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炒作“中国大陆2020年攻台”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13:02:12

 

 

  易思安所写的《中国的侵略威胁》。


  近日,“中国大陆将在2020年武力统一台湾”(即2020年大陆攻台)在台湾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台湾蓝绿阵营、政界军界人士、媒体、政客名嘴、甚至“台独”政治团体都加入了这场争议辩论中。一时间在台湾掀起了一股“2020年大陆攻台”说的风暴。

 

  这一热门话题是由美国智库一学者本月出版的新书所引起。这本书究竟说了些什么将台湾社会搅动得风起云涌?美国智库想达到什么目的?台湾社会为何随之起舞?中国大陆2020年是否会真的“攻台”?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真相。

 

1.webp (1).jpg

 

  《美国之音》的报道。

 


  一、美国智库渲染“中国大陆2020年攻台”的真正目的

 

  上个星期,美国“2049计划究所”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出版了他的一本新书《中国的侵略威胁》(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书中披露了被称为“联合夺岛行动“的作战计划,说“2020年中国大陆将对台湾实施武力攻击”。书中具体描述了解放军攻台行动的3个阶段:封锁与轰炸、两栖登陆,以及地面作战:

 

  对台湾的夺岛行动将从海上及空中封锁开始,对台湾1000个目标发射大量导弹,接着是由军舰从海上对14个滩头发动攻击,以高达40万人的部队进行抢滩登陆。解放军在上岸前将“以一波又一波导弹、火箭、炸弹、枪弹的猛烈炮火,对台湾的海岸线防卫发动攻击,并以电子干扰设备破坏通讯系统。

 

  并神乎其神吹嘘,“联合夺岛行动”是中国最机密文件,最近才从解放军内部流出。在渲染中国大陆解放军攻台激烈战况之后,这位所谓的美中国学者又表示,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全面攻击行动“几乎可以确定”会面临失败的命运。

 

  美国“2049项计划究所”是一个什么机构?这个易思安又是一个什么角色?他的话有多少靠谱?

 

  “2049项划研究所”是美国的一家智库机构,以亚洲为研究对象,而最主要的对象是中国,前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兰道尔·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是这个机构的执行长。美国这样的智库许多,而像“2049计划研究所”这样的智库却是有着特殊的指向。

 

1.webp (2).jpg

  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官方网页。

 

  自东欧色变以后,中国便成为美国智库最为热门研究的对象。当然他们研究的目的是如何分裂中国,如何能使中国出现真的衰退。因此,“将中国截肢成四块”曾是这些机构重点研究的课题。有的机构甚至连30年以后,也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分裂的地图都画好了。“2049计划研究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而成立的。所以,在该研究机构对中国的研究中,将台湾分裂出中国是其很重要的一个项目。

 

  再来说说引发此次“2020年中国大陆攻台”风暴者,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

 

1.webp (3).jpg

  “2049计划研究所”官网上易思安的介绍。

 

  易思安曾任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的中国分析师,也曾是日本东京国际事务研究所(JIIA)的访问研究员。但他更重要是曾长期在台湾生活、学习和工作,他拥有台湾政治大学硕士学位,他还在台北师范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学习中文,持有高级普通话证书。他常在美欧多家媒体如“纽约时报”、“路透社”、“美国新闻”、“外交官”等发表鼓吹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言论,甚至还在央视露过脸。

 

  正是这样机构及作者的背景,所以,易思安的书无论在书名还内容中,都显示了很明确的特别指向,即渲染中国威胁论,挑唆台湾与中国大陆对抗,怂恿美国政府加大对台湾军售。

 

  10月5日,易思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更明确说道:“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让美国认识到中共的威胁,帮助台湾并防卫自己。”


  因此,他在书中,一方面尽量渲染解放军攻台时的惨烈状况,一方面又表示解放军攻台“注定失败”,其条件就是美国会支援台湾,台湾应该向美国购买更多的武器。

 

1.webp (4).jpg

  《美国之音》采访易思安的视频截图。

 

  其实易思安的这些言论在今年7月份就已流出,但并未引发更多的关注。而选在这时发行该书,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美国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物主任韦德宁在今年5月19日曾公开表示,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是美国对台军售的最好时机。而自从特朗普6月29日批准14.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以来,台湾最想要的F35战机并未得到。

 

  很显然,作为亲台的美国智库人员,这时出这本书,更主要的目的就是加大怂恿美对台军售。

 

  只是易思安在向美国和台湾兜售他的观点时,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那就是,一旦中国大陆真要对台动武,美国真会出兵吗?

 

  美国兰德公司是白宫最顶级的战略智库,几乎在“2049计划研究”发行易思安的新书时,10月5日,兰德公司也发表了一篇题为“与中国的冲突重新审视”的报告,其中在分析台海状况及美国面临的势态后,明确指出“一旦出事美国难插手”。兰德公司的这份报告也许更符合客观事实。但这份报告,在台湾确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1.webp (5).jpg

  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

 

  二、台湾社会渲染“2020年大陆攻台”的真正目的

 

  易思安的书经《美国之音》报道后,立即在台湾社会引起激烈骚动。蓝绿阵营、各路政客纷纷走到前台表达自己的观点。

 

  先是绿营借势渲染大陆对台攻击是“武统野心”,同时又随易思安的观点起舞,认为美国会帮助台湾所以不用怕,还自夸“有防御能力”等等。台湾“总统府”、“行政院”、“立法院”也纷纷表态、炒作,对此事“高度关注”。而民进党、时代力量以及“台独”政治团体,绿色名嘴更是叫嚣要和大陆打对攻战,借势实现台湾独立,甚至不知高低地认为,台湾民众会“誓死捍卫台湾民主”。

 

1.webp (6).jpg

  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

 

  蓝营则更多的从理性出发,认为台湾不应卷入这场争论,更批绿营是想把战火引入台湾。认为台湾民众没有人会为“台独”而战。台湾《中国时报》连续发表评论,痛批绿营渲染战争和鼓吹对大陆作战的言论。

 

1.webp (7).jpg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

 

  台湾退役将领吴斯怀在脸书上发文直言:“挺台独者准备牺牲吗?”

 

  著名反“台独”艺人黄安在微博发文,讽刺台“国防部长”冯世宽的“可撑两周”的言论,黄安写道:“两岸真动武,台湾也就可撑一分钟”;

 

  台湾作家洛杉矶更设计出两岸《有条件战争协议》,借此讽刺台湾当局和台军的作战能力,他在这份《有条件战争协议》中讥讽地写道:

 

  “首先,攻台时间不能选在夏季,台湾气温太高,会产生许多洪仲丘事件,届时谁来负责?

  其次,不能攻击电网,因为台湾少爷兵不能忍受没冷气、网路的日子,会激起新一轮的228;

  第三,用餐时间必须停火,让台湾兵好好享受鸡排和义美厚奶茶,才有力气打仗;

  第四,大陆攻台之前两小时要通知台湾政府,让她们有足够时间脱逃到美军航母,组织流亡政府,永远流亡海外。”

 

1.webp (8).jpg

  台湾退役将军吴斯怀的脸书。

 

  台湾社会种种反应,表面上显示出一战一和的两种心态,实际上反映了如下三目的:

 

  一是,蓝营及普通的台湾民众不愿两岸发生战争,希望通过舆论的呼吁让蔡英文当局回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轨道,能继续维持国民党马英九时期的“维持现状”;

 

  二是,绿营及台独势力对美国报以极大的希望,试图通过舆论乞求美国关注,让美国听到台湾“民意的声音”,把美国拖入两岸战争,并借此实施“台独”计划;

 

  三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心虚,知道一旦开战自己不是大陆的对手,所以希望通过舆论求得美国更先进的武器;另一方面渲染无论台湾怎样做,大陆都会用武力统一台湾,更激发对大陆的仇恨。

 

  三、2020年大陆真会实施统一计划?

 

  其实这个问题早已在《反分裂国家法》颁布时就说得很清楚,实现国家统一是不可改变的目标。这是一个总体原则。因此,只要两岸有共识,有默契,统一的时间并没有硬性的限定。

 

  但是,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出现的情况,即“‘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大陆肯定会依法实施统一。这也表明实施武力统一也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只要符合法律的条件出现。

 

  而且,按照该法第三条之规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中国政府实现统一国家的决心是不可动摇、不畏任何外部力量干涉的。

 

1.webp (9).jpg

 

  因此,如果台湾当局还没真正读懂这些,一厢情愿指望美国,企图以武拒统,只会给台湾带来战争的灾难,落得毁灭的下场。

 

  蔡英文当局上台伊始,柔性、隐形台独就开始上路。近来蔡英文发出“修宪”、赖清德接任行政部门负责人之后,更是公开叫嚣“支持台独”、民进党“立委”在台“立法院”提出明确的“两国论”“修宪”提案,等等,这一些列动作,大有《反分裂国家法》中所指出的“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现象之前奏。

 

  因此,2020年大陆是否会启动实施统一计划,一举解决台湾问题,决定权在台湾而不在大陆。

 

  中国大陆当前的发展不仅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也需要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氛围。但是,如果形势的变化使中国的希望破灭,2020年,2025年或者更早提前实施国家统一的行动,没有任何值得疑义。

 

  至于美国智库的分析、评估,“台独”势力的叫嚣,中国不会随之起舞。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两岸战火燃起,任何分析、评估和叫嚣都不会阻挡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行动,而一切胆敢干涉中国的外部势力以及岛内顽固的分裂势力,都要掂量一下,你们作对的是十三亿中国人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