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以国家之名,全国人大将单独立法保护英雄烈士权益
点击:  作者: 23号小组    来源:“西交民巷23号”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2-19 06:29:23

 

 1.webp (4).jpg

 

  近年来,在崇尚“娱乐精神”的网络时代,不时出现贬损烈士的言论,如雷锋成了“自拍狂魔”、张思德“是烧鸦片时窑塌致死”等。从贬损邱少云到质疑黄继光,再到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针对英烈进行侮辱、丑化的事件屡见不鲜。特别是随着新媒体迅速膨胀、互联网传播失范,对于英雄烈士的种种怪异论调、轻佻行为广泛传播,甚至成为热门话题。

 

  身处和平年代,法律如何捍卫英雄烈士?我们如何不让英雄“失色”?

 

  立法捍卫英雄烈士

 

  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雷锋、狼牙山五壮士等是让我们肃然起敬的英雄名字,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也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乐于助人和彰显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理想信念。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

 

  目前我国关于英雄保护的法规有《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此两部法规重在英雄的身份认定、资格保护、抚恤经济利益保护及英雄纪念设施的物质保护。现行英雄保护行政法规缺少精神层面的法律保护。


  法规制定者在当时无法预测辱骂亵渎英雄的言论与行为后果,所以没有考虑并涉及英雄精神层面的法律保护,即没有考虑英雄个人名誉权、国民对英雄敬仰敬重缅怀的精神权利及精神需求,以及宪法所确认的英雄价值观和历史观的法律保护问题。

 

  对此,我国法律也在不断完善。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对于一些人利用网络等歪曲事实、恶意诋毁、侮辱英烈的名誉、荣誉等行为作出规定,如第一百八十五条明确了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用立法的形式保护英雄烈士的尊严。

 

  民法总则在本条特别规定英雄烈士人格权益的保护,有利于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烈士纪念日如何设立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先后确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烈士纪念日。

 

  在我国,烈士纪念日的设立经历了以下阶段:

 

  2013年4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研究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3年4月21日,民政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请示》。

 

  2014年8月23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2014年8月31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将提交审议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能缺席。”

 

  对这种嘲弄传统、消解崇高、藐视正义的行为,人们必须坚决抵制、彻底批判,立法保护英烈尊严是我们共同的情感需要。

 

  我国也将有针对性地用立法保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这不,将于今年12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议案。

 

  立法保护英雄烈士既是对英雄烈士的权益的基本保护,让流了血的英雄的家人亲属不再流泪,也是促进社会尊崇英烈,惩恶扬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法保护英烈是各国通行做法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古今中外概不例外。事实上,各国针对英烈权益保护,都有相应的管理、立法与司法的实践经验。

 

  俄罗斯政府先后颁布《卫国烈士纪念法》、《关于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关于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地位》、《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等法律文件。2015年7月,俄罗斯还成立了“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普京签署法案,把否定歪曲历史事实认定为违法行为。美国则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全国追思时刻法案》和《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等法案,规定对亵渎英雄烈士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

 

  法国、英国等一些国家虽没有单独的英雄名誉保护法规,但在有关爱国主义的条款中规定了敬仰纪念为国捐躯将士的内容。法国通常以英雄的名字命名主战装备来纪念英雄;英国在规定时刻要求各地敲响教堂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默哀。

 

  这些国外法律条文为我们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捍卫英烈人格权益提供了有益借鉴。

 

  (来源:“西交民巷23号”微信公号,有删节)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