相吊,茕茕孑立。

 

1.webp (5).jpg

 

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除夕之夜,韶山的毛主席铜像广场,给毛主席拜年的人,人山人海!

 

这当然不是一种单纯的怀旧,而是一种呼唤,对社会主义的呼唤。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凉山地区考察扶贫工作时也反复强调,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作为改革共识的春晚已经破产。春晚要想恢复活力,就只能去寻找新的共识,这个共识其实也是新中国的共识——社会主义!

 

之后推送点评春节文化现象之二《红海行动》,敬请关注。

 

1.webp (6).jpg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