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航母发展最该感谢的人:这国台前幕后贡献巨大 但不是乌克兰
点击:  作者:铁拳大卫军事观察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02-25 10:35:38

 

       【铁拳大卫军事观察第273期】

【内容提要】:发展中国家拥有航母的国家并不多,现目前只有中国、印度、巴西三国正在使用航空母舰,中国航母发展虽然较晚,但也算是厚积薄发,从购买瓦良格号航母到现在正在研制国产001A航母,中国航母发展走过很多坎坷,而除了乌克兰之外,中国海军航母发展还要感谢一个国家,那就是巴西。

法国航母编队

中国航母编队

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在南美洲算是靠前的了,2000年巴西从法国购买第一艘“圣保罗号”航空母舰,这艘航母是一艘法国海军退休的“老古董”了,1963年就开始服役,但在经过法国的升级改造之后,圣保罗号航母安装了两座从美国进口的蒸汽弹射装置,最终巴西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优惠得到了这艘航母,也是第三世界国家拥有的第一艘中型现代化航空母舰。

巴西航母上有两台弹射器

航母一直是巴西海军引以为荣的资本。早在1960年,巴西海军就装备了第一艘航母“米纳斯吉拉斯”号,该航母原为英国皇家海军1945年建成服役的巨人级航空母舰“复仇”号,它的加盟为巴西海军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已经于2001年退出海军现役。随之而来的就是圣保罗号中型航母,而当时中国还没有航空母舰,在中国已经确定得到瓦良格号航母之后,巴西为中国撑开了航母技术的大门,允许中国海军高级官员去视察圣保罗号航母。

巴西圣保罗号航母

辽宁舰

本世纪初开始中国航母计划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在瓦良格号改造过程中,中国海军急需第一批航母训练人才和教官,为辽宁舰的下水提前就做好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航母地勤人员培训、航母指挥官的培训和整个航母编队作战体系的初步了解,显然从美国或者印度那里学习这些技术是异想天开,因此经过反复的权衡,最终中国盯上了巴西“圣保罗号”航母,据巴西媒体报道称,由巴西海军帮助中国海军在其航母上培训航母及其舰载机的操作人员,而巴西获得的回报就是中国为其航母重新涂了一遍漆。

山鹰舰载机弹射起飞

-15滑跃起飞

美国《外交政策》文章当时称,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海军可能在10年内会拥有多艘航母(现在来看这种说法已经快实现了)。由于几乎没有海上起降经验,中国需要使其水兵和飞行员加快训练速度以便满足推出航母时间表的需要,这就意味着中国需要找到一艘现役航母进行训练。美国军事专家指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法国、俄罗斯、巴西4个国家的航母能够起降常规飞机,但美国对于帮助中国军事几乎没有什么兴趣,法国因为欧盟的禁运而被禁止提供这样的合作,俄罗斯最近对同越来越强大的中国进行军事合作表现出更加警惕。就只剩下了巴西,巴西很高兴让解放军军官在其有52年历史的“圣保罗”号常规动力航母上进行训练,巴西的航母是2000年从法国购买的。而中国可能帮助巴西维修这艘老旧的航母。该文用“北京—巴西海军轴心”来形容中巴同盟,提醒美国人警惕。该杂志称,“中巴海军同盟” 很可能改变两大洲军事平衡。

参观巴西航母

2009年中国和巴西达成相关协定,中国海军最优秀的人才都被派往巴西海军“参观”这艘中型航母,并且接受一系列系统的培训,而时任中国海军司令员吴 胜利也曾亲自到航母甲板上进行考察,这一幕让人十分难忘。中国要学习的技术可以说非常繁杂,因为中国之前压根没有碰过具备战斗力的航母,尤其是甲板战位人员保障舰载机起降的指挥与控制最为关键,而且这也是其他国家最为保密的部分。除老旧的“圣保罗”号航母外,巴西自上个世纪50年代就购买了英国“米纳斯吉拉斯”号航母,拥有航母时间长达半个世纪,在操作航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如果中巴达成协议,“中国海军的参训人员将受益匪浅”。

巴西宣布放弃航母升级计划

中巴之间第一次公开航母方面的合作是在半年之后,巴西国防部长纳尔逊-裘宾对新闻界宣布,巴西海军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提供培训,特别是关于航空母舰的运作。作为南美第一大国,巴西海军力量在南美地区也属最强,现役有约90艘舰只,包括航母、从英美引进的大型护卫舰、自建轻型作战舰只、常规动力攻击潜艇以及巡逻艇、辅助舰只等。近来由于巴西海域发现石油资源,为此巴西计划自建核动力潜艇,强化海军力量,捍卫海洋资源。图为巴西航母上A-4“天鹰”攻击机弹射起飞。

有分析指出,从2010年之后,中国在巴西的允许下有过几次亲自指挥和驾驶“圣保罗号航母”的经历,据悉,大西洋上中国海军受训人员在考核过程中被允许指挥和控制圣保罗号航母,并且有一些种子飞行员经过严格考核之后被允许驾驶“天鹰”舰载机,并且是弹射起飞。而中国从巴西获得最大的收获其实是航母地勤人员和指挥员的初步培养,在航母整个运作当中每一个人都是十分关键的角色,有了航母初步运作经验,中国回国后有了准备,面对辽宁舰的到来,中国海军可以说是已经轻车熟路。

2012年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服役,2016年辽宁舰首次带着数艘军舰组成航母战斗群开赴西太平洋,初步形成编队作战实力。2017年中国国产001A航母即将下水,而就在中国航母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2017214日巴西海军宣布,圣保罗号航母将放弃进一步升级改造工作,将正式退役,这消息传到中国很多人都感到十分惋惜,但有分析指出,依照中国现有的航母大型舰艇建造实力,中国应该能够为巴西提供国产航相关技术的帮助,就像当年巴西帮助中国一样,中国也会敞开大门帮助巴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