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锋:干涉别国内政,澳大利亚劣迹多
点击:  作者:李锋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13:19:56

 

 1.jpg

近来在“抓共谍”运动中异常活跃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中方对澳亲华议员邓森辞职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个别西方国家忽然关心起不干涉别国内政来了,这是一个好现象。

 

2.jpg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议员邓森因接受政治献金被迫辞职。中方对该事件有何评论?对由于中国对澳国内政治的影响而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说法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澳大利亚一名议员辞职,这是澳大利亚的内政,我们原则上不对别国内政作评论。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昨天我在这里回答过相关问题。近来有个别西方国家忽然关心起不干涉别国内政来了,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这些国家的有关人士头脑里能够牢牢绷紧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根弦,我相信这将有利于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澳大利亚又开始闹腾了。去年7月,以南海仲裁案公布所谓结果为起点,从宣称中国必须执行,到担忧政坛遭中国捐款渗透,再到炒作在澳华人效忠北京,澳大利亚上演了一整套反华闹剧。没想到,这台闹剧能延续至今,只不过,主角从澳媒变成了澳总理特恩布尔。他用中文宣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表演花样多了,但内容依旧老套——指责中国影响力干预澳政治然而,真正令人感到担忧的应该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干涉。一名深谙澳大利亚外交事务的人士近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多年来,这个国家在渗透和干涉中国事务方面乐此不疲,其行为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已造成实质性损害

 

如临大敌提防中国人

 

澳大利亚对中国事务的渗透首先体现在其对华人的监控。熟悉澳大利亚外交事务的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澳政客和安全部门对华人怀有深深的敌意和偏见,无论你是华侨还是已经入籍,在他们眼里,华人都是潜在的中国间谍,是重点监控对象。据了解,多年来,很多华人出行会有人盯梢,参加活动有人跟踪,打电话被人监听,工作与生活完全在他人的掌控之中。

 

一方面对华人进行监控,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媒体在政府的纵容下,过去几年里一直系统性地妖魔化华人以及中国。他们对华人的活动异常感兴趣,但经常断章取义、捕风捉影,反过来抹黑华人遭中国使馆或北京方面控制。就连中国留学生群体也成为他们重点的盯防对象。

 

今年,墨尔本和悉尼的大学校园接连出现中国佬滚回去”“杀死中国人等激进标语;10月,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堪培拉被30多名当地青少年围殴。然而,就在中国留学生遇袭的第二天,澳官办媒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刊登报道,称澳情报部门要求澳社会警惕中国政府对澳高等院校的渗透。殴打事件发生前两天,《悉尼先驱晨报》则在炒作中国的统战部门通过留学生渗透澳政治。

 

不久前,中国留学生在堪培拉举办活动,庆祝中澳两国建交45周年,《环球时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准备活动。本以为自己到得够早了,没想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同行已在那里蹲守多时。他们四处拍摄,神情紧张,不像在正常采访,倒像是如临大敌一般。果不其然,其后播出的节目不仅声称中国留学生受到学生组织的监控,而且把原本学生自娱自乐的活动描述成向中国政府表忠心的政治秀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由于媒体的歪曲报道、学习与安全环境的不断恶化,一些中国留学生如今面临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不少人已经开始怀疑,当初选择到澳大利亚留学是否正确。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之所以被长期监控和污名化,与澳大利亚根深蒂固的反华和反亚裔社会思潮密不可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今年6月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警告说,有些澳大利亚人不愿意看到中澳及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制造针对中国的恐慌情绪。

 

与分裂中国势力勾搭不断

 

除了搞渗透抹黑,在干涉中国事务这条道路上,澳大利亚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下来过。根据中澳两国建交公报和相关文件,澳大利亚在包括涉及台湾、西藏、新疆等问题上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这个国家多年来置原则于不顾,以所谓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为幌子,与藏独”“疆独”“台独分子勾勾搭搭,暗通款曲。

 

澳大利亚多次邀请达赖访问,包括前总理霍华德在内的多名政坛重要人物也都和达赖有过会见。位于印度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不仅在澳大利亚设有办事机构,而且澳大利亚议会里还设有跨党派的支持西藏小组,目前这个小组的头目是澳大利亚绿党领导人。

 

今年3月,澳大利亚参议员丽莎·辛格前往印度达兰萨拉,出席达赖集团的所谓西藏妇女抗暴起义纪念活动,辛格在达兰萨拉鼓噪和挑唆西藏妇女站出来维护权利,并进入不同领域反对中国统治。

 

今年8月,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对澳大利亚进行8天窜访,其间先后在悉尼歌剧院、悉尼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表公开演讲,出席西藏问题研讨会,在堪培拉会见国会议员,以及在墨尔本接受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对于这样一名分裂分子的窜访,澳大利亚方面竟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今年11月,以分裂中国西藏、新疆,甚至内蒙古为目标的所谓第十二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在日本东京举行。澳大利亚国会议员迈克尔·丹比亲自前往东京,为这些中国的分裂分子加油打气。

 

迈克尔·丹比是澳大利亚顽固的反华政客,曾多次无理抨击中国的民主人权、司法体制。他不仅为藏独摇旗呐喊,率多名议员前往达兰萨拉朝拜达赖,邀请他访澳,同时也是疆独的吹鼓手。2009年和2011年热比娅窜访澳大利亚,丹比为热比娅获得签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甚至向热比娅建议,应该向达赖学习,把英语学好,以便有一天能够用英语发表演讲,让西方更好地理解她的意图。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无权参加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这是常识。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却经常与台湾一起搞一些让人不齿的小动作。今年5月,国际金伯利进程工作组联席会议在澳大利亚举行,在台湾既不是工作组成员也不是观察员的情况下,东道主澳大利亚竟然以客人的身份邀请其参与,中方代表团以台湾没有正式邀请的身份,没资格参与会议为由进行抗议,在与澳方交涉后,驱逐了台湾代表团。但是大陆方面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正义行为却遭到澳媒的冷嘲热讽。

 

在台湾是否应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政府公然支持台湾立场,其外交贸易部发言人今年5月声称,澳大利亚始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往来,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当局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然而近日却有澳大利亚议员枉顾常识,声称澳与台签署自贸协定并不违背一个中国政策。此外,澳学者和教师在公开场合甚至课堂上宣扬台湾是个主权国家的言论屡见不鲜,一次次挑战中国底线。

 

大肆搜集监听他国情报

 

澳大利亚是西方著名情报联盟五眼的成员,其情报刺探活动十分活跃。有关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国是其首要目标。

 

为获得中方情报,澳安全部门人员一方面以各种名义与中国驻外机构和华人接触,想方设法套取有用信息,甚至将其发展为线人,潜回中国刺探情报。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还对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外人员进行监听,大肆开展情报活动。曾有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情报官员巴顿承认,澳在中国大使馆内埋设过大量窃听设备。有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情报领域澳大利亚从来都不是受害者,他们大肆炒作中国渗透与干涉,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斑斑劣迹。

 

不仅针对中国,澳大利亚对东南亚国家的情报活动同样活跃。澳大利亚媒体曾披露说,澳利用其驻海外的使馆协助美国情报机构收集信息。据悉,澳大利亚驻外使馆利用代号为特等舱的监听系统,参与窃听和截取亚太地区通信和重要数据信息。这些活动利用澳大利亚驻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使馆收集情报,所获信息与美国情报机构分享。澳驻印尼大使馆被认为是收集东南亚各国情报的中心站,收集的情报主要是来自于中国、印尼、越南等国的内政、外交和经济信息。

 

2013年,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爆料称,印尼总统及其亲信幕僚的电话通信曾遭澳大利亚情报机关监听。此外,澳大利亚间谍还曾于2006年与东帝汶签署帝汶海特定海洋部署协议期间在东帝汶政府内阁办公室安装窃听器。

 

澳大利亚一名知名安全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实际上长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不仅深深卷入这些国家的内政,而且经常以武力相威胁。二战后的数十年间,澳大利亚不仅试图阻挠印尼的国家统一,而且曾经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策划发动军事政变。这名专家说,只要稍微回顾一下澳大利亚在东南亚的所作所为就不难发现,某些西装革履的澳大利亚人在当地奉行的完全是丛林法则

 

澳大利亚将南太平洋地区看做自己的后院,对域内国家被认为不利于澳大利亚的行为都横加干涉。今年7月,由于感到自己的经济利益受到威胁,澳大利亚情报官员直接警告密克罗尼西亚,如果该国拟定铺设的海底光缆由中国公司施工的话,澳大利亚将发射鱼雷将海底光缆炸毁。

 

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是近年来澳大利亚对华担忧的重要内容之一。ABC去年的报道说,澳前总理霍华德以前喜欢将南太地区称为我们的小土地,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与南太地区岛国的双边贸易量几乎在一年之内翻了倍。与此同时,中国走上超过澳大利亚成为给予萨摩亚和汤加最多援助国家的道路,而在斐济,中国已经成为最大援助者之一。虽然澳媒称,堪培拉必须在南太政策上做出相应调整,然而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援助往往没有附加任何条件,而澳大利亚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