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军情报告:这三件事向世界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2-05 12:23:28

 

一架美国鱼鹰军用旋翼机在也门执行突袭任务被摧毁

历史证明,世界上几乎所有重大事变都会在前期有某种征兆,都会从一些小的事件中看到大事件的影子,特别是每次战争前夕都会有某种预兆,就像每次大地震前动物都会感知到某种危险信号一样,2017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在大家围观特朗普的美墨筑墙令穆斯林禁令所引发的热议时,却并没有注意到,这个世界上的其它地方所发生的一些事也极具象征意义,这些并不轰动也不吸引大家眼球的事件却蕴含着世界政治和军事未来走势的某种重要信息。我认为有三件事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和重视。

第一件事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批准的首次海外军事行动,地点在也门,同时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呈现紧张趋势。

五角大楼129日说,当天美军在也门采取军事行动,突击行动的目标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美军士兵在执行地面任务时遭遇武装分子反抗,造成美军方面一死四伤,一架营救伤员的美国鱼鹰军用旋翼机在执行突袭任务中损失,被击中后,美军不得不另派战斗机对其就地摧毁。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对牺牲的士兵表示哀悼,并称这场行动大获成功

此前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一般采用无人机侦察、打击,或发射导弹摧毁目标,极少采用地面部队。特朗普上任后,美军突然出现在正处于战乱中的也门,是真的反恐还是有其它目的?如果我们联系另外两件事或许能明白一些端倪。一是131日,一艘沙特海军军舰在也门海岸遭到袭击,至少两名船员死亡,也门胡塞武装表示,胡塞武装发射了反舰导弹将这艘军舰击毁,并发布了疑似导弹击中战舰的视频。二是据路透社报道,伊朗129日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导弹在飞行约1000公里后爆炸。美伊随即展开外交战,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称伊朗试射导弹不可接受,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正在调查伊朗试射弹道导弹是否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伊朗外交部长131日警告美国不要故意制造紧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威胁要取消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批评这项协议是最糟糕的协议,威胁上任后会取消该协议。特朗普127日签署的总统行政令在90天内暂停了包括伊朗在内的西亚北非7国普通公民入境,伊朗将该禁令视为羞辱。据伊朗媒体PressTV报道,伊朗将在今年321日新财政年度开始时,使用欧元或其他外国货币来取代美元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作为对特朗普禁令的报复措施。

下一步特朗普在中东的战略重点一定是从叙利亚转向伊朗,特朗普要采取的步骤将会是:第一步是寻找伊朗不履行伊核协议的突破口,然后撕毁伊核协议;第二步是恢复对伊朗经济制裁,迫使伊朗在核能研究和制造方面作出让步;第三步是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争夺的也门制造事端,引发伊沙两国开战,最好是像当年两伊战争一样来一场两败俱伤的长期战争,大量消耗两国国力;第四步是在前几招都不管用的情况下,指使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精确定点打击和摧毁;第五步是直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伊朗的核设施和军事设施,摧毁伊朗的抵抗力量。

特朗普这么下力气打击伊朗的原因,一是伊朗是中国向西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俄罗斯、伊朗经济带以及三国政治伙伴关系的最重要支点,打击伊朗就是打击中国;二是伊朗在中东目前是最稳定和最强大的国家,只有打垮伊朗才能让中东继续乱下去,才能让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三是目前俄罗斯、伊拉克、叙利亚、伊朗正在构建什叶派之弧,打掉伊朗就等于打垮了俄罗斯在中东的稳固防线;

现在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美国突然派地面部队进入也门,向也门渗透,即使出现了伤亡,特朗普仍然表示取得了重大战果,也能理解为什么要拿伊朗试射导弹说事,这都是在进行试探和制造事端,为下一步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和打击力提供借口,甚至可以说这是特朗普未来中东政策的一个预演,一个前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第二件事是德国军队首次出现在前苏联领土,这具有某种重要地缘政治变革的象征意义。

据外媒131日报道,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东欧国家纷纷要求北约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在奥巴马结束任期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沿着俄罗斯西部边界加强兵力部署。美国一支3500名士兵的部队抵达欧洲;英国军队被派往爱沙尼亚;加拿大军队被派往拉脱维亚,德国开始向立陶宛部署坦克。据了解,这是二战以来,德国坦克部队首次踏上苏联领土,美、德、英、加等北约国家纷纷在东欧增强兵力部署。

1月初,美国87M1主战坦克,144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3500名士兵抵达欧洲。这是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力部署,将在2017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执行区域任务,对抗俄罗斯的侵略。据今日俄罗斯”131日报道,德国将向波兰和三个波罗的海国家部署四个营。德国军方表示,将派遣大约200辆军用车辆,其中包括30辆坦克和450名士兵。德国部署在立陶宛的部队将很快和比利时、荷兰和挪威的部队会合,将这个营的兵力充实到约600人,德国此次部署的武器中,包括黄鼠狼步兵战车装甲车和2”坦克。

对于德国无论谁都不会忘记这个国家在两次大战中的历史,德国的两次崛起都对世界特别是欧洲造成了惨重灾难,二战之后国际社会为了防止德国的再次武装、也因美苏两大军事集团的冷战需要肢解了德国。1970127日,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突然下跪,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的死难者默哀,使全世界都看到了德国对战争的反省并原谅了德国曾经犯下的深重罪行。然而历史的发展有时会出现惊人的相似,在东亚,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对从未对战争罪行进行深刻反省的日本松绑,日本在安倍晋三等极右翼分子领导下修改战后和平法案,重新开始武装日本。在欧洲,因为北约的存在,德国即使在东西两德合并之后其军事实力仍然受到严格控制,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却让这一局面悄悄发生了变化。

第一是在北约东扩过程中,出现了乌克兰问题,俄罗斯觉得生存受到了极大威胁,在乌克兰进行了强力反击,并将克里米亚从乌克兰划入俄罗斯版图,由此开始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长期经济制裁,并将俄罗斯从八国集团中赶了出去。第二是特朗普上任前曾有过北约过时了的言论,并要求北约国家分摊北约经费,虽然上任后在与特蕾莎.梅会谈时表示百分之百支持北约,但北约的前景已变得十分不明朗。第三北约存在的前提是为了对付前苏联现俄罗斯的扩张和入侵,而特朗普现在改变了战略,要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共同对付中国,如果再将北约的重点放在俄罗斯,那么必然惹俄罗斯不快,不愿与美改善关系以共同应对中国,而欧洲各国依然希望北约的重点是对付俄罗斯,在这种目标出现分歧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必然寻找新的途径以达到对付俄罗斯的目的。第四,英国在脱欧后依然想通过北约控制欧洲大陆,这必然引起欧洲大陆国家的不满,欧洲势必要彻底将英国的势力赶出欧洲大陆。

如果我们在以上这些背景下再回头来看德国部队进入前苏联国家的喻义,就会发现它所具有的不同寻常的意义和影响。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欧洲大陆是欧洲人的大陆的思想势必抬头,而作为欧洲大陆最强国家的法国和德国必然联合起来在北约之外建设自己的安全体系和武装力量。随着欧洲部分国家极右翼势力的抬头甚至上台执政,整个欧洲必然出现向右转的趋势,如果德国这个时候也出现极右化,并大量扩军备战,在欧洲形成俄罗斯、德国、英国三大军事势力并存的格局,那么欧洲完全有可能重新走向战争,这是我从德国军队进入立陶宛所看到的可怕前景,如果再加上特朗普与日本极右翼势力联手共同对付中国,那么整个世界将出现可怕的局面,如果我们研究一下两次大战前的历史,就会发现第三次大战的阴云已经开始聚积,世界的天空上不仅会飘着雾霾,而且还会飘着黑血。

第三件事是杜特尔杜请求中国海军或海警船到位于棉兰老岛和婆罗洲之间的苏禄海巡逻。

杜特尔特131日表示,他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能否在非必要情况下不侵入其他国家领海的前提下,在国际海域(即棉兰老岛和婆罗洲之间的苏禄海)巡逻。他指的是如果他们能向那里派遣军队,我们将非常高兴,不一定非得是海军,哪怕是海警船也可以。就像他们在索马里海域那样巡逻就行,在他们的帮助下,那里的情况好多了。”126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美国今年将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升级并建造设施,并表示菲美之间的《加强防务协议》仍然有效,这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的表态明显不同。随后的130日,杜特尔特在总统府记者会上对这一说法进行了修正:他不允许美国在菲律宾的土地上建设军事设施,并警告说,一旦证实美国这么做,他将废除菲美军事协议。杜特尔特说:我要告诫美国:别这么做,我不允许。我都不知道他们卸下的武器是不是包括核弹头。他表示,按照1998年签署的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美军不能在菲律宾兴建永久性军事设施。仓库也好,补给站也罢,不管怎么叫,它们都是存放武器的永久之所,这是菲律宾法律明文禁止的。如果美国坚持要干,我会对军事协议进行重新审查,最后可能会废除。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透露,他向中国保证,菲律宾不会参与美国策划中的远征。《菲律宾商报》报道了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的讲话:他们(美国)正在策划远征。去吧,我们不会参与。我要向中国保证,我会遵守诺言。以上这些事都表明:杜特尔特正在履行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做出的承诺,不会再拿南海问题说事,而且他比这走得更远,他要与中国进行军事交流和合作,这一点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2016年南海突然成了全球最受关注的一个热点区域,虽然最后以中国完胜收场,但这件事似乎远没有结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又开始挑衅中国台湾和南海的底线。124日特朗普新闻发言人斯潘塞在白宫首次记者会上称,将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他说:我认为美国会保护自身在那里的利益。如果事实上,这些岛屿在国际水域而非属于中国,这是个问题。那么,我们将保护国际领土不被一个国家接管。特朗普新任国务卿蒂勒森早前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将禁止中国登上南海岛礁。中国在南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斯潘塞被问到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论时表示,美国将在南海保护美国的利益。这是否意味着特朗普的对华外交将在南海再次与中国交锋呢?显然是有这种可能的,但由于杜特尔特表示要与中国进行军事合作而使美国所要进行的搅局行动变得十分无聊。

这次与上次不同的是,美国在南海失去了闹事的抓手2016年还有一个非法仲裁案可作为话题胡闹,2017年则很难再找到这样一个话题,南海争端最大的两个国家,越南是非法占有中国岛礁最多的国家,如果越南出头闹事,最终可能失去所有非法占有的岛礁,而且中国低端产业正在大量向越南转移,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可能会知趣而退。菲律宾则正在与中国建立最紧密的关系,而且菲律宾是东盟2017年主席国,只要菲律宾不闹事,整个东盟都不可能就南海问题在东盟范围内闹事,美国、日本和新加坡这些非南海区域争端国家更加无法有所作为。

菲律宾这次邀请中国到苏禄海巡航打击海盗,我认为不仅是打击海盗那么简单,这很可能是中国与菲律宾两国进行军事交往的开始,先巡航,然后中国很可能会在菲律宾同意的情况下在菲律宾建巡航舰艇的补给站,中菲两国还可能进行海上打击海盗联合军事演习,这不仅对南海的安全有好处,而且还有可能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产生震慑,我认为杜特尔特这次邀请中国海军巡逻,无论对中菲关系,还是对南海安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以上三件事预示着德国可能重新军事崛起、美国与伊朗之间可能爆发重大军事冲突和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可能进行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因此这三件事看似小事,却都暗含着丰富的信息,我们应该进行深入研究,寻找有利于实现中国利益的机会,比如在美国与伊朗关系上,中国就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伊朗在中国一路一带战略中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比如我们要认真评估中菲关系的今后走向以及德国军事崛起后的世界格局变化,一方面是知己知彼,一方面是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