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世界真被整糊涂了!这两天,中美又悄悄互换了一下角色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7-11-12 08:58:00

 

     牛弹琴:世界真被整糊涂了!这两天,中美又悄悄互换了一下角色

(一)

特朗普:我不会允许美国再被薅羊毛,我将永远是美国第一,我希望在座的,也将你们国家放在第一位。

英国《金融时报》的描述是:听众里几乎没人为他的讲话鼓掌。

中国最高领导人: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要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台湾中央社描述:他的演讲,不时被与会代表的掌声打断。

同一天,在同一个场合,中美两位最高领导人的不同演讲。真的很有意思,很有时空交错的感觉,让很多观察家都糊涂了。

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个世界变了,真变了,中美两国,好像悄悄互换了一下角色。

要知道,以前美国可是全球化的棋手,总是指责中国等国不够开放;现在,中国领导人人却在演讲中发问,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

法新社的评论是:中国领导人迅速占据了特朗普留下的真空,将中国打造成全球化的的领袖。

也难怪《纽约时报》前两天刊发评论,哀叹:特朗普拱手将球领导者的身份让给了中国。

(二)

一股深深的怨气,扑面而来。

在越南岘港的演讲中,特朗普很愤怒的一点就是:肥了世界,瘦了美国。

他是这样说的:

我们将不会容忍对知识产权的大胆盗窃,我们将对抗迫使企业交出技术,以及迫使

他们合资以换取进入市场的破坏性作法。

我们将关注通过化石一样的国有企业,对一些产业提供大量补贴的行为,这使得私营经济失去竞争力,这样的事情,一直都在发生。

我们不会容忍,美国企业被相关国有机构的经济打压,不管是通过网络攻击、商业间谍还是其他反竞争性的做法。我们鼓励所有大家大胆说出来,当公平和互惠的方式被破坏的时候……

理由似乎都是理由,但总让人听得怪怪的。特朗普,你才兴高采烈从中国离开,指桑骂槐说的是哪个呢?

当然,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抱怨,依稀让人想起1月初就职演说时,他的满腹牢骚:

我们曾经将成千上万亿美元转移到海外,我们自己的基础设施却年久失修、长年荒废。

我们帮助其他走上了富裕之路,我们自己的财富、力量和自信却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我们的工厂一个接一个倒闭,而我们成千上万被落在后面的工人被长久忽视。

我们中产阶级的财富被剥削,再被分配给世界其他国家。

这样亏本的买卖,美国怎么能做 呢?

于是,特朗普宣布,美国被世界搭便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美国是美国人的美国,他将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1、要买美国的商品,2、要雇美国的工人。

其他国家估计听得心惊胆战,尤其在越南演讲,他还意犹未尽,号召其他国家都要以本国利益第一。

特朗普你真可以啊,不以自私为耻,反以自私为荣,斤斤计较、雁过拔毛,这哪像一个世界老大啊!

但中国领导人是怎么讲的?

今年初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讲演中,中国领导人是这样说的:

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有句古语叫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在达沃斯论坛上,他还说: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现在,在越南岘港,他又这样说:

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区域经济实现协同发展,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明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境界高下,一览无余。

(三)

2017年,真可能是世界格局的一个分水岭。

特朗普高举民粹主义旗帜,以造反派的姿态杀进了白宫。曾经世界群主的美国,现在却在不断退群

美国退出了TPP,留下日本等一堆小伙伴目瞪口呆傻傻站着。

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让欧洲气得大骂特朗普不顾子孙后代死活。

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赖账5亿美元这种办法也真是绝了。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一场血雨腥风正在中东酝酿……

山姆大叔变得日益自私自利,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也只能默默地说了一句:欧洲需要照顾好自己。

所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那么老实的一个人,都发急痛骂特朗普是一个白痴,而且还拒绝否认。

所以,《纽约时报》都急了,还曾发文特意询问:特朗普,你到底是不是中国的卧底?

在这篇文章中,《纽约时报》大名鼎鼎的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总结说:

特朗普你说过要对中国动粗,但现在却总是在送秋波。

特朗普你自废武功,突然废除了TPP,中国人在暗笑。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拱手让领导权让给了中国。

还有,特朗普你在闭关锁国,大量人才正在流向中国。

特朗普瞧你干的这一系列事情,实际是在帮助中国复兴。

……

这是一场智慧的博弈。

但当所有西方国家都担心特朗普很不靠谱,当大多数美国人都焦虑特朗普会毁灭美国,对中国来说,还能比这样更好的局面吗?希拉里上台,中国会更有利吗?

特朗普的性格,西方很头疼,但其实很对我们胃口。刚刚结束的特朗普访华,虽然摩擦冲突仍会有,但中美关系算是稳住了。

还是那句话: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时期,中美关系只要不急剧恶化,对中国来说就是战略机遇。

当然,中国更千万不能骄傲。

当特朗普公然剽窃我们的政治概念,将人民和国家第一挂在嘴边;我们更要认识到,他崛起背后的土壤。中国,我们能说就没有一点问题吗?
勿忘人民!

但从国际格局看,只要中国不乱,这位很有个性的美国新总统,用索罗斯的话说,将大大有助于中国被接受为国际社会的领导成员,他起的作用甚至会超过中国人自己

翻译过来,这就是中国的国运啊,碰上了这样的特朗普。但前提是,中国更不能自乱阵脚、得意颟顸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