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美国学者狂言:大陆无法攻下台湾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21 12:15:45

 

 1.webp.jpg

 

  台湾《自由时报》20日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若攻台 美国学者分析:无法攻下台湾》。这篇文章立即引起台湾读者的极大反响,在文章下面的留言区中,看到的几乎都是一片欢呼声,似乎得到了一副镇定丸,台湾可以安枕无忧了。

 

1.webp (1).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自由时报》的文章表示,最近一期美国期刊《国际安全》杂志刊登了美国麻州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文章,称美国近来分心处理国内事务,似乎让中国在亚太地区重新拥有优势地位,但北京没有能力攻下台湾。

 

  《自由时报》报道贝克利在文中分析称:

 

  “在许多可预见的冲突场景下,其中之一当然是中国军队入侵台湾海峡展开两栖登陆,但这一直都是最艰难的军事行动,而且在有精确导弹的时代更加难如登天,当入侵部队还在海上时,就会被消灭殆尽。”

 

  “为了有机会能够入侵台湾,中国必须在这个地区建立全面的空中优势和控制权,但假如台湾保留了大量的防空和进攻性的攻击平台,中国的两栖入侵将是不可能的,因为台湾可以抹杀解放军的登陆舰。”

 

  “若中国想要在冲突一开始,就用大规模的导弹力量来摧毁台湾的防御能力,则必须要趁台湾没有防备时发动攻击。不过,假如台湾有先进的预警系统,那么就可以把战机分散到岛上的36个军机场,也能使用民航机场甚至高速公路当作空军基地。”

 

  “别忘了台湾也有许多公路机动导弹发射车和防空武器,以及能发射巡弋飞弹攻击中国部队的军舰。”

 

  “台湾海岸线只有10%适合两栖登陆,这让台湾可以集中力量在几个关键区域,中国军队试图登陆,很可能陷入寡不敌众。”

 

  “美国只需要一点力量介入,就能阻止中国侵台,而且不用让美国的舰艇或非隐形飞机暴露在中国部队的视线中。按照美军自己的估计,大概要1万到2万磅的弹药,就能摧毁入侵台湾海岸的解放军部队,这只需要出动B-2幽灵战略轰炸机或俄亥俄级核子潜艇就能办到。”

 

  “因此,即使用最乐观的评估,中国对於攻打台湾仍然手足无措。”


  《自由时报》以贝克利的上述分析观点,说明大陆如果攻台“不可能成功”。如同一剂强心针,自然会令台湾一些以“武拒统”,特别是“台独”势力兴奋不已。

 

  那么,这位美国学者究竟是一个什么人?他的这篇文章凭什么得出如此观点?有必要弄清楚。

 

  一、文章来源于一篇学术论文,其观点充满荒唐

 

  笔者找到了这篇文章的原文。这是发表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闻期刊》第42期“国际安全”板块上的一篇学术论文,标题为“东亚新兴军事平衡:中国邻国如何看待中国海军扩张”。这篇文章总共约近5万字,分为“东亚海域管控”、“中国南海战略”等六个部分。《自由时报》报道的是该文章其中第二个部分“征服台湾”的部分内容。

 

1.webp (2).jpg

  麻省理工学院期刊刊登的该文截图。

 

  这部分内容用了约1万4千字,共分为“导弹袭击”、“两栖进攻”、“封锁”、“战略轰炸”等四个部分。

 

1.webp (3).jpg

  该文第二部分“征服台湾”截图。

 

  作为一篇学术论文,作者根据相关资料的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无可厚非。但作者在这部分中所阐述的观点充满荒唐。其中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1、估计台湾防御能力时,多用以“假设”

 

  文章在说明解放军不可能“攻下台湾”的依据,竟然常用以“假设”、“如果”,如在分析如果大陆第一波使用导弹时,文章说“如果台湾保留了大量的防空和进攻性的打击平台”、“如果台湾发现即将进行的人民解放军袭击”、“如果台湾情报部门事先得到解放军的行动”等等这样的用语,所以得出“台湾可速部署海军,并将其战斗机分散在岛上的36个机场之中”、“台湾也会试图击落中国的导弹和飞机,也许会击中中国的基地和导弹设施”等等。

 

  2、以传统战术分析未来战争

 

  文章用了大量笔墨来分析解放军两栖进攻的难度,极力夸大台湾的自然屏障对解放军攻台的困难,得出“解放军两栖舰队每次接近台湾时将损失至少百分之二十五的部队。因此,不可能在第一次袭击时立即着陆2万多人,顶多1万5千人。而台军有至少100000人。”等等。

 

  3、将电子演练作为依据

 

  文章得出“解放军不可能攻下台湾”的结论,其中使用了不少台湾电子演练的数据。而在这些数据上,解放军多是“不堪一击”。

 

  4、极力夸大台湾的防御能力和主观判断美国的参与可能

 

  文章把台湾的防御能力几乎做了无限的夸大,同时把美国的参与说成了“理所当然”。

 

  5、高估台军参战人员的意愿

 

  文章以“台湾有60%的人赞成维持现状”而得出,台军“有决心捍卫台湾主权”。

 

  可以看出,上述这些荒唐的观点十分符合台湾当局的口味,所以,《自由时报》的大肆渲染一点都不意外。至于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他们是不敢面对的。

 

  二、文章的作者另有所图

 

  这篇文章的作者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是塔夫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国际及国家安全问题,有着强烈的传统美国霸权主义意识。

 

1.webp (4).jpg

  文章作者迈克尔·贝克利简介。

 

  近段时间,西方兴起一股“中国崛起”热,贝克利对此不屑一顾,他认为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优势是不可替代的。因此,他不认为中国会超过美国。所以,这段时间发表了不少诋毁中国的文章。其中最近他出版的一本名为《单极时代》的书,主要的观点就是批判当前西方的“美国衰落”论。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超越美国。

 

1.webp (5).jpg

  迈克尔·贝克利新书《单极时代》截图。

 

  而“东亚新兴军事平衡:中国邻国如何看待中国海军扩张”这篇文章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因此,这篇文章的观点不仅在台海问题上极尽挑拨之能事,全篇对于中国的崛起也进行了大肆诋毁和抹黑。在当前西方一片“中国热”的形势下,确有“独树一帜”企图。

 

  三、一再沉迷美国的迷幻药中,只会自食其果

 

  所谓的美国专家迈克尔·贝克利的文章,其意图非常明显,他并非是在为台湾着想,为的只是美国利益。更主要的是他根本代表不了美国的观点,甚至不可能影响美国政府的决策。因此,如果将他的观点当成美国的政府的观点,一再沉醉在这样类似的迷幻药中,到头来只会自食其果。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台湾与大陆的现状到底如何台湾当局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台湾社会也应该有起码的判断。台湾“国防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对如果大陆“攻台”的判断“台湾可以挺两周”也许还算得上是一句稍微靠谱的“交待”。而台军究竟有多少人真愿意为“台独”一战,恐怕蔡英文心里都没有底。再说,美国会为了台湾与大陆开战只有政治上的弱智才会相信。

 

1.webp (6).jpg

《自由时报》解放军军机再绕台飞行。

 

  中共十九大对台政策已经非常明确,反独促统的核心绝不可能改变,这实际上也是在给台当局一线机会。如果继续执迷不悟,甚至以武拒统,下场一定很惨。连续两天的解放军军机绕台飞行已是很好的说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