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静波:神户制钢的造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点击:  作者:徐静波    来源:汉唐归来111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7-10-14 09:48:43

 

         因为将不合格的金属材料制品篡改为合格产品,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的神户制钢,砸了。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案掀起的黑色旋风,不仅席卷了日本的汽车、新干线、飞机等核心基干产业,更涉及到日本的火箭、导弹、战斗机等航天、军工等领域,并飞出国门,直接导致美国通用汽车和波音公司也忧心忡忡。这一股黑色旋风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破坏力,是因为神户制钢生产的铝、铜等材料产品,在没有达标的情况下,篡改检测报告,粉饰成合格产品,并提供给海内外200多家企业,而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又波及全世界用户,不仅涉及民生领域,还有军工。

丰田、日产、马自达等汽车公司承认,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用于发动机等重要零部件的制造。

JR东海铁路公司承认,日本最新型的N700新干线的关键零部件,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

三菱重工业公司承认,刚在1010日发射升空的运载火箭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国产客机MRJ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

日立制作所制造的面向英国出口的高铁车辆,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

美国波音公司也透露说,正在检查使用了神户制钢材料制造的零部件的安全强度性能。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按照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说法,神户制钢的数据造假案给日本的整个制造业带来了重大的信誉损害,损失不可计量。单从股市而言,神户制钢本身在2天之内暴跌36%,包括丰田、三菱重工在内的所有与神户制钢擦边的制造企业,均出现了3-5%的股价走跌。

这家危害日本制造业的重案犯,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神户制钢公司的正式名称,叫神户制钢所,英文写作“KOBELCO”1905年,神户制钢 在神户市成立。1915年,根据日本海军的要求,开始生产鱼雷发射管的空气压缩机,是日本第一家生产空气压缩机的企业。1917年,建设完成第一家近代化钢铁工厂——门司工厂,开始炼铜。1949年,神户制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的资本金为2509亿日元,有员工11000余人,子公司213家。

神户制钢在日本所有的钢铁制造企业中,规模排名老三。但是,它却是诸多钢厂中钢铁事业比例最低的一家。神户制钢的三大事业是材料、机械、电力,钢铁事业与同行错位竞争,只生产具有特殊用途的高附加值产品,尤其是在铝、铜、钛三大金属的新材料的综合开发与生产领域,属于世界的老大。世界顶尖的特殊金属材料,几乎都出自神户制钢之手。因此,世界上多数大型制造企业以及军工企业,都在使用神户制钢生产的材料,都是神户制钢的客户。

这么一家优良的百年钢铁企业,为何会出现产品数据造假的问题?原因有主管的,也有客观的,归纳起来,有这么四条:

第一, 神户制钢经营出现了问题。1990年,日本经济泡沫崩溃,整个钢铁企业进入去产能求生存的寒冬时节。神户制钢从事业的高峰期跌到了低谷。还没有缓过气来,1995年,神户发生7级大地震,主要的工厂车间被震塌,高炉倒地。好不容易熬到2002年,因为日本制造企业纷纷投资中国等海外市场,使得钢材价格和市场需求增大,让神户制钢终于走出了黑暗。鉴于这一个教训,神户制钢开始实施脱钢战略,以研发生产特殊金属材料为核心,开展多种经营,维护企业整体的利益。但是,在过去两年,神户制钢已经出现了连续2年的经营赤字。虽然预估2017年度的营业额将会达到16958億日元,但是同时纯利润将会出现230亿日元的赤字。如何消灭赤字?神户制钢开始了偷工减,对铁、铝、铜粉的配比进行调整,从原料上下功夫。自然,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达标,于是对产品检测数据报告进行篡改,以符合日本工業規格(JIS)蒙客户。

第二, 创业精神的丧失。神户制钢成立已经112年,和许多日本大企业一样,创业一族已经不复存在,基本上都是属于经理人当家。现任神户制钢公司社长的川崎博也就是一个典型的经理人,他从京都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1980年进入神户制钢工作,从一名普通技术管理干部做起,一步一步上升为公司的经营者,58岁时熬成了公司社长,预定任期5年。川崎社长与做假账的东芝公司前社长一样,守家是他们的第一责任,不出现赤字,是最重要的经营目标。因此,只要不出乱不出现赤字,就是万岁,这一理念不仅是神户制钢,也是日本许多大企业经理人的共识,在这一共识的驱使下,日本大企业的经营者们陷入了保守经营,甚至为了避免决算报告中出现赤字做假账粉饰业绩的怪圈,不仅处处表现出不愿意承担责任的经营姿态,而且将企业的创业精神也丢之云外。20141月,川崎在就任社长之后的第一次新年致辞中曾经将公司的经营目标,设定为“2015年度确保1000亿日元的利润。但是,2015年,神户制钢亏损了80亿日元。2016年,赤字额扩大到120亿。2017年度,赤字额预计会进一步扩大到230亿日元。为了抹掉赤字,使得自己当家的声誉不至于一塌糊涂,神户制钢开始了从上到下全方位的造假。

第三,成本控制导致造假问题频发。从三菱汽车伪造燃料数据到东洋橡胶公司伪造免震装置。从东芝做假账,到如今的神户制钢篡改产品检测报告,一个客观的原因,是因为日本制造业整体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同时因为国内内需市场的低迷,海外市场竞争的激烈,导致客户对于原材料价格的降价要求是越来越多。同时,日本政府对于原材料和工业产品质量的标准要求则越来越高。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车辆制造行业,甚至建筑行业,控制成本成为增收增益的一大重要手段。而控制成本的要求,转嫁到原材料制造企业,直接导致了原材料生产商走上了偷工减料的道路。

第四, 技术良心的丢失。精益求精是日本工匠精神的核心,这一核心曾经令日本的制造业创造了世界的辉煌。但是,由于日本大企业官僚体制的盛行,一批管理人员为了迎合上司的要求,参与了造假行动。而许多人以不迟到不早退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准则,使得过往那种为了一项技术的创新与品质的维护,不惜与上司顶撞,甚至选择离职相抗衡的技术良心逐渐的丢失。相反的,那种唯上和脱离现场的官僚习气越来越重。

神户制钢的造假问题,毫无疑问会导致目前的经营班子集体引咎辞职,因为客户的索赔,公司的经营赤字也会出现几何级的暴增。神户制钢已经决定抛售不动产,但是区区几百亿日元的收益将无法填平日益增多的赤字。神户制钢还能不能生存下去?已经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最关键的是,神户制钢诱发的日本制造业信誉危机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寻求回复?这才是大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