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中印边境冲突必须坚持16字方针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26 13:58:04

 

 1.webp (8).jpg

 

  中印两国边防军人在中国领土上长期对峙,局势正朝着不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本来中印两国领导人可以利用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印两国骑虎难下。对中国来说,如果允许印度边防军人长期在中国领土上驻扎,那么,将会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削弱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威信。对印度来说,如果继续在中国领土上驻扎,那么,将会付出越来越沉重的道义代价。虽然印度暗中鼓励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对中国采取行动,以发表外交声明的方式,对中国在西藏亚东县修建道路表示抗议,但是,这种抗议是被迫的和软弱无力的。不论是中国还是印度都必须寻找迅速解决问题的方案。

 

  既然双方无法通过和平谈判方式体面地结束冲突,那么,战争可能是唯一选择。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战争规模扩大,或者战争久拖不决,那么,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印度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中国必须考虑采取什么样的军事斗争策略,尽快结束这场边境冲突。

 

  笔者认为,中国必须采取下列16字方针。


  首先,必须扬长避短。

 

  既然选择通过战争手段解决问题,那么,中国就必须充分了解双方的军事实力,了解双方军事优势,真正做到扬长避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战争中取得胜利。

 

  现在印度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大量兵力,目的是要采取车轮战术,持续不断地对中国构成军事压力。如果中国把自己的军事力量向前压,与印度面对面展开冲突,那么,中国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毕竟,在双方冲突地区,自然环境对印度相对有利。印度长期在中印边境地区修建军事设施,拥有可靠的军事基地。而中国除了在当地部署少数边防军人之外,没有大规模军队驻扎。如果短期内调动大规模部队进入该地区,那么,后勤保障将会是非常棘手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国必须扬长避短,透彻分析印度在该地区军事部署薄弱之处,采取科学战术方案,把印度的优势变成劣势。

 

  既然印度军队不断地部署在前沿阵地,那么,印度后勤补给线就会相对拉长,印度军队抵抗打击的能力就会相对较弱。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反其道而行之,将自己的军队向后撤退,这样做不是主动示弱,而是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军事武器,对印度实施毁灭性打击。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把自己的火箭部队开赴西藏地区,并且在西藏南部地区建立若干个军事阵地,采取无人机侦察等措施,详细了解印度部队军事部署情况,那么,可以事先确定坐标,实施大规模的远程火箭炮打击,让印度军队措手不及。如果在第一轮打击中能彻底摧毁印度的有生力量,让印度指挥中枢彻底瘫痪,那么,中国在这场战争中就会取得绝对胜利。

 

  中国的军事部署应当是,以最小伤亡代价,完全控制西藏南部地区局势。中国不谋求和印度军队“拼刺刀”,中国也不会和印度部队在中印边境地区展开阵地战,中国不会为了争夺某个山头而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利用自己的远程打击能力,彻底消灭印度的有生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印度乃至整个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产生极大的震慑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战争解决问题,应当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以火箭炮等杀伤性武器,向印度部队集结地展开猛烈轰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印度军队晕头转向,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印度军队绝对的人数优势变成绝对的灾难。

 

  现在印度在东北部地区驻扎数万军队,目的就是要防范中国,如果中国部署对等的军队,那么,有可能会使中国的后勤保障更加吃力。中国绝对不能被印度牵着鼻子走,必须扬长避短,针对战略和战术目标采取远程打击措施,这样做可能会消耗一定的弹药,但是,中国的常规导弹和中国火箭炮必须发挥作用,中国的火箭炮应当在第一时间彻底摧毁印度战略据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得印度晕头转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战场上取得绝对的主动权。

 

  当年中国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曾经实施类似的战术。中国军队的火炮特别是榴弹炮对越南长期盘踞的据点实施覆盖打击,基本上摧毁了越南的前沿阵地。不仅如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炮部队延伸打击,把埋伏在越南后方准备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整团兵力几乎消灭殆尽。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火炮打击战术,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牢牢地把握主动权,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中国在对印度自卫反击战中,应当充分借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验,利用自己的火箭炮对印度所有战略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中国库存长达近半个多世纪的常规导弹和火箭炮都应该派上用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消灭印度的有生力量,才能做到先发制人,使印度乖乖投降。在局部军事冲突中,扬长避短才能掌握主动权。

 

  第二,必须速战速决。

 

  对印度来说,之所以长期在东北地区部署兵力,是希望在该地区长期经营,并且不断地蚕食中国领土,最终将中国西藏纳入自己的囊中。这是典型的痴心妄想。

 

  正因为印度在东北部地区长期进行军事部署,才使得中国在兵力对比上处于明显的劣势。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在西藏南部地区与印度展开消耗战,不能在中国西藏南部地区打持久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速战速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击印度的嚣张气焰。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采取的策略是,在第一轮火箭炮打击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以猛虎下山之势,彻底清缴中国领土周边地区印度军队。如果印度军队拒不投降,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彻底干净消灭之。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在中国领土周边设立控制区,在控制区范围内不允许印度的武装士兵出现,如果印度武装士兵在中国领土周围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构成威胁,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加以清除。换句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必须做好彻底控制印度东北部地区的思想准备,不能取得胜利之后退缩在中国的领土上,因为那样有可能会被动挨打。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印度之所以吞并锡金并且牢牢地控制不丹,就是想要对中国西藏亚东县南部地区形成合围之势,从而使中国边防军人始终处于印度打击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彻底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一方面取得战场胜利之后,立即扩大战果,将印度东北部地区凡是能威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要地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中国决不允许印度通过蚕食行动对中国构成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彻底解决印度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的军事存在问题,把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变成和平之地而不是战略对峙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允许印度在任何时候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构成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牢牢地控制西藏南部地区中国的领土以及可能威胁中国领土的战略高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领土安全,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的战略格局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速战速决,就是要全面控制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可能威胁中国的战略要地。中国不会采用武力方式扩张领土,但是,中国也不会允许印度利用他国领土对中国构成威胁。由于印度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长期奉行霸权主义,喜马拉雅山南麓一些国家成了印度的附属国,这些国家长期驻扎印度军队,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战略威胁,那么,要想确保中国西藏南部地区边疆安宁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充分意识到,这场战争不是一场争夺领土的战争,而是消除战争危险的战争,或者换句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通过战争解决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和平稳定问题,必须让中国西藏南部地区永远处于和平状态,任何有可能威胁中国西藏南部地区和平稳定的危险因素都不能存在,印度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修建战略据点必须打掉,印度军队不得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构成威胁。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改变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的军事布局,彻底消除印度地区霸权主义所造成的恶劣影响,那么,就可以确保中国西藏南部地区永久和平稳定。反过来,如果战争只是重新夺回被印度非法控制的领土,那么,由于印度在该地区长期经营,并且牢牢地控制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国家,中国即使收复失地,也未必能确保该地区长治久安。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速战速决,牢牢地控制属于中国的领土,并且对可能威胁中国的战略要地实施军事控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战争的预期目的。

 

  第三,必须以逸待劳。

 

  众所周知,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是多民族聚集地区,由于印度长期向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非法移民,导致中国西藏南部被印度非法控制地区民族成份越来越复杂。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通过军事手段彻底收复失地,但是,要想实现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在中央部署下实行“兵民结合”,尽快组建西藏建设兵团,发展西藏南部地区经济。西藏建设兵团的首要任务是,维护西藏南部地区的和平稳定,对西藏南部地区居民进行甄别,如果属于当地原住民,应当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如果属于印度非法占领时期的非法移民,那么,应当动员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不要在中国土地上充当炮灰。中国必须在西藏南部地区扩大自己的军事存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只有不断发展当地的经济,才能有效地巩固西藏南部地区边防。

 

  设立西藏建设兵团的目的,就是要以逸待劳,从高高耸立的雪山到宽阔的冲积平原,充分利用西藏南部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开发西藏南部地区的资源,让西藏南部地区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将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昭告天下,中国收回被印度非法侵略的领土之后,将会以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把这片土地变成美丽富饶的家园,将会使西藏南部地区成为世界旅游中心,成为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合作的交通枢纽。

 

  第四,必须睦邻友好。

 

  中国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和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关系问题。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愿意与所有邻国建立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关系。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印度担心中国在南亚次大陆影响力扩大,因此,加紧对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的军事控制。现在尼泊尔国内已经出现了反对印度的声音。即使在印度西孟加拉邦,也出现了反对印度联邦政府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中国与不丹关系非常微妙,作为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山地王国,这个国家希望走独立自主地发展道路,可是,在中国和印度没有分出胜负之前,这个国家不敢轻易表态,而只能按照印度联邦政府指示办事。如果不丹发表对中国不利的外交声明,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这背后一定是印度在作祟。

 

  中国通过战争控制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之后,必须坚持按照睦邻友好基本原则,与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应当加强与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的互联互通,通过修建公路、铁路、机场,强化与这些国家的联系。与此同时,可以探讨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一方面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种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可以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从而使中国与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共同走向印度洋。可以设想,如果中国按照睦邻友好政策,与南亚次大陆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中国不仅可以修建通往尼泊尔、锡金、不丹的铁路,而且可以通过与孟加拉国协商,将铁路一直延伸到印度洋,到那个时候,中国将会在南亚次大陆拥有第二条通往印度洋的战略要道。

 

  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部分种族信仰伊斯兰教,因此,中国处理与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国家关系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到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意见,应当邀请巴基斯坦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共同维护地区秩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修复被印度长期殖民破坏的民族宗教生态环境。

 

  部分学者认为,巴基斯坦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伊斯兰化”问题,如果中国强化与巴基斯坦的战略合作关系,那么,有可能会引火烧身,有可能会把恐怖主义吸引到中国西藏南部地区。这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地分析。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人民的宗教信仰与恐怖主义没有丝毫联系,如果把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教结合在一起,那么,就是对伊斯兰教信徒的侮辱,就是对恐怖主义的严重曲解。如果把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教捆绑在一起,实际上就等于把恐怖主义供奉在祭坛上,这是对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教信徒的严重羞辱,也是对巴基斯坦兄弟的极端不信任。

 

  中国应当充分了解各国宗教发展情况,如果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部分民族信仰伊斯兰教,那么,应当鼓励巴基斯坦兄弟充分利用自己的宗教优势,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中国从来都不谋求利用战争手段开疆辟土,中国除了收复被印度非法占领的土地之外,不会把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的国家或者地区的其他民族视为自己的附属物。中国绝对不会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奉行霸权主义,中国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奉行霸权主义。要想实现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的和平发展,就必须把睦邻友好政策具体化,邀请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及其他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共同治理该地区。中国不会允许其他国家染指中国的土地,中国也不会将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必须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一道,共同实现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区乃至整个南亚次大陆的和平稳定发展。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