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震远:蔡英文“台独”战略基本成形,两岸统一进程将加快
点击:  作者:郭震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13:02:57

 

1.webp (8).jpg

 

  《中国评论》月刊3月号发表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的专文《蔡英文的“台独”战略及其影响和前景》,文章认为:“蔡英文执政十个月以来,在声称“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台独”战略,已基本形成并正在实施。她的这一“台独”战略与李登辉、陈水扁的战略,内涵和形式并不相同。由此,两岸关系统“独”对抗进入了更为复杂的新阶段。可以预料,蔡仍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但受到一系列因素严重制约,其“台独”目标肯定会破灭,而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必将加快推进。”文章内容如下:

 

  大力推进全面“台独化” “台独”战略基本成形 

 

  2016年5月20日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蔡在声称“释放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的全面“台独化”。这种双重性,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蔡在选举过程中一再宣称的两岸政策的双重性,但从形式到内涵都有重要发展。这不仅是蔡从“选举”到“执政”必然发生的变化,而且是蔡从“台独”理念到“台独”实践的发展。由此可以认为,经过十个月的执政,蔡的“台独”战略框架已基本形成。 


  1、蔡“释放善意”的分析

 

  蔡在其2016年5.20就职演讲中,对其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做了较全面论述。从那时至今,蔡在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执政一百天、“双十节”和新年前夕发表的演讲中,以及接受媒体、特别是美日媒体采访中,一再宣称她的5.20演讲,“表现了最大的善意”,而且反复强调“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但大陆并不认同,更不接受蔡释放的所谓“善意”。

 

  蔡释放的“善意”,大体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关于具体问题、事项的,主要有:对大陆的称谓,在较正式的场合一般都将民进党一贯的称之为“中国”,改为“大陆”、“对岸”等;没有重启台湾“重返联合国”,等等。其二,是关于政策宣示的,主要有:宣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将“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它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显然,第一类主要是“不挑衅”大陆,第二类才是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底线。蔡拒绝接受这一原则,她对于这一问题的所谓“善意”,只是变一贯的明确拒绝为以模糊、回避,甚至玩弄文字游戏等方式,继续坚持拒绝接受一中原则,这实际是对大陆最重大的挑衅。对于这样的“善意”,大陆当然不认同,更不接受。

 

  实际上蔡完全可以预料到,大陆不认同、不接受她在一中原则问题上释出的所谓“善意”。但她坚持这样做,并非心存侥幸,而是试图向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展示,她“不挑衅”大陆的“善意”,以及营造两岸不会发生激烈对抗的气氛,而这些都是蔡实施其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必须的条件。 

 

  2、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 

 

  2015年1月至3月,蔡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初,曾多次公开强调,“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民进党执政第一要务”。在遭到美国重要智库人士严厉批评,以及在当时的民进党秘书长突然访美后,从2015年4月中旬开始,直到2016年1月胜选后,蔡的公开演讲中再也未曾彰显这一理念。但事实表明,蔡从来没有放弃或重大改变,“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的理念,而且更在执政后,以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

 

  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期间,都曾经在台湾岛内宣扬“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大搞“台独化”。但与他们的作为比较,蔡在台湾岛内推进“台独化”,更全面、系统,力度更大,因而成效可能更明显,后果可能更严重。蔡执政以来十个月的事实,清楚显示了其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主要特点。

 

  第一,“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始终是蔡执政的总目标、总纲领,而且还是蔡在各领域施政的指导方针。这不仅在其5.20就职演讲中有集中表现,更在其实际的施政中得到充分反映。 

 

  第二,蔡将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与台湾的治理和发展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使之成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内容。如上述,“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蔡在各领域施政的指导方针,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第三,蔡以“革新”,甚至“实现转型正义”的旗号,配合“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的指导方针,推进台湾各领域的“台独化”,不仅以之强化推进“台独化”的“正当性”,而且企图更有效地割断台湾各领域与大陆的紧密联系。 

 

  第四,根据台湾各领域在全面“台独化”进程中的重要程度,以及“台独化”难易程度,决定各领域在“台独化”进程中的先后顺序。例如,经济“台独化”,对于全面“台独化”,既有重大基础意义,又有重要现实意义,所以“建立不依赖单一市场的新经济”的“经济台独化”在全域“台独化”中居最优先地位;“教育台独”、“文化台独”不仅有重大基础意义和现实影响,而且有较强“台独”基础,因而也在全面“台独化”进程中占有优先地位。显然,把握这些特点,将可以更清晰、更深刻地把握蔡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进程。 

 

  在蔡开始执政以来的十个月中,尽管成效不彰,但她坚持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是不争的事实。很明显,对蔡而言,在“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不是一般的政策性举措,而是重大的战略性举措。对此,须有足够认识。

 

  3、蔡的“台独”战略基本成形 

 

  蔡是李、陈培养、重用的“接班人”。蔡执政后的作为已清楚表明,她完全继承了李、陈的“台独”理念,但对于如何推进“台独”,与李、陈却有重大差异。可以说,蔡与李、陈有很不相同的“台独”战略。蔡执政十个月中,在“释放善意”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作为,与李、陈执政时期一再公然向大陆挑衅,直接冲撞大陆关于一个中国原则底线的作为很不相同,清楚反映了他们“台独”战略的重大差异。

 

  事实已表明,李、陈“台独”战略的目标是急于实现“法理台独”,基本内涵是直接冲撞大陆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主要策略是一再公然挑衅大陆;蔡“台独”战略的目标是强化台湾岛内“台独”基础、厚植拒统能力,但不急于实现“法理台独”,基本内涵是强化台湾岛内的全面“台独化”,主要策略是在“释放善意”的掩护下“不挑衅”大陆、争取强化“台独”基础的时间、空间。显然,李、陈推进的是“急独”的战略,而蔡推进的是“缓独”战略。二者的重大差异主要不是个人特质差异的结果,而是蔡记取李、陈“急独”遭到大陆严厉打击、反制,“台独”目标完全破灭的深刻教训的结果。

 

  实际上,蔡的“台独”战略并不是执政后才开始形成的,而是早在参选之初即开始形成。在整个参选过程中,蔡一再声称“保持台海现状”、“不挑衅”大陆,都表现了这一形成过程。执政后,则大为加速“台独”战略的形成。这一过程表明,蔡的“台独”战略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结果,而是经过一定程度的深思熟虑,因而将会坚持实施。 

 

  蔡实施“台独”战略的影响 

 

  蔡“台独”战略的形成和开始实施,是两岸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对两岸关系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由于蔡的“台独”战略已成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所以这一战略的实施,也将对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域性影响。现在,蔡“台独”实施对台湾经济、社会的全域性影响已露端倪,但充分表现还须时日。 

 

  1、两岸统“独”对抗进入更复杂、更深刻的新阶段。 

 

  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一直处于动态的历史进程之中。促统与拒统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基本矛盾,但在不同历史时期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各不相同。在经历了李、陈的二十年执政后,两岸促统与拒统的基本矛盾已经具体化为统“独”对抗,而且可以肯定,直到台湾问题解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统“独”对抗将一直是两岸关系基本矛盾实际而具体的存在形式。正是不同历史时期统“独”对抗的不同表现,主要是对抗的内涵和激烈程度的不同,形成了两岸统“独”对抗的不同阶段,即1988年两岸四十年军事对抗基本结束以来,两岸激烈、直接统“独”对抗的阶段,以及马英九执政八年,两岸统“独”对抗明显缓解的和平发展阶段。事实表明,台湾执政者的统“独”立场,以及由此决定的相关战略、政策和策略,是决定性的因素。现在,蔡开始在台湾执政,特别是已制定并实施其“台独”战略,两岸的统“独”对抗进入一个新阶段。 

 

  蔡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参加并赢得2016年1月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开始在台湾执政。人们很自然地认定,蔡执政,两岸关系肯定将从马执政八年的和平发展阶段,进入两岸统“独”对抗再起的新阶段。蔡清楚了解,人们对其执政的这种判断十分不利于其“稳定执政”、“长久执政”。所以,从2015年1月决定参选开始,蔡就在坚持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同时,一再强调“保持台海现状”、“不挑衅”大陆;开始执政后,更是强调“善意不变”、“承诺不变”。蔡在其执政一百天前后,大谈两岸关系处于“冷和平”,大肆宣扬“两岸关系基本稳定”,极力渲染尽管其执政,而且坚持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但两岸关系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这完全是蔡罔顾事实、一厢情愿的臆想。蔡执政后的两岸关系与马执政八年的两岸关系比较,发生了根本性的重大变化,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改变为两岸统“独”对抗再起。对此,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但对于蔡执政后再起的两岸统“独”对抗,与李、陈执政期间的统“独”对抗的差异,很多人却缺乏深入认识。蔡执政导致两岸统“独”对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既根本不同于马执政时期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不是李、陈执政时期的简单再现。 

 

  事实表明,蔡的“台独”战略以尽量避免、或至少减轻与大陆直接、激烈的对抗为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策略改变,而且是战略改变。从“保持台海现状”、“不挑衅”大陆、“坚持释放善意”,到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都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都是力图避免或至少减轻大陆的严厉打击、反制,为强化台湾岛内“台独”基础、厚植拒统能力争取时间和空间。这已成为蔡执政时期两岸统“独”对抗的主要内涵和特点,显然远比李、陈执政时期的统“独”对抗复杂。同时,由于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两岸的统“独”对抗正在由李、陈执政时期的集中于两岸关系自身,向台湾岛内各领域延伸,这是两岸统“独”对抗明显的深化。显然,两岸统“独”对抗的复杂化、深化,是两岸统“独”对抗新阶段的重要特点。 

 

  2、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两岸关系极其复杂,而两岸统“独”对抗又是不可调和的主权冲突,所以,处于两岸统“独”对抗中的两岸关系,必然风险多发、易发,而且往往烈度很高。李、陈执政期间,两岸关系就经历了多风险、高风险时期。李、陈的“台独”战略决定了,李、陈一再公然挑衅大陆、直接冲撞大陆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底线,成为两岸关系最主要的风险。事实显示,蔡在台湾执政,其“台独”战略的基本内涵——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指可能引发两岸严重冲突的事端、事件,包括两大类:其一,引发即时冲突的,往往具有突发性,而且烈度高,但在两岸现实状况下,相对较易被大陆化解、敉平,李、陈执政期间发生的,主要是这类风险;其二,往往在较长时间内不断积累,即时的激烈程度一般不突出,但如没有及早化解、敉平,一旦发生严重冲突,则处理的难度可能很大,这类风险在蔡执政后最可能出现。蔡实施其“台独”战略,目标不是立即实现“法理台独”,而且强调“保持台海现状”、“不挑衅”大陆、不断“释放善意”等等,都决定了两岸即时发生严重冲突的可能减少。特别是,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有“台独”之实,却以“岛内事务”、“岛内建设”为名企图把大陆打击、反制的着力点最少化。可以预料,大陆对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打击、反制,将面临比打击、反制李、陈公然挑衅更为困难的局面,而且一旦强化进展,将可能出现十分严重的后果。所以,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将是其执政期间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应该注意的是,虽然可以预料,蔡将坚持推进在“释放善意”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台独”战略,但仍然有不可忽视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当蔡推进其“台独”战略,遭遇重大挫折后,她完全有可能转而采取李、陈的“台独”战略,开始公然、直接挑衅大陆,从而引发两岸的严重冲突。这样,两岸关系就将面临新的严重风险。 

 

  3、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将会进一步陷于更严重的动荡、混乱。 

 

  蔡在岛内执政,面临治理与发展的严峻挑战,尤其是重振台湾经济、实现经济社会转型,以及弥合社会分裂更为艰巨。这些理应成为蔡执政的最优先任务。但从参选之初开始,蔡就宣称“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是民进党执政第一要务”;在执政后,更是将之作为其执政大战略的主体内容予以落实。事实充分显示了,蔡实际是把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与台湾的治理与发展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但是,实际上“台独化”完全背离台湾各领域治理和发展的规律与需求。蔡的作为必将引发台湾经济社会的动荡、混乱,最终既破坏了台湾的治理与发展,也将使全面“台独化”濒于破灭。

 

  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就是企图割断台湾各领域与大陆之间久已存在的紧密联系,而这必然对台湾各领域造成严重损害,其中尤以对台湾经济的损害严重。台湾经济是1988年两岸恢复交流以来,与大陆交流最活跃、联系最紧密、获益最多,因而对台湾总体繁荣和发展贡献最大的领域(具体资料笔者不赘述)。在这一过程中,台湾经济与大陆建立了极其紧密的联系。这种紧密联系是两岸密切交流的必然结果,充分表现了台湾经济发展的规律和需求。但民进党一贯反对、阻挠两岸经济交流。多年来,民进党一直把两岸经济的紧密联系视为“大陆对台湾的控制”,成为其“逢中必反”的重要内容之一。煽动、支持反服贸协定是突出的一例。蔡执政后,更把反对、阻挠两岸经济交流,作为其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的“第一要务”。蔡在其5.20就职演讲中明确声称,“建立不依赖单一市场的新经济”,妄图建立割断与大陆密切联系的“台独”经济。蔡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有鼓吹并企图落实“新南向政策”,以及积极争取参与TPP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但可以说全部落空。蔡的作为完全背离了台湾经济发展的规律和需求,导致台湾经济丧失参与大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经济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发展机遇。不仅对台湾当前经济走出困境,而且对未来台湾经济转型发展,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可以预料,台湾经济遭受全面“台独化”的严重损害,必将对台湾的治理和发展形成全域性严重不利影响。 

 

  显然,蔡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不仅首先导致两岸统“独”对抗进入新阶段,统“独”对抗更加复杂化、深化,而且同时对台湾的治理和发展产生全域性严重损害,导致台湾失去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活力。可以肯定,虽然蔡的“台独”战略必将破灭,但实施“台独”战略对台湾的长远性、全域性的严重损害,却是难以完全消除的。 

 

  蔡实施“台独”战略的前景 

 

  蔡执政十个月,其“台独”战略正逐渐展开、实施,已经可以对其实施“台独”战略的前景作出判断。 

 

  1、蔡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 

 

  蔡被视为“理念型台独分子”,即有其自己的“台独”论述,而且很坚持。可以认为“强化台湾‘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就是蔡坚持的“台独”理念。此外,家庭背景、学历和经历共同决定了蔡十分自负的个人特质。更重要的是,蔡坚持其对当前和未来的两岸关系的三个基本判断:大陆处于经济社会转型中,习近平面临很多亟待处理的重大问题,无暇以过多精力处理台湾问题,将以求稳为主;中美关系生变、趋于紧张,美将更加重视台湾对中国的牵制作用;台湾民意趋“独”,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支持“台独”,这已是台湾主流民意。同时,蔡也记取了李、陈一再公然挑衅大陆,直接冲撞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底线,从而遭到大陆严厉打击、反制,“台独”目标完全破灭的深刻教训。这些共同构成了蔡“台独”战略的基础,决定了她必将坚持实施这一战略。即使遭到大陆打击、反制,以及台湾岛内的反对,蔡都将坚持实施其“台独”战略。 

 

  2、蔡无法克服大陆反对一切形式“台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定信念,以及持续增强的“反独”实力共同构成的制衡。 

 

  蔡实施其“台独”战略,将成功的希望寄托于大陆内部可能发生的困难,或者中美关系生变等外部因素,而认可、接受其不断“释放的善意”,对其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采取“置之不理”或“碍难处理”的态度。但这显然完全是蔡一厢情愿的臆想,绝不可能发生。在蔡执政十个月当中,大陆不仅公开显示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的坚定立场,而且以多种实际行动表明了,对蔡虽“释放善意”,但始终坚持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坚决反制。显然,大陆反对一切形式“台独”的坚定立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念,以及不断增强的“反独”实力,共同构成了对蔡实施其“台独”战略最有效的制衡,使之完全没有实现“台独”目标的可能。 

 

  3、两岸统“独”对抗新阶段的统“独”对抗更加复杂、更加深刻。大陆将加大促统力度确保取得对抗的胜利。在新阶段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将加快进行。经过新阶段,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将可以提前实现。 

 

  两岸统“独”对抗新阶段的统“独”对抗,不仅直接表现于两岸之间,而且深入于台湾岛内各领域,与李、陈执政期间的统“独”对抗比较,明显更加复杂、更加深刻,是以前未曾经历的。大陆必须积极创新,更加有效地强化促统力度,才能确保赢得对抗的胜利。实际上,在统“独”对抗的新阶段,促统正在成为统“独”对抗的矛盾主要方面。这是大陆实力持续较快增长,在两岸实力对比中的优势更加突出的必然结果。同时,随大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战略部署的展开与落实,促统具有了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和迫切性,必将对之有更积极的作为,从而进一步突出大陆促统在两岸统“独”对抗中的重要性和影响。这决定了,两岸统“独”对抗的新阶段,必将是中国统一进程加快进行的阶段。由此,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将可以提前实现。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


1.webp (7).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