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隐世高人谈当前经济政策调整
点击:  作者:神龙不见尾    来源: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17-11-07 08:11:56

 

       “脱虚向实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调整的一个总方针。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总方针呢?因为我国经济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怪局,即:实体经济通缩和虚拟经济通胀并行,我国的经济并不是通胀,也不是通缩,而是一个二元的结合体,这样的二元结合体就是:能产生真正价值的基础科学领域、高科技领域、薄弱的工业领域、农业水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未来有重大利好的各类大型基础工程等等方面投资不足或严重不足;而在房地产和投机性金融等不能产生真正价值的虚拟经济上投资严重过剩,房地产已经发展成一个和投机金融高度相捆绑的怪物,现在包括房子在内的各类产出品的金融化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产出品出现的目的已经不是实现它的使用属性,而是在投机性金融的捆绑之下,成为金融投机的一种实体化的交易券,就比如说房子已经不是用来住的了,而是这种金融投机的实体化交易券,而这种交易券在投机金融市场在大规模交易着,社会资本不断涌入这个券市追涨这些交易券,玩着钱生钱的游戏。我们试着想一想,通过倒卖房屋这种劳动能对社会产生真实价值吗?(题外话:人类的劳动有两种,一种是能产生真实价值的劳动,把它称为正劳动,就是我们的实体经济领域的真正劳动,还有一种叫负劳动,就是通过投机寄生在实体经济领域、偷窃实体经济劳动成果的一种诈骗行为,我们的一切政策的根本出发点首先应该是保护和鼓励正劳动,抑制和取缔负劳动,这也就是脱虚向实的真正应有含义)。

在中国经济这种二元怪局中,虚拟经济不断侵吞着实体经济的劳动成果,已经使得中国社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这个问题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大城市)表现的相当突出,由于土地成本的高涨、房价的高企造成的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和从业人员生活成本的大幅上升,利润低微的基础型产业已经无法在这些地区立足,甚或一些利润很高的高科技产业也由此而出现了向其他地区转移的苗头(比如华为从深圳出走),中国东部地区的产业成本已经远高于东南亚甚至美国,(美国最近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税并大量炒作这件事情,就是试图让中国的高成本产业向美国本土转移),这样,中国东部地区的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转移的势能,而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东部沿海的产业因为无法负担高成本或者到低成本地区追求更大的利润而大量转移到了国外,只剩下一个房价高企的整个东部玩钱生钱的游戏,但终有一天,会有一场旁氏骗局的崩塌。产业的转移是一个很大很要紧的问题,美国即便有美元这个强大的金融工具能剥削全世界,但其产业大规模转移对其造成的空心化正是其国力衰退的根本原因,中国如果出现产业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情况,那么问题将会特别严重。那么,我们到底怎么样合理化解这一问题呢?

我们现在应该施行新三线战略,从中央层面对东中西部地区进行合理定位,将东部的一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阶次转移,将大城市的产业向中小城市、城镇转移,北上广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现在的发展思路是中心散化,而绝不是再进一步中心化,城镇化的集中度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才既能让资源集成发挥效益,又不至于因为过度集中而形成梗阻,而现在的北上广深模式已经形成了梗阻,我们急需要调整整个国家的发展思路,雄安新区的建立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但是一个雄安远远不够,我们要让全国形成一盘棋来进行这种战略调整的总体规划,这样,既解决了东中西部均衡发展的问题,又防止中国的产业向国外转移,尤其是一些基础性的产业,中国是大国,人口众多,各个层级的产业均有规模巨大的就业人数,基础性产业就业人数最多,而这些产业最容易被转移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地区,从而给中国造成一些如同美国铁锈地带一样的问题,所以在产业转移问题上,一定要保守决策。对这一点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也不应该被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太过乐观,敌人一直在谋划削弱和转移中国的制造业,比如胎死腹中的TPPTPP说直白一点就是美国、日本出钱出技术,东南亚国家出人、出地方,在东南亚进行大规模的制造业崛起,试图将中国的基础产业甚或一部分高新产业转移出去,削弱中国的制造业地位,后来由于美国精英想重新将产业向美国转移,才否决了TPP,而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就是在做美国的产业重新崛起。

基于以上的一些叙述,我们应该的脱虚向实战略也就很清楚了:

第一,脱虚:铁腕管控房地产行业和投机性金融行业,如果让中西部地区的房价再大幅上涨,那么中西部地区也将因产业生存成本过高而无法成为产业的转移地,中国的产业将会从东部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而如果东部地区的房价继续上涨,那么即便是利润极高的产业也将会很难在东部生存下去。所以,一定要结合中心散化的总体思路,采取综合手段将彻底控制住,这样才能为的发展打好基础。

第二,向实: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对基础科学领域,高科技产业领域,薄弱的工业领域,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即便是铁路、高铁、公路等较好的领域也要加强投资,更要建设一批对未来利好的重大工程。要让经济发展出现实实在在的能产生真实价值的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隐世高人谈当前经济政策调整

    2017-11-0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