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巨龙:重读几个西方故事,看看西方式的大坑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10:39:43

 

      西方唱赞歌的最大的群体,恐怕都生活在中国。从小到大,我们读过无数的西方故事,被灌过无数的西方心灵鸡汤。北美崔哥曾经曰过,最爱美国的人,生活在中国。

那些关于西方的真善美故事,不仅广泛地存在于英语教材中,而且很多还写在我们的中文教材里。以至于中文系的很多学生,英语学得比中文还要好——打个比方说,你要想考中文系的研究生,那么英语成绩也许更关键,毕竟要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分数线,英语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教材里的爱迪生

当然,这种严重的文化不自信,是因为中国早些年长期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越是中老年的知识分子,还有精英阶层,越容易中这个毒。而且说起这些西方故事的时候头头是道,充满了优越感。

早些年,崇洋媚外的话,多少还情有可原。可是到了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了。而且中国的精英阶层,大多数都比西方的中产阶级过得更好,这个调调儿还不肯改口。可见,年轻时代沉淀的思想,的确是很难转变的。

我早年也是中毒者之一,喜欢读原版的美国鸡汤,常常看原版的美国大片,有时候想想,我如果要投身做“美分党”的话,也是挺够格的,至少一般的西方故事,我都知道一些。比现在很多只会复制粘贴的美分党,学问还是要大上那么一丁点。

不管思想,西方的艺术很多还是不错的

即使是看上去很多没有宣扬西方文化优越感的故事,仔细琢磨一下,放在现实的对照之下,也能够发现其中的毒性。今天我来给大家品位两个西方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做“一鸟在手胜过双鸟在林”,来自伊索寓言:有一个夜莺,被老鹰抓到,夜莺眼看小命不保,于是试着说服老鹰,告诉他自己太小,无法让老鹰饱餐一顿,建议老鹰去抓只更大的鸟。但老鹰回答说,要是为了期待一只更大的鸟,放了眼前这只已经到手的,那他才真是笨呢。从这则故事引申出“一鸟在手胜过双鸟在林”这句西方惯用语 —— 人不应为了追求另一个遥远的东西,选择冒险放弃已有的眼下的好处。

第二个故事,更是在国内广为流传:两个人在森林里游荡,遇到了一只大老虎。A就赶紧取下一双轻便的运动鞋换上,B急死了,骂道:“你干嘛呢,你换了鞋,也跑不过老虎啊!”A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后来引申出了一句格言 ——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这两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背后,有什么幺蛾子?龙哥难道要从鸡蛋里边挑骨头出来?待龙某细细为你分解道来。

第一个故事,短期利益最大化

对普通人来说,考虑眼前利益并没有错。因为普通人的能力有限,资源也有限,好高骛远是不切实际的。把握好眼下的机会,能够捞到多少,先捞多少再说。

好比在工厂打工,流水线工人只需要关心这个月做了多少工,赚了多少钱,老板能不能及时发出薪水。但是对于工厂的老板来说,需要关注至少1-2年,甚至更长远的事 —— 订单有没有?成本有没有变化?竞争对手有什么产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否则形势一变,工厂说不定就活不下去。

中国古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局。对于拥有巨大资源、并且能够掌控未来的机构、政治家、或者国家来说,只盯着眼前的利益,那就会导致失去了长远的眼光。

我在200几年的时候,曾经在北京和一家准备去美国上市的IT公司有一些关联(最终放弃了上市)。和美国华尔街派来中国的投行经理有过一些接触。那个时候,我还是财经界的小白,对于美国的金融市场还是非常崇拜的 —— 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最好的新兴企业,大部分都要去美国上市。

华尔街之狼

上市的财务审核是非常严格的,至少形式上非常严格。但是华尔街投行派来的人,除了指导如何把财务做正规以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指导公司如何把业绩做高 —— 也就是合法地造假。

一头是严格的法律和会计制度,要经得起苛刻的审核;另一头是精心的注水和造假。这就是华尔街精英们现在经常在玩的把戏。因为对于他们这些人来说,分红是按照年度效益来计算的。在“今年到手一块钱,好过明年期望两块钱”的思想指导下,所有的投行、金融机构,都变得越来越短视,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利益最大化。

所以,当我看到一次次因为造假败类导致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并不觉得奇怪。当华尔街为了眼前利益,造假风气弥漫的时候,金融危机就成了问题积累到一个阶段的必然产物。

只可惜,2008年除了破产雷曼和几个投行以外。很多其他的巨头,因为“太大而不能倒”,获得了美国财政部门的救助。这进一步放大了这帮赌徒们的胆量 —— 大胆玩,反正玩得越大,反倒会更安全,因为越大的公司,美国政府就不得不出面收拾场面。

2018年开始的股灾,有没有这种短视在里面?

实际上,中国也中这个毒不浅。很多地方的地方债特别高,GDP也造假,就是这种思想在指导 —— 在我任期内,捞够政绩或者利益再说。包袱就丢给下一任吧。捞一只鸟在手(现任),胜过两只鸟在林(把好处留给后任)。

好在中国和西方相比,毕竟还有眼光比较长远的中央政府,看问题会比较长远一点。不至于为了眼前的一只鸟的利益,放弃长远的利益。这也是中国制度最大的优势吧。

第二个故事,谁也无法逃脱

第二个故事,在互联网界特别流行:我不需要跑赢老虎,我只需要跑赢你就可以。在同行恶性竞争的时候,特别强调跑得快,似乎没有什么错,但是很多人把它扩大化到队友身上。

换言之,大家都在随时准备在面对灾难的时候,自己先逃走,让别人做牺牲品。比如:比特币,在2万美元跑掉的,就可以把如今6000多美元的同行们,留在了坑里。

首先,把队友抛在坑里,是很不道德的,但这的确是西方人的思维模式。比如,美国的盟友们,就经常享受这种被美国人扔到坑里的待遇。英国人玩得更溜,都总结成名言了: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流血的事情,队友上——代理人战争

所以,不要被好莱坞骗了,真的有外星人入侵,美国人一定比谁跑得都快。—— 除非外星人很不经打,打完以后还可以大肆炫耀。

这种有钱我先赚,有好处我先拿,有事情让队友来顶缸的事情。西方人干起来自然不亦说乎,并且把它编成了理直气壮的心灵鸡汤 —— 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比别人跑得快,死道友不死贫道就对了。

实际上,真的把队友,把别人坑了,自己就能够独自逃脱吗?很多时候的确是可以的,尤其是队友还比较弱的情况下,坑了也白坑。

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谁也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坑人坑得多了,谁也不想和你玩了,下一次到森林打猎,很可能就只有你自己孤家寡人。谁愿意和一个自私自利的人组团呢?

所以,美国的那些盟友,其实多半都是表面顺从,心里mmp。只要美国的势力稍微后退,这些国家抛弃美国,也是分分钟的事 —— 你待我不仁,休怪我不义。你坑我的时候跑得快,我背叛的时候一样也快的很。

所以,很多西方人的故事,听听就好。仔细琢磨,还真的不如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很多故事,甚至连香港黑帮的节操都不如,好歹香港的黑帮片,宣扬的都是担当、义气、兄弟情这些东西(虽然现实也很坑)。

来源:龙语天下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