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杨昭友:只有科学计划的市场经济才是最科学的经济
点击:  作者:杨昭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0:37:42

 

 

        近期看了一个原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部主任的演讲《大数据弥补不了计划经济的根本缺陷》,不由倒吸一口凉气。既然是马克思主义教授,应该是懂唯物辩证法的。演讲以形而上学的思维把市场和计划完全对立起来,把改革开放的前后对立起来,得出市场万能论,否定政府对经济的掌重的要性,否定国营经济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不说其别有用心,至少不是合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十九大报告继续明确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这个教授正是以僵化的、形而上学的思维研究社会,用静止的目光看待事物,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而看不到事物的另一面,一定要走僵化的路,而且还要走邪路。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计划经济总共才经历了几十年,在苏联经历了六十多年,在中国经历了30年 ,因为放弃了计划经济,就把计划经济的积极作用说得一无是处。这如同说一个18岁小伙子没有成就,就证明这个人将来不会有作为。在中国历史上,除了这短暂的30年是计划经济,其余时间都是市场经济,这个教授怎么解释计划经济之前的中国经济落后?


  共和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 如果没有计划,没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而是听任市场自生自灭,盲目乱干,不知优先发展什么,不知统筹兼顾,哪来的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如果新中国坐等市场发展,在自己没有资本的情况下,要想发展,就只会沦为外国资本的经济殖民地。当然,我们的计划经济不是完美的,不完美,在于有些计划脱离了客观实际。因为计划经济对制订计划和实施计划的人有很高的素质要求。那时的国人的科学文化水平还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所以走了一些弯路。同样,今天的市场经济出现的问题,正是缺乏计划造成的。例如现在去产能, 那过多的产能正是脱离计划造成的,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带来市场强烈的波动。去产能,表明市场并没有优化资源配置,而是错把资源配置到不该发展的企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现在去产能,正是用计划干预市场。如果完全放弃计划,那要还要供给侧改革干什么?让它自生自灭好了。

 

  计划经济的成败不在计划经济的本身,而在于计划的制订。同样是公司,经营的内容一样,而效益可能不一样,有的发展壮大了,有的可能破产了。相信每个公司都有计划,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呢?根子在制订计划和实施计划的人。计划可以制订得完美,也可以制订得很糟。例如国共两党的战争,双方都制订有计划,共产党赢了,国民党败了。赢的赢在计划,败的也败在计划。而胜败都不是计划这个形式,而是计划的内容,是制订计划、实施计划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所以说,计划本身不是万能的,计划也要符合客观实际。计划的依据来源于市场,市场应该在计划中运行。两者是对立的 ,又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建设其实和打仗一样,计划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计划是战略性的,例如国家每一个五年规划。没有这些规划,就找不到发展的方向,市场又如何发展?经济建设和打仗也有相通之处,战略计划出来了,还要有战役计划、战斗计划。计划的实施要在完成战略目标的前提下,根据战场实际情况下及时进行战役、战术的调整,因为战场是瞬息万变的,不可能完全按预想实施,要随着敌情、我情、友军、地理、气候、后勤等因素适时改变计划。这就要在制订最初计划时要有灵活性,要极大的发挥指战员在战斗中的主观能动性。如果没有计划,像国民党在9·18事变时一样,面对有计划的进攻,就会手足无措,要不是逃跑,要不就等着被消灭。计划要严谨,计划的某一点疏漏,都可能导致战役到战略的失败,计划有要灵活性,要适应变化, 如果像李德那样制订作战计划,把每一挺机枪都标在地图指定位置上 ,必输无疑。


  经济发展其实也同此理。没计划,就会如没头的苍蝇乱碰 。没有计划,我们的两弹一星不会自发的从地里冒出来,没计划,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就无从建设,没计划 ,城市建设就会乱作一团。没有计划,很多事就会坐失良机,瓦良格成为我们的辽宁号,就是因为没有计划差点与我们失之交臂。计划不符合客观实际,同样会带来损失。如果计划超出了国家的财力、人力、物质承受能力,盲目 上大工程,必然出现工程质量、建设速度问题,还可能因财力不及而被迫中途停下,造成巨大浪费。计划要和市场需求相适应,如果市场有需求,也具备发展供给能力,却因没做计划而不愿变通,要等待市场自发产生生产力,那就是僵化,就是不作为。计划是来源于市场的,没市场,无从制订计划。市场是有益的,市场也需要计划指导的,没计划,放任市场,市场就会变益为害。市场如自然界的雨水。雨水可以滋润万物。如果放任雨水乱流,就会江河横溢,造成灾害,如果把雨水规范在江河、水库、水渠之中,就能灌溉、发电,避免了水灾旱灾,还提供了能源。人类正是利用了水滋润万物和向低处流的势能规律,用疏导和蓄方法,改变了世界。同理,用计划驾驭市场,正是利用市场的规律来谋划经济发展,而这只有人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办到

 

  自由主义理论家们的理论汗牛充栋,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三点,一是无政府主义,政府做甩手掌柜;二是放开价格;三是全面私有化。总之是让市场充分竞争,大家看到什么能赚钱,就一窝蜂的上,最后把价格降下来了,使广大老百姓受益,等到不赚钱了,就掉过头来做其他的。而且国营的企业是垄断的,价格太高,只有私有化了,价格才能降下来。这样就能让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什么能赚钱就干什么,不就是优化配置了吗?挺有理的。其实放开竞争 ,大家都能平等竞争吗?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过与不及都妨碍事物的发展 。如同吃饭,吃少了,不能满足人体的新陈代谢和活动能量,吃多了,照样撑出病来。拿房地产来说,本是利国利民的,而放任监管,就出现经济泡沫。房地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贡献是巨大的,拉动了建筑、建材、冶金、能源、交通运输以及家装业的发展,至少解决了一亿人的就业。应该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可是,人类的活动都有度的把握,超出了度的范围,好事也会向坏的方面转化。房子价格放开了,确实赚钱,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入房地产呢?不是,你首先得有资金,还得有资质,还得有关系。也就是说,只有掌握了权利、关系、和资本的人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不是对所有人配置的。首先是对可以把控房地产的官员优化配置的,是对和银行有铁的关系人配置的,靠勤劳致富的人永远进不了房地产的门。广大的劳动者无法进入房地产,但由于房地产被炒热,社会资本纷纷涌进了房地产。房地产火了,房地产商赚的盆满钵满。很多实业也放弃制造业而进入房地产。按照市场理论家逻辑,搞房地产的多了,这价格一定下降。可实际情况怎么样?房价从1000、2000、3000....涨到1万、2万、三万 。好,资本的资源全优化到房地产了。房地产火了,大家都来买房,买房是需要钱的,钱从哪来?钱是从房地产以外的行业赚的。其他行业的利润也是要靠销售产品才能获取。社会的资金总和是有限的。例如10碗饭10个人吃,大家基本吃饱,至少不饿。如果有人吃三碗、四碗,就必然有三、四人没饭吃,或者让9个人都吃不饱。 而工薪阶层买房,大部分是按揭的,要支付房贷,必然减少其他消费,这就使得民用制造业的销售暗淡。大部分买房人的钱是来自房地产以外的工商业,其他行业的萧条,也使得房地产失去了源头之水。同时,银行的资金大部分为房地产优化资源配置了,中小制造业出现融资难。有些资金链断了,不得不宣布破产。房价上升了,城市的商铺更是天价,更多的零售商不堪商铺租金压力,陷入亏损、陷入倒闭。房价上去了,城市的房租一天一个价。农村出来的大学毕业的学生,初始的工资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更不要说还读书时欠下的债务。为了成家,还得继续啃父母。房子还是供不应求吗?不是。有人说,卖不掉就炸掉,各大城市都有巨量的房子沦为鬼楼。降价了吗?没有,是宁可炸掉也不会降价。那么,这市场优化资源的配置又是怎么优化的? 


  也许,有一天房地产降价了,但那购房者原本20 万能购到的房子花了100万才买到,那多出的80万还能收回?现在的所谓的唯市场经济,就是放任价格上涨,让资本剥削,最后导致钱赶堆了。结果是,生产力还在,有产能,需求的人还在,都有需求。但产品卖不出去。为什么?有钱人没那么多需求,不需要那么多产品;有需求的人没钱购买。工厂的产品卖不出去,继续生产就亏损,养着工人,没钱发工资,怎么办?破产倒闭、失业。一群人失业,没了收入,更没钱消费,又导致另一部分产业停产........这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就是经济危机。大部分工薪阶层的人是按揭买房的,没了收入,就没钱还贷,没人还贷,银行就没周转资金,无法向企业贷款。企业也就被搞死了。而新开发的房地产,楼盘可能建成一半,没了资金而成了烂尾楼,已建的可能卖不掉而成为鬼楼。这样,房地产就崩盘了,从事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行业也就瘫痪,从事这些行业的劳动者将沦为无业游民。 让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但从没有人说清怎么优化资源配置,有什么好处。实际情况是,放任市场监管,导致恶化资源配置。放开房地产炒作,导致房价飙升,使全球的铁矿石的涨价,就使中国人民每人损失万元。房地产的高价,导致资本都流进房地产,是中小制造业出现融资难,这是恶化资本资源的表现。房地产导致钢材建材以及人工涨价,导致铁路建设成本上升,铁路负债4.5万亿,大部分是就是房地产造成的。现在去产能,多余的产能是怎么形成的?是无序的市场造成的,10亿吨的钢材产能要去掉两亿吨,那钢厂的高炉是不是用钱建的?炸掉高炉,是优化资源配置吗?那是无序的市场经济造成的巨大浪费。 放开药品价格,优化了资源配置吗?老百姓都能办制药厂吗?都能去经销药材吗?是把老百姓的钱优化到药材经销商口袋里了。大家把几十年后的收入都压在房子上,把钱都花在高价药费上,他还有钱去消费哪怕是必须的商品?

 


  可以预测中国市场经济的前景:


  (1)大部分社会资本都套在在房子上,导致各行各业萧条,出现制造业纷纷倒闭,出现大量失业,使按揭买房者无钱还贷,银行的账面现金变成千家万户的房子,出现次贷危机。


  (2)各行各业的萧条、失业,导致房子再也卖不出去,房地产首先萎缩乃至大部分停建。导致从事房地产、建筑、建材以及服务于房地产的行业大约1亿劳动者失业,失业者失去收入来源,更加重制造业的萧条。


  (3)挽救危机,政府大量印钞,再发几万十几万亿国债,吸引资本家参与投资来搞并不重要的建设,带动就业,使失业者获得收入,拉动消费,使制造业开工生产,使社会出现短期的稳定。但要看到,国债的发行和资本的参与,全社会凭空流通出大量资金,将导致新一轮物价飞涨,使中产者的资本归零。而参与投资的资本家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新一轮的投资,将使社会新增财富再次集中到另一部分人手中。整个社会仍然是生产能力还在,社会需求还在,需求者还是无钱消费,有钱人仍然没有那么多需求。这就为下一轮危机再次埋下隐患。也就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周而复始的无法克服的经济危机 。


  难道这是发展的目的?


  市场本没什么过错,它就同自然界的雨水一样,驾驭好了,利国利民;放任不管,则贻害无穷。经济本来就有两面组成的,一面是计划,一面是市场。试问哪个公司的经营不是计划和市场结合的?没市场,无法建公司,没计划,无法生产经营。为何到了国家这个层面,却不需要计划呢?



  经济学是和政治相联系的,所以有了政治经济学。因为经济发展是为人服务的,而且只有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才能发展,发展才能带来幸福,如果无序发展导致经济危机,势必造成天下大乱,那么历尽千辛万苦的发展成果就会毁于一旦。苏轼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研究经济必须走出狭隘的经济山谷,从整个民生、国家安全、政权安全、社会稳定、持久发展的大局来通盘考虑,要具备百年千年的战略眼光,要从高空俯瞰,才能看清政治经济的全貌。


  完全的计划经济是僵化的,完全的市场经济同样是僵化的。只有科学计划的市场经济才是最科学的经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