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央释放重磅信号:新时代战略目标背后有篇大文章!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神探007 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8-02-03 10:15:56

 

1.jpg

 

2018131日看到一篇短新闻,是中央政治局130日下午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的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新闻稿。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规格咱就不用再解释了,学习会的内容可想而知都非常重磅。这一次学习会的内容,在占豪看来是非常值得我们老百姓也去深入推敲和琢磨的一次。因为,理清楚了这次学习会中的精神内涵,对思考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逻辑意义重大。而懂得了未来经济发展的逻辑,你就能在实践中事半功倍,取得更高效的发展。

 

占豪在认真学习阅读新闻稿后,认为有必要将自己的一点心得与战友们分享,供大家参考,与战友们商榷,希望能给大家些许启发。

 

新闻开篇,就是大大学习时的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注意,新闻首先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什么是战略目标?直白说,这一目标是我国从全局考虑谋划,一定要实现的全局性目标。这一目标是关乎全局、关乎国家未来、关乎我国在国际上全面竞争的成败、关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道理也很简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强大的经济体系作为支撑,否则就可能在大国竞争中落败。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苏联,苏联与西方的竞争中之所以落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实力不够。

 

那么,就我们自己的切身现实而言,对于这一战略目标实现进程的理解深度,直接关乎到每个人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思考的高度,这也就直接决定每个人在操作层面的精度。换句话说,就是对这一战略目标是否能够深刻理解,决定了自己在现实社会实践中,能否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战略发展机 遇。这个机遇,对国家、单位和个人,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共通的。

 

新闻稿中大大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优化。

 

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因为,对中国来说,GDP总规模已经很大,但这是立足于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在总体粗放经营状态下取得的,虽成绩斐然但不可持续。很显然,原来的模式已经不适合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整个经济体系都要进行更新换代,如此创新就必须起到引领作用。就现阶段而言,只有不断创新,只有从发展的现实中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手段,我国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建立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要摒弃过去我们各地区、各领域各自为战的局面,从战略高度对我国的各区域、各产业、各层面进行有机融合、整合,对我国的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而落实到实践层面,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在现阶段就尤为重要。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宏观经济走向虚拟化,一旦泡沫破裂后果将不堪设想。而要发展实体经济,在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有规划地进行协同发展就极其重要了。

 

科技创新,是提升我国人均生产率、提升人均GDP的关键,也是我国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没有科技创新我们的发展将无法突破瓶颈。

 

举个我们都看到的简单例子,微信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就是在上了4G之后开始快速崛起。微信公众号,也是在4G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有效发展,而包括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都是基于4G这个科技创新才能完成,由此出现的新兴产业所带来的产值是非常巨大的。也正是基于此,我们才需要加快推动5G的建设,一旦5G商用,将又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又会带来大量新产业的出现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所以,作为普通人,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我们一定要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一定要思考新时代会有什么样的新机会,一定要思考新的科技能给传统行业带来怎样的革命。

 

事实上,无论各行各业,只要能在各个门类中想出一个能更好解决社会需求的新方法,或者创造出新需求、对传统方法进行升级解决新矛盾,都可以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战略发展机遇。科技,是新时代生产力裂变的重要动力之源,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跟上科技的进步。

 

什么是现代金融?所有能让货币和货币资金进行科学、有效融通和分配的金融方法都叫现代金融,现代金融是基于新时代信用体系的一种新金融方式和传统金融方式的融合体系。现代金融的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起终极目的还是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生产力的大发展。我们的经济进入了升级阶段,我们的金融也要与之配套升级,所以我们非常需要立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我们需要根据实体经济需要去打造我们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系。

 

对于个人来说,理解新时代的信用、现代金融体系,对自己发展借力是非常重要的。譬如,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融资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和方便,那么只要你有好的创意、创新,就能借助现代金融体系获得快速发展。过去几年,互联网领域出现了多少新贵企业?这些企业怎么发展起来的?就是靠现代金融体系。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而这其中,就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人,是一切发展的根本,我国现在已经开始针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人才体系的战略性规划了。譬如,未来,我国一旦进入5G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会普及,网络安全将成为各个领域的重要课题。到那时,将需要大量网络安全人才。

 

20169月,中央网信办就批复武汉建设国内首个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项目,总投入将高达两百多亿人民币。这就是根据发展趋势打提前量,这就是人力资源与未来趋势的有规划地进行协同性发展。而武汉市成立招才局,要在5年内留住100万大学生,都是在进行人才储备,都是要结合产业将人才与产业进行有规划的协同发展政策。

 

2016919日上午,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如此进行战略规划,科技创新就能在带来新行业、新产业的同时,对传统行业重新赋能,就能使得实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再加上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就能使得宏观经济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小米和滴滴,小米从第一台手机发售到现在6年多时间,从无到有已经估值过千亿美元;滴滴,从诞生迄今为止仅仅3年半时间,就从无成为一家科技巨头,估值超过500亿美元。就是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产生合力的典型案例,这是传统商业所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由此可见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体系对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性。

 

这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人。中国人多,意味着市场极其广大,可以快速用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手段进行超常规发展;中国人才多,有这样的人才基础可以快速扩大企业规模,人才梯队跟得上。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升级,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就需要从战略高度去分析未来趋势,并提前进行新型人才的成体系培养。综合起来,这就是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有规划地进行协同性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建设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什么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所谓统一的市场,就是把国内各个地区的经济在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上融合为一个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形成一个全国社会化大生产的统一大市场。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就是我国的国内要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的市场,各区域之间不存在体系壁垒,而是互相借力、互相协同的融合性市场。

所谓开放的市场,就是我国的市场面对世界是开放的,这样就能将全世界的一切经济资源最大程度低与我国经济发展进行对接,这不但能让世界经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我国经济也能带动世界经济发展,彼此形成有机融合与互补,最终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

 

所谓竞争有序的市场,就是既要让企业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又要让商业竞争处于依法有序的状态,并最终形成一个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现代市场经济是当前社会发展阶段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制度,但市场经济会导致贫富分化,资源会因为利润的导向而向局部集中。那么,如何既不影响发展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利益?就是要建设既体现效率、又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最终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而且,站在可持续发展角度,也只有建立合理、公平的分配体系,消费市场才能可持续发展,市场空间才能不断扩大,经济也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就像美国经济,虽然其GDP和人均GDP一直在增长,但其中产阶级自1980年代实际上总体收入一直没怎么增长,美国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借助了中国的人口红利。而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美国的经济就难以承受了,而当这一切又和没够的穷兵黩武共振,美国经济就遇到了难以逾越的困难,并且爆发了危机。

 

现在,美国市场已经丧失了继续扩张的动力,其经济也就失去了真正的可持续活力,这就是为何美国在过去十年一直挥之不去的发展阴影。美国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收入分配出现了严重问题,这一点可以从过去30年华尔街高管、投资人、美国娱乐行业的少数人的收入与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长对比情况窥斑见豹。然而,现在美国采取的政策依然是减税,这将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政策,中国绝不应效仿之,而是应该进行结构性减税,对税收进行结构性调整而非一味降税。

 

新闻中,有四个“要建设”。第一个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为什么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从根本上说,这是在提醒大家,要充分利用区域的优势,把城乡结合起来发展,要用城市调动资源的能力,把农村的土地、人口等生产要素资源融入到整个区域的发展当中,形成城市、农村的区域经济发展循环。然后,再根据各自的区域优势,形成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互补、协调发展,形成新合力。

 

回忆前些时间国家出台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这就是中央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基础上、保持国家基本制度不变的情况下,采用创新的方法将农村人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同时,把农村的土地更大程度低投入到工业大生产的经济循环之中,促进经济大发展。而这其中,蕴含的机会将非常巨大,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针对这一点之前有文章专门分析。

 

第二个要建设的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这一个要建设就意味着,过去的很多经营模式已经没有出路了,低端产业、“三高”产业要么关门,要么转型。而基于青山绿水的绿色经济将会得到大力发展。因此,赶紧停止搞高污染产业,搞一些绿色的发展模式下的创新更靠谱。

 

第三个要建设是“要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这其中的含义就是,要通过多元化平衡来实现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对优质结构进行拓展深化,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第四个要建设是“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这个要建设的文章在于两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那就是要通过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规则,通过有效的法治和监督来实现市场在法治体系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进行资源配置;二是如果想要市场充分发挥作用,政府就必须进行深化体制改革,就必须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实现。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体系。

 

最后,大大强调,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要突出抓好5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其中工作的侧重点在于,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从这第一方面看到了什么机会?供给侧改革,直白说就是产业升级,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以满足需求侧的需要;加快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互联网+实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融合,来推动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从而实现宏观经济的大发展。

 

所以,如果在高科技领域,就要在这些有前途的行业中;如果在传统行业,就要想办法与这些高科技进行融合,让传统产业实现升级,从而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品质,实现供给侧的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升级。

 

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意味着可以创造新的行业、新的模式、新的方法••••••创新能带来新产业,还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所以创新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

 

三是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让城市带动农村,把农村的人口、生产资料融入到整个区域经济发展之中,这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想取得发展必须牵住的牛鼻子。

 

所以,地方要想发展经济,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一方面必须做强高端产业,能引进就引进,让高端产业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必须把地区的人口和资源尽量融入到经济大循环之中,让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形成新结构、新合力和新趋势。

 

四是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

 

过去,我们市场改革以实现对西方的开放,通过西方的开放我们与西方市场对接,通过利用西方市场的力量发展了自己的生产力,特别是入世之后效果尤其明显。但是,随着西方市场发展陷入停滞,中国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候。这个调整有两个方向

 

一是中国应该通过自己市场的快速增长,把西方中高端的技术和人才引入到我国经济体系中,这是由过去向西方简单出口产品,向吸纳西方经济精髓的的发展阶段。这种吸纳,要充分利用我国的市场空间优势,与西方国家形成经济的互补,使他们可以共享发展利益。

 

二是中国中国应该去大力开发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市场,充分利用中国的工业能力,通过融合国际资本对这些落后地区进行工业和资本的双输出,从而在推动落后地区发展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大发展。这个发展过程,也就是中国自己的发展过程,我们的产能、产品都有了输送地,且还能带来可持续的投资贸易机会。

 

也正是基于上述两点,我们才能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并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以实现我们经济的大发展。

 

五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这一条其实是政府实际工作中最重要的,因为只要制度上不对市场发展构成抑制,以中国的市场潜力和工业能力,中国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势能,可以借助势能推动经济继续向前发展。然而,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太快,我国的体制上的弊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突显,这就需要政府在制度上破除弊端,充分激发社会创造力,从而实现经济的大发展。

 

在新时代,作为普通老百姓,在占豪看来,我们一定都不要自作聪明,当下把自己想得笨一点、多倾听一年时代的声音、少一些主观臆断将会更好。

 

作为个人,在新时代实践过程中,少一点投机取巧,多一点认真学习新时代的思想并投入到新时代的深入实践中去,会让我们自己更快、更早地踏上新时代的风口。

 

有句话叫“站在风口,猪也会飞”!我们可能并不聪明,但完全可以通过思考、实践、探索找到风口,然后就有可能借风而起、御风而翔、乘风破浪••••••新时代,只要心不飘、神不恍惚,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就一定能有所作为,就一定大有作为,就一定能“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新时代,看你的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