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航母编队的小小目标:为核潜艇出击赶苍蝇
点击:  作者:百战刀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发布时间:2017-01-07 11:08:27

 

1.webp.jpg

 

      辽宁舰编队自去年12月24日开始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第一次远航,意义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这里,笔者引用一下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的话,仅仅分析一下我军航母编队赴大洋训练众多目标中的一个“小目标”——掩护核潜艇出击。

      如果对不少人来说,“岛链”只是个地理名词,除了那一座座岛屿,更多的感觉还是“无形”。那么对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尤其是核潜艇部队来说,美军布置于岛链出入航道海底的声呐基阵,撒布于航道海面的声呐浮标等,却是实打实的锁链。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摸索,我海军核潜艇部队对于出岛链、入大洋的潜航航道已比较熟悉,对如何最大程度躲避美军水声探测系统也有了较丰富的经验。然而,探测系统是“死”的,规避起来尚有规律可循,而如同苍蝇一般的美日反潜机,却是无比的“活”,这就不那么好对付了。

      我军核潜艇,尤其是第一代核潜艇,比如图中的091,自身噪声还是比较着急的。我军核潜艇,尤其是第一代核潜艇,比如图中的091,自身噪声还是比较着急的。

      我军核潜艇,尤其是第一代核潜艇,比如图中的091,自身噪声还是比较着急的。

      “挥之不去”的美日反潜机

      2013年12月开始,美军逐步用最新型的P-8A反潜巡逻机替换部署于日本基地的P-3C反潜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架P-8A被部署到驻冲绳美军基地(此仅为截至2014年数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则装备了逾75架P-3C反潜机,并正在研发更先进的国产P-1海上巡逻机。

      从这些反潜机部署的位置——偏向于日本西南方向可知,它们的目标主要是中国潜艇,尤其是核潜艇。事实证明,确实有很多次因美日反潜机追踪中国潜艇,而几乎引发中美、中日之间的冲突。比如当年美军航母编队反潜机在黄海对091型核潜艇的追踪。

      如果说这一新闻还是境外媒体先曝出的,可信度存疑。那么《解放军报》在报道潜艇部队时,不止一次提到只要我军潜艇一出动,某些国家的反潜机必“如期而至”,就可想而知当时境况的困难了。 以下两张则为美军P-8A跟踪拍摄的中国海军093A型核潜艇图片(感谢@ 默虹_美海军学习小站 和 @ lfx160219 两位博主的截图 ),据称为2016年年中拍摄于印度洋。这从反面证实了美军对中国核潜艇的异常“关爱”。

1.webp (1).jpg
      P-8A视角下的093A型核潜艇。P-8A视角下的093A型核潜艇。

1.webp (2).jpg

      局部放大后,可清楚看到093A围壳的填角。

1.webp (3).jpg
      负责“赶苍蝇”的我海空军航空兵

      而近年来双方反应比较激烈,并广为人知的“纠缠”,就是2014年8月,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蓝色24号”歼-11BH战机曾两次抵近1架美军P-8A反潜机的事件,期间,该机甚至做出桶滚动作警告美机。

      美联社的报道称,当时美军1架P-8A、1架P-3C在我国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执行侦察任务。事后,更多细节被挖了出来。据信,当时我军核潜艇(很可能是094型战略核潜艇)正在附近海域,歼-11BH为了掩护被美军反潜机追踪的兄弟单位,遂采取了果断措施。

      海航某师“蓝色24号”歼-11BH抵近美军P-8A后留下的“倩影”。海航某师“蓝色24号”歼-11BH抵近美军P-8A后留下的“倩影”。

      在辽宁舰编队拥有远海初始作战能力之前,我海空军航空兵已装备了不少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的战机,比如JH-7A、苏-30MKK2、歼-11B(H)、苏-30MKK等。其中主要负责海上“驱蝇”任务的,是海军航空兵。

      有了这些岸基战机的掩护,加上装备的更新, 我军核潜艇出入岛链、巡航大洋愈加频繁。去年12月下旬,《解放军报》在一篇介绍南海舰队海上政治工作的文章里就提到,当年9月,某潜艇几个小时前才刚刚返港,却又接到命令,必须立即出发,潜航至某陌生海域。从后文的“突破海峡”“水下长征”“远航评先评优”等字句可以看出,这是一艘(战术)核潜艇。

      而在2015年9月,中央军委给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41艇员队记一等功的相关报道中,更出现了艇员队自组建以来,创下了潜艇史上10多个第一的字句。而41艇员队,正是094型战略核潜艇的首艇艇员队。

      可见,在我军海军航空兵装备大量更新,战机性能水平不断提升的当前,我军核潜艇的活跃度也大大提升。比如歼-11BH战机,它拥有1500公里左右的作战半径,足以将核潜艇护送出第一岛链。如此,美日反潜机渐渐难再像以前那样,能较容易地从浅海区发现我军核潜艇。

      可以顺手“帮忙”的辽宁舰编队

      说回辽宁舰编队。2013年冬,辽宁舰首次赴南海开展训练、试验任务时,曾出现了其与094型核潜艇“同框”的画面。对此,也有人犯嘀咕:航母编队水下护航的活儿不是应该由093这样的战术核潜艇来干吗,094这样的战略核潜艇来凑什么热闹?

1.webp (4).jpg

      感谢@辽宁号指挥长的截图。

      其实,航母与核潜艇是互相掩护,相辅相成的关系。

      辽宁舰编队的反潜,需要直-18反潜直升机、编队内驱护舰反潜作战系统,以及水下的093型战术核潜艇共同构成空中、水面和水下立体反潜网络。

      而辽宁舰的核心战斗力——歼-15战斗机,不但肩负对空、反舰作战任务,其存在本身就是一种“ 威慑 ”,它让美日反潜机基本不会主动靠近航母编队。比如这次辽宁舰赴西太平洋,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没有发布从空中拍摄的照片,发布的基本都是从海面拍摄的。

1.webp (5).jpg


      有了第一次,以后就会陆续有来。预计辽宁舰编队赴远海开展训练会越来越频繁,持续时间也会不断增加。有了这样一座范围约450-500公里的“移动 ” 防空圈,相信我军的核潜艇就算噪音大一点,也能在其掩护下轻松突破海峡、进入深海。而只要进入了深海,追踪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所以,回头看2013年094型核潜艇与辽宁舰在南海共同开展训练,何尝不是潜舰的“初合练” ?

      随着我军航母编队的日渐成熟、航母数量的增加,以及南海岛礁建设的彻底完工,我军核潜艇前往大洋通道的选项会越来越多。无论东出太平洋、还是西往印度洋,核潜艇都会有航母编队,或是南海“堡垒海域”的COVER。

      就算是这次辽宁舰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又怎知水下跟着的是几艘核潜艇?待辽宁舰穿越巴士海峡前往海南岛时,又有没有核潜艇脱离编队,转向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