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能否将美国拉入正常的贸易轨道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15 11:43:01

 

 1.jpg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组建财经内阁,中美贸易面临严峻考验。从总统内阁负责财经事务官员的政治倾向性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将会成为联邦政府的主流思想。特朗普不仅宣布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协定,而且有可能会对主要贸易伙伴实施制裁措施,迫使主要贸易伙伴不得不为美国新的经济政策服务。特朗普曾经多次扬言要把中国列为操纵汇率的国家,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中美两国贸易发展必将面临困难。

 

  部分学者认为,当前中美两国存在贸易不平衡的现象,中国对美国出现巨大的贸易顺差,因此,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那么,中国将会遭受巨大损失。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会派出强大的采购团,到美国疯狂采购,以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问题。换句话说,在中美两国贸易发展过程中,美国处于主导地位,中国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中美贸易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中国虽然从对美贸易中获得巨大的贸易顺差,但是,中国换取的美元外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重新流回美国,支持美国的财政政策,如果美国欺人太甚,那么,不能排除中国大量抛售美元国债,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危机。换句话说,由于中国对美贸易赚取的外汇,已经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回到美国,支持美国的信用经济,因此,如果美国“掀桌子”,那么,美国利益将会受到巨大损害。正因为如此,中国并不担心美国总统在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美国敢于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那么,不排除中国在国际汇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国债,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会自乱阵脚,美国总统将不得不修改对中国的贸易政策。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财经顾问不断要挟中国,无非是希望中国能在美国贸易政策调整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美国总统把中国列为支持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国家,实际上是要在国际政治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应当充分了解美国总统的政治经济策略,按照既定的方针发展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如果美国敢于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在中美两国贸易发展过程中单方面对中国实施制裁,那么,中国将针锋相对,到那个时候,美国将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笔者认为,中美两国关系非常复杂。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不可以避免地影响中美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而中美两国政治关系变化同样会影响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走向。中美两国之间贸易不平衡现象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中美两国之所以出现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实施高科技产品限制出口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美国在工业制成品价格竞争中不具有优势。

 

  解决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的根本出路是,美国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产品,中国扩大在美国的投资,从而使美国总统的就业计划和工业计划得以实现。特朗普希望加快美国基础产业和工业发展步伐,从而使美国重新成为“伟大的国家”。如果离开中国的支持,依靠美国自身的努力要想达到预期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美国之所以摆出咄咄逼人的架势,无非是想让中国乖乖就范,按照美国经济发展计划行事。

 

  对于美国总统的主张,中国应当进行深入分析。首先,对于美国制裁中国的言论,中国应当进行冷静地思考和观察,如果美国总统将制裁中国的政策付诸实施,那么,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制裁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总统充分意识到,中美两国之间贸易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如果试图在经济上压制中国,迫使中国接受不公平待遇,那么,中国绝对不会答应

 

  其次,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国内法优于国际法的原则,试图把本国的法律规则强加在别国的头上,那么,中国应当断然拒绝。反过来,如果美国倡议建立新的自由贸易区,那么,中国应当积极参与,一方面通过谈判确保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另一方面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逐渐地将美国拉入正常贸易轨道。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既不能过于悲观,同时也不能过于乐观。特朗普在贸易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坚持美国优先的原则,充分保护美国的利益。如果美国总统制定的贸易政策损害中国的利益,那么,中国应当奋起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美国尊重国际贸易规则,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

 

  本世纪初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本来是为了争取平等的贸易地位,但是现在看来,由于没有争取到市场经济地位,结果导致美国和欧盟不承认中国是平等的贸易伙伴,中国对外贸易仍将面临许多困难。特朗普上台执政给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机遇。中美之间传统贸易博弈体系将会被彻底打破,而新的贸易关系需要逐步建立。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绝对不能让美国把中国作为随意敲打的对象。中国不能为美国错误贸易政策和经济发展政策承担责任,中国也不允许美国把自身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

 

  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坚持平等贸易的原则,另一方面应当逐步地调整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充分利用中国的贸易顺差以及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迫使美国改变错误的思维方式,正视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产生的原因,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制定新的战略。

 

  笔者的建议是,中国应当改变过去那种口头上强硬,但实际行动相对较软的做法,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充分意识到,中美两国贸易具有互补性,相互竞争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的发展,相互攻击则不利于中美两国经济的健康成长。只有彻底改变美国总统错误思维定势,让特朗普意识到自己对华政策荒谬性,学会利用国际市场与中国分工合作,才能使美国走出困境。

 

  特朗普总统财经内阁官员普遍存在白人至上民粹主义思想,在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时候过于看重美国的利益,很容易忽视中国的关切。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如果美国不愿意给予中国平等的贸易地位,那么,美国也休想从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中获得实际利益。

 

  除此之外,中国应当在确保外汇主权基金保值增值的情况下,把中国的外汇储备作为武器,用于打击美国保守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现在美国国内自大情绪高涨,美国总统在制定对外政策方面显得过于强硬。中国必须让美国总统充分意识到,如果美国单方面拆除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桥梁,那么,美国将会深受其害。如果美国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将不得不运用外汇武器直接向美国发起攻击。

 

  坦率地说,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过多地考虑美国经济的稳定问题,而美国似乎从来没有考虑过中国的感受,没有考虑到中国付出的沉重代价。中国出口产品换取美元外汇,然后用美元外汇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摆脱金融危机。如果中国没有购买美国国债,而是在国际外汇市场从事投机交易活动,那么,美国的经济状况将会发生实质性改变。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外汇之所以购买美国国债,是保值增值的需要,但是现在看来,如果美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应当更加灵活地使用外汇手段,给美国以强硬的回击。

 

  把美国纳入正常的贸易轨道是十分困难的,因为美国所倡导建立的国际贸易组织(WTO)越来越不堪重负,国际贸易组织所发起的多边谈判总是无功而返。中国政府应当充分意识到,正常贸易轨道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能因为中美两国之间存在贸易摩擦,而认为美国决定推倒重来,当然也不能因为美国总统及其财经官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而大动干戈,从而使中美两国贸易关系遭到严重破坏。除非美国总统在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过程中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严重损害中国的商业利益,否则,中国不应作出激烈反应。毕竟在商言商,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知道维护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