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内参君:剪中国羊毛!今天,美国撕毁条约,正式开炮!
点击:  作者:内参君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26 08:59:28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特朗普要蛮干,这都是防不住的事!

这不,前段时间刚刚撕毁世贸组织条约、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今天,特朗普又对中国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

2018年新年钟声犹未消散,特朗普就打响了瞄准中国贸易保护的第一炮。这一炮来势汹汹,信号明确:

经特朗普批准,美国将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条款”,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

在未来3年,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征收税率最高达50%的关税;在未来4年,美国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税率最高达30%的关税。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虽然这条款表面上是针对中国、韩国、越南、泰国的,但明眼人一看,最主要还是冲中国来的。

这不,连《金融时报》都坦白了:特朗普这些举措旨在打击中国,实现他对美国“锈带”(rust belt)选民做出的保护主义承诺。

看来,这个混不吝的特朗普,不仅仅是放嘴炮地干货,这次他是玩真的了:听听贸易战大炮导火索点燃之后的嘶嘶声吧!

其实,情况很清楚:无论是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还是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归根结底,就是要压制中国的实体经济竞争力,对中国剪羊毛!

即使政府停摆了,特朗普依然没有停止贸易保护主义的脚步。这个特朗普,对中国经济发展,该有多提防啊!

别看表面上疯疯癫癫像个老顽童,其实特朗普是一个狠角色。

现在看,他的所谓口不择言、疯疯癫癫,更多是他的一种表演,是他迷惑对手的博弈工具。

特朗普最核心的战略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美国再度强大。而要让美国强大,特朗普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遏制中国,给中国经济找幺蛾子,让中国经济无法和美国竞争。

除了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之外,特朗普对中国,还打出了一系列针的组合拳,磨刀霍霍,杀气腾腾,对中国步步紧逼!

1、战略上,特朗普公开把中国列为三大对美威胁之一。

去年底特朗普签字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则公开列出了三大对美威胁,其中,中国与俄罗斯被他列为: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

是啊,话说特朗普也够直言不讳的,这简直就是赤裸裸地指着鼻子说:中国,你就是一种威胁!

2、地缘政治上,特朗普正在拉着日本、印度 和澳大利亚,搞四国同盟这个“亚洲小北约”。

特朗普就是利用这四国同盟,来弱化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牵制中国海洋活动的双边或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也让胆小的资本离开中国,孔雀美国飞,助力美国经济发展!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和延伸。作为一个商人,在特朗普身上,更是明显体现了这一点。可以说,无论是地缘上的手段,还是政治舆论上的手段,特朗普归根结底都是围绕着打压中国经济,振兴美国经济。

为了这一目标,特朗普可以不按常理出牌,甚至扮演流氓都在所不惜!

然而,特朗普也有特朗普的问题!

特朗普的问题,就是太偏重于经济和武力这一手,而抛弃软实力这一手,不重视世界道义人心。而软硬兼施,物质实力+道义势能,一向是美国的力量之源。现在特朗普一手硬一手软,从整体上看,其实削弱了美国实力。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美国优先的过度行为,就给西方联盟钉入了楔子,让韩国和欧洲各国这些小兄弟们逐渐离心离德。这就给了中国左右逢源、合纵连横的空间。

比如,今天,TPP11个国家最终达成了共识,要推进一个没有美国的TPP,还换了一个马甲,更名为CPTPP(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为啥成立?与会国家说了,重要目的,就是要成为克服保护主义的重要引擎。而这不就是和特朗普的想法背道而驰了吗?

与特朗普退群筑墙、撕毁条约、搞自我封闭恰恰相反,中国却扛起了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努力推倒一个又一个的无形围墙,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与全世界更好沟通、联接、贸易、互通有无!

今天,在达沃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更是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推出新的改革开放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开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准入!

这个斩钉截铁的承诺,仿佛让人看到了这么一幕:美国像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曹操,各种撕毁条约,各种“退群”,小肚鸡肠。而中国则是忠厚仁义的刘备,得道多助,施仁义收天下人之心。

美国:从今天起,只有美国第一。

中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美国:美国是美国人的美国。

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美国: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中国: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看看中美这两种主张、两种境界,高下立判,一览无余。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从这个角度说,无论是美国打出的201301大杀器,或是对中国的地缘干扰,其实都是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必然考验,也必然遏制不住中国复兴之势!

只要中国保持战略定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将对特朗普从容见招拆招,坐看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复兴与衰败!2018年,世界格局的分水岭,正在地平线上出现!

昂首阔步,大步向前,中国人一定能用自己的智慧,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赢得该有的世界地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