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占豪:这个数据冰冷而残酷,关乎所有人,我们必须正视与解决!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神探007  发布时间:2018-01-25 14:58:23

 

1.jpg

  

122日,英国乐施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创造财富的82%都流向了最富有的1%的人群,而世界上最贫穷人群的财富却并未见增长。

 

这份名为“请回报劳动,而不是酬谢财富”的报告,以瑞士信贷银行的全球财富报告以及福布斯亿万富豪榜的数据为基础。报告称,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额高达7620亿美元,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人增加到2043名,增幅为史上最高。报告还称,全球最富有的42个人所掌握的财富,相当于全球最贫困的37亿人所拥有的财富总和。

 

报告还质疑富豪们积累财富的手段,认为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在于逃税、企业对政策的影响、工人权利缩水以及成本降低等。最顶层的富豪们每年偷税约2000亿美元,而这常常以普通员工的利益为代价。乐施会执行董事白安易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股亿万富翁热潮不是经济兴旺的迹象,而是经济体系失效的征兆。”乐施会还建议,各国政府对富翁提高征税,限制企业管理者的收入,同时联合打击“避税天堂”,以促进财富平等。

 

关于这份报告,占豪认为很有必要拿出来好好探讨一下,需要从多个视角去看这个数据背后的东西。包括这份报告的客观性、背后所反应的现实世界及出版的时机、这份报告的意图和该如何直面问题消除贫困和贫富差距等,都值得我们去深入地推敲,客观理性去分析、看待。

 

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份报告总体方向没有太大问题2017年全球财富增长大部分的确流向了最富有的人群,而且世界上最贫穷的人群的财富并未有太大增长,但到底是不是82%流向了最富有的1%这个数据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最富有的这一人群的财富增长,很大程度是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溢价增值,而非来自于生产增值,资本市场带来的资产增值有很大一部分是可兑现的虚拟经济带来的纸面财富,而流向最穷部分的人的财富更多的是生产增值部分。

 

不过,数据只是一种统计,我们不必纠结于此,只要数据有参考价值即可。从当前财富分配状况看,这一数据所体现的整体状况并没有问题,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这一数据可以代表现实。82%的财富流向1%的富人,哪怕这一数据只是有一定参考性,它也是极其残酷的,因为无论富人手里财富增值是靠虚拟市场还是靠生产,都意味着他们获得了更大的财富增长权益,这背后都是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因此, 据此报告我们可以认为,全世界的贫富差距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并未缩小,而是在继续扩大。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都在减税,其结果必然是降低政府的转移支付能力,而减税的利益是按持有资产的比例进行分配的,因此像美国那样的减税看似也减了普通人的税,但实际上这些减税的利益不一定有政府减少的社会福利价值大。所以,本质上这样的减税并不能缩小贫富差距,恰恰相反这会扩大贫富差距。这也是为什么乐施会还进一步建议各国政府对富人提高征税,并限制企业管理者的收入及联合打击“避税天堂”的原因,这份报告至少从表面上是想缩小贫富差距,而缩小的手段就是让政府提高富人税收以进行转移支付,把社会分配给富人的钱通过税收部分转移到穷人手里和提升社会福利。

贫富差距产生的原因及我国经济大发展的秘密

 

一说贫富差距,相信很多人就会把以责任归于政府和富人,事实上一定程度上政府、富人都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贫富差距产生的原因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私有制。在物质生活资料不能充分得到满足的原始社会,生产、生活资料都是公有或共有的,那个时候没有剩余的生产生活资料,所以也没有私有财产。不过,那个时候在物质生活资料分配上依然是有差异的,一般青壮年需要打猎或采集需要更多热量,往往就能分配到更多生产生活资料,老人和小孩分配比例会少一些。

随着物质生产、生活资料的丰富,具有权势的族长或拥有更强获取生产生活资料能力的人可以将剩余的生产生活资料收藏起来,于是就逐渐形成了私有制。自从私有制诞生后,人了社会得到了快速进步,交换、交易开始大规模产生,社会分工开始快速细化,于是人类的生产力得到高速发展,贫富差距也因为掌握生产资料的多寡、个人智慧及劳动能力的强弱而不断扩大,随着奴隶、雇佣的出现,随着生产资料的不断集中,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所以,贫富差距的分化本质上是私有制带来的,因此只要私有制还存在一天,贫富差距就会存在一天,不可能被消灭。

 

当今世界,私有制依然主导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什么私有制依然主导世界经济的发展?原因就是,人类社会需要有足够活性的组织把散落的劳动力和资源聚集起来搞更大规模的生产以提高生产力,同时也需要不断创造需求以刺激生产,从而形成经济循环以更大力度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由此不断持续循环从而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更大程度地解放生产力,于是就出现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促使生产力以更自由、更高效的方式组织起来的经济逻辑,是通过市场的自由交易以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

 

然而,市场经济也并非没有弊端,其中主要弊端包括过度且不择手段的竞争、生产缺少计划性、贫富差距拉大等。为了避免不择手段的过度竞争,于是有了规范市场的法治;为了避免供过于求的经济危机,于是有了宏观调控;为了避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于是有了基于税收的转移支付等等。

 

可能有人会说,单纯的公有制经济就不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吗?在占豪看来,在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阶段,在特殊的条件下可以推动经济发展。譬如,二战后的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单纯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单纯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在社会生产力较为落后的情况下,由国家通过有机组织可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然而,公有制的计划经济需要两个条件才能持续推动生产力的继续发展: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力体系,另一个是不断扩大的需求和激励机制。

 

以当前的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和制度,只要掌握权力的官僚系统存在,他们就必然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存在个人私心的,那就必然会出现官僚主义。整个社会一旦被官僚主义机制给控制,社会发展就会陷入低效率,甚至会停滞下来,这就必然会导致生产力增长的减弱甚至衰退。而且,当社会进入一种计划经济状态时,社会的个性会被抑制,总需求的扩大必然被削弱,同时由于大家都一样也会导致社会激励机制的缺失,这也会抑制生产力的发展。苏联那么强大的国家,为何在与西方资本主义竞争中最后陷入崩溃,根本原因就是官僚主义和僵硬的生产组织机制导致生产力无法继续快速提升,所以在与西方竞争中最后崩溃了。我国之所以改革开放,也正是要借西方的市场和需求来把我们的生产力给带动起来,我们今天经济取得的成果正是利用了西方的市场带动了我们的生产力增长,才最终使得我们的社会大生产机制进入了良性循环。若非改革开放,我国生产力得不到快速增长,那么我们经济不行、综合国力不行,在与西方的竞争中最终还是会体力不支倒下。也正是基于这种逻辑,才显得改革开放是多么伟大。

 

在占豪看来,当初毛主席充分利用了美苏争霸带来的空间,最终通过与苏联决裂与美国联手,勾勒出了适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国际大环境。邓小平同志准确判断了接下来几十年的国际局势,大胆进行改革和开放,把中国市场与西方市场进行对接,大力发展生产力,这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从这个视角看,我们就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以及1992年邓小平南巡对中国的重大意义。我们充分利用了西方的市场,立足于新中国前30年建立起来的坚实经济经济基础,实现了生产力的大发展,这就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取得成功的秘密之一,也是前后三十年不能割裂和对立的根本原因之一。

 

报告出版的时机和意图值得怀疑

 

虽然占豪一定程度认可报告的数据和一些建议,但这一看似客观理性的报告放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意图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都知道,美国刚刚出台了大规模减税政策,未来还将实施快速加息货币政策,财政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吸引世界范围内的资本到美国投资,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增加美国经济总量。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取向是,先用税收、货币政策吸引国际资本到美国投资,推动美国经济的大发展,以经济量的增长换取社会福利的增加。说白了,就是在不损害大资本家的利益基础上,通过吸引国际资本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来支撑起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

 

那么,以这样的逻辑再看当今世界,怎么样能配合美国的政策呢?在美国减税的情况下劝说各国增税就是好办法。现在,特朗普专门跑到达沃斯论坛上去推销美国,刺激国际资本流入美国,而这个报告恰恰就是这个时候出台了,事实上就有忽悠的嫌疑了。直白说,该报告有配合美国政策的意思。想想该报告是英国的机构发布的,再想想英国与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特殊关系,就更让人产生怀疑了。

 

所以,对于这份报告,我们一定只是参考,我们的政策既不能像美国那样乱减税扩大贫富差距,也不能搞盲目增税给宏观经济增长凭空制造困难。我们的政策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结构性减税刺激新兴产业发展、刺激小微企业发展才是正确的。

 

如何既推动经济发展,又减少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

 

虽然该报告的初衷值得怀疑,但这份报告的数据、这份报告所阐述出来的问题却是可信的,否则这份报告的迷惑性也就没那么高了。既然报告阐述的问题可信,在占豪看来,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就得直面,就得想办法解决。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国内的贫富差距问题和减少世界范围内的贫困呢?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务必从两个层面看,这两个层面分别是国内层面和世界层面。

 

国内层面:

 

关于国内层面,我们该如何削减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呢?我们现在处于高速发展当中,当然不能如某些极端者说的那样搞新一轮的“均贫富”,在核心、终极生产资料——土地掌握在国家和集体手里时,当国家掌握着权力、政策资源及庞大的国有资本资源时,我们无论如何也绝对不会允许去玩“均贫富”的游戏,那样成本和代价太高了,最终可能均贫富没实现,把中国经济给彻底搞死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党和国家才一再强调要保护私有财产,并且把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放在了同等重要的法律地位上。

 

不走“均贫富”的路线,那又该如何减少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呢?根据近几年理解中央政策和自己的思考,占豪认为主要应该通过如下五个手段:

 

一、强化政府转移支付和引导投资的功能,对转移支付和引导投资进行更有战略性的规划。

 

在占豪看来,美国的减税政策是一场赌博,如果经济实现了大发展,这次减税就成功了;反之,如果最终没能真正推动经济实现大发展,那么由于政府手里转移支付的资源减少,贫富差距会不但会更进一步拉大,社会矛盾也会进一步激化,经济就会陷入更大的动荡,社会就会陷入更大的麻烦。

 

中国这方面不能学美国,中国应该强化转移支付的能力,通过强化转移支付可以增加社会福利和缩小贫富差距,同时还可以通过引导投资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政府的这些功能不是应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这么做可以在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情况下,缩小贫富差距。

 

二、深化市场改革和依法治国配合起来,一方面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初具规模,但还不完全是完全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我们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就是要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要充分发挥市场活力从而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不过,一方面要市场更自由,但又不能自由过火形成过度竞争,那就需要通过健全社会法治来规范市场行为。一方面让市场更自由、更有活力,另一方面又促使市场在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下发展,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之路,也是继续增加社会财富、消灭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

 

三、有针对性地进行区域、行业的战略发展规划,将更多经济资源和人口融入到经济发展大潮当中。

 

过去些年,我们国家一直在推动区域、行业的战略规划,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将更多经济资源、人口融入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大潮之中。只有更多人口、更多资源更加充分地参与到了经济发展大潮中,才能更快地创造财富及更好地分配财富,才能削减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

 

四、通过产业升级、科技和模式创新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虽然很快,我国经济规模虽然很大,但我国人均GDP却并不高,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率依然较低,这就决定了我们国家在人口红利发展到了末期之后,还有科技红利、效率红利可以吃,所以我们只要通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式提升GDP发展的效率,提高人均GDP,就能继续保持稳定、高速的可持续发展。而只有在发展的状态下,才能真正实现消灭贫困的情况下实质性地缩小贫富差距。

 

五、政府主导,带动企业和个人,通过精准扶贫,消灭贫困。

 

我们国家,已经有一群人先富起来,当年小品同志说要“先富带后富”。然而,在这些方面,我们过去做得并不好。现在,我们的精准扶贫政策出来了,政府就可以通过政策、通过有组织地带动企业和个人进行精准扶贫,最终实现消灭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最近,除了政府之外,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大型民营企业,都在相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开始进行大力扶贫。在民营企业中,腾讯、恒大、万达、京东、阿里等大型民营企业都有非常大规模的扶贫计划在推动。精准扶贫,就是消灭贫困的最好办法,过去我们缺少“先富带后富”的机制,现在通过政策已经逐渐勾勒出了相应机制。未来几年,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中国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应该能最终实现全面消除贫困的战略目标。贫困被消灭了,贫富差距自然就缩小了。

 

国际层面:

 

我们都知道,世界没有统一政府,世界范围内的贫困不可能通过转移支付来减少,大国、富国的捐赠虽然可以缓解燃眉之急,却无法真正消灭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那么,在世界范围内如何消灭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呢?在占豪看来,必须用战略将世界范围内更多资源、更多人口融入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大潮当中,才能将更多世界贫困人口纳入到世界经济的分配机制当中,才能真正减少贫困,才能最终缩小贫富差距。

 

作为大国,如果只知道去小国、弱国搜刮利益,那必然只能增加贫富差距,所以过去些年西方国家对小国、弱国的政策,不是在减少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而是在增加贫困和扩大贫富差距。世界范围内,若非中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在过去几十年贫困人口一定是大规模增加的,而且很难有缓解的态势。正是中国的大发展,带动了小国、弱国的发展。

 

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强国,中国也不忘承担大国责任,于是结合自己的发展情况制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大力推动自由贸易,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开放市场,让他们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将更多落后国家的人口、经济资源融入到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潮中,为了促进他们的发展中国首先就是推动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增加互联互通,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另外,为了推动非洲发展,我国还准备在5年时间里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主要是低吸贷款,目的是为了刺激他们的基础建设投资,项目也是由中国企业承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多国家的人口和资源融入到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当中,这就是大国责任啊!这就是消除世界范围内的贫困和缩小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的最佳途径啊!

 

理解数据背后的文章,理解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理解中国发展趋势,就能明白世界经济的未来,就能抓住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就能最终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造福人民、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