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众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旅行法》,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21:03

 

1.webp (21).jpg 

《台湾旅行法》提案议员夏伯特。


  美国时间,10月12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如果该法案之后通过参、众两院,并经总统签署就将成为美国正式法律,对中美关系会造成严重损害。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就要访问中国之前,美众院外委会通过这项法案,使美中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1.webp (22).jpg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官网发布的消息。

 

  《台湾旅行法》最早是由众议员夏伯特和波伊于去年9月16日提出,名称为“2016年台湾旅行法”,但当时未能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

 

  这个法案的的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全面解禁了美国到台湾访问的官方人员层级的限制,同样,对台湾当局人员到美国官方机构的访问也全面解禁,也就是说,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等所有政府、军方高层官员都可以公开到台湾访问,台湾当局所有高层人员也可以到公开美国国务院、国防部访问交流;二是允许美国驻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及任何台湾在美国成立的机构在美国都可以进行公开正式活动,并允许美国国会成员、联邦及各州政府官员、台湾当局高层人员参与其中,不受任何限制。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绝不容侵犯。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时,在三个《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国也承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如果按照《台湾旅行法》,这不仅是可以发生官方关系,而且是全面的官方联系。再接合到美国前面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与台湾已经存在实质上的“外交关系”。如此,美国实际上彻底违背了它的承诺,其所谓“一中政策”也是一句骗人鬼话。

 

  一直以来,美国一些所谓的亲台政客无论在美国国内和国际重大场合,无论是公开演讲或对媒体发声,都称台湾为“国家”。该法案提出人之一夏伯特12日对媒体谈到该法案时,明确称:

 

  “台湾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不能到华盛顿这个民主自由中心,这种自我设限的做法‘简直没有道理’(nonsense)。”

 

  “它告诉中国,我们愿意将我们外交政策议题交由他们主导,这个政策就是。我认为它对北京发出的信号是我们很软弱。中国正在对台湾采取侵略性作为,持续它长期以来对台湾的孤立行动。我认为美国有法律及道德上的责任来护卫台湾的自主权、协助台湾抗衡中国的侵犯。美国应该和台湾领导层进行直接对话,无论是哪一个政党执政。现在是时候我们改变这个不合时宜、过时的政策,台湾旅行法正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他并狂妄称:“这个法案是美国和台湾之间的事,中国没有权力干涉。”

 

  这种公然干涉中国主权,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到了美国政客眼里竟然如此理直气壮,如此霸道!这已不是简单的解禁双方高层人员往来交流的问题,而是公开挑唆台湾独立,是向“一个中国”政策赤裸裸的宣战!

 

  中国必须对这样的流氓行径予以强力反击:

 

  一、指出造成后果的严重性

 

  今年8月份,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该法案曾对美方提出警告:如果美方通过这些法案,将“为美中关系带来严重后果”,并明确指出,这些法案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及安全利益的挑衅”,“已经跨越美中关系稳定的‘红线’”。

 

  看来,美国政客并未把崔大使的话当回事,执意要挑衅中国政府,要踏“红线”。即如此,中国外交部门必须向美国政府再次严厉指出其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及其责任。中国全国人大会常委会也应有针对性的动作,强力回应美方的霸道行径。在特朗普访华之前,应该有强烈的反对美国破坏“一中原则”的呼声出现,让他听听中国人民愤怒的声音。让他体会一下“朋友来了有好酒,财狼来来有猎枪”的感觉。

 

  二、做好充分准备,拿出具体应对措施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初中美建交时,美国同时就出台了《与台湾关系法》。特朗普上台后,把美国的“一中政策”明确定在“《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更额外强调了所谓的“对台六项承诺”。这实际上已突破了中美建交时的原则。也给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带来掣肘。

 

  这次如果再让《台湾旅行法》成为事实,今后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将处在更为尴尬的地位。因此,必须有具体的相应对策出台。如规定凡以官方身份或议员身份到访过台湾的美国政客一律禁止进入中国大陆,凡以官方名义与台湾交流的美国机构禁止进入中国大陆,只要是与台湾进行官方的军事交流,中国大陆就停止与美方的军事交流,建立“美国破坏‘一中原则’的黑名单”等等。

 

  三、加大对台政治、经济、国际空间打压力度

 

  只要该法实施,中国大陆立即显示出对台打击态势,包括致使台湾“邦交国”的断交、台湾参与国际场合的阻止、统一台湾的呼声增大等,要让美国政客及台湾当局真正感觉到《台湾旅行法》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而不是相反。

 

  只有让台湾感觉到疼,才会使美国体会到得不赏失。

 

  美国的霸道做派由来已久,对中国更是如此。之所以如此,只因为一个“怕”字。今天的中国在对美国的霸道行径上不能再停留在“抗议”上,不能再给人以“逆来顺受”的感觉,特别是在损害中国核心利益上,必须表现出强烈的“反击”姿态。

 

  《台湾旅行法》实质上就是一个挑唆台湾独立的美国法律,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必须出台具体应对措施,强力反击,让美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让台湾当局因此感到灾难的到来。否则,统一台湾会越来越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