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青衫老祖:“长征五号”何以一战成名?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6-11-05 10:57:16

 

       公元20161132043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顺利升空,30分钟后载荷体与火箭分裂进入预定轨道,宣告中国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获得圆满成功。当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贺电,对成功表示热烈祝贺,称此次发射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的空白,使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也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有外媒评论称,一系列太空成就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条太空真龙。中国网民更是心潮澎湃,点赞不断。河南开封市网友SDHZDMLC飞龙腾天、捷报频传形容发射;重庆网友则盛赞习总领导下的新中国,万象更新,所到之处,令人欢欣鼓舞。像我自豪、我骄傲”“力顶”“超赞”“致敬这样的赞美语言,更是俯拾皆是。

一枚火箭的发射何以引起如此热捧,或者说,长征五号何以一战成名呢?根据青衫老祖的分析,主要有四条原因:

一是,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发射本身就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归纳长征五号的特点,一言以蔽之,就一个字。大块头、大推力。从报道披露的数据看,长征五号总推力超过1000吨,相当于20节火车的运力;起飞重量达870吨,地球同步运载能力达到14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超过25吨。就推力而言,长征五号仅次于美国的某型火箭居全球第二位,全面超越欧洲和日本,也使得我国火箭运载能力比其他长征系列火箭提高2.5倍,一举跨入超级大火箭时代。

二是广泛采用新技术,标志着我国火箭设计、制造水平全面提升。据介绍,长征五号使用零部件达十几万个,比以往火箭型号多三四倍,设计量是以往的3.5倍以上。而且,全箭采取了247项核心关键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核心技术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也就是说,长征五号火箭的提升,不仅是运载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也是研发制造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是中国航天科技水平综合提高的重要标志。其中,火箭所采取的液氧液氢发动机技术,无毒无污染,安全系数高,被称为冰箭,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三是长征五号带动的后续航天项目承载着民族的期望。中国航天后续项目,大的方面讲有三,即建立自主空间站、嫦娥5号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这三大项目都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确立中国航天强国地位的基础工程,事关中国的国际威望 ,也事关中国开疆拓土的深度和广度,事关民族未来,必须有始有终、善做善成。而要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拥有大推力火箭。有它,后边的事情都好办;没它,就像上房没有梯子,干着急没办法。现在,长征五号首飞成功了,东风具备了,万事还难吗?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征五号也可以称为希望之箭、奠基之箭。

四是长征五号所携带的科技,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太空军事能力。这次首飞一个重要亮点,就是通过新一代上面级远征2号将实践十七号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有关报道这样写道:北京时间113204313998毫秒,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遥一)成功发射远征二号/实践十七号卫星组合体。发射约1821秒后,级箭分离,远征二号/实践十七号组合体成功进入预定转移轨道。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长征五号火箭已经把远征2/实践17号送入预定轨道,剩下的活儿就靠远征2号干了。远征2号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将实践17号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轨道是什么轨道呢?也就是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地方,老高老高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长征五号加远征2号,可以直接将有关载荷送入3.6万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据介绍,远征2号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变轨能力最强的液体动力上面级,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组合使用后,可有效提升一箭多星发射并直接入轨的能力。这样的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快速布星能力,比如北斗系统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布星能力;也能够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太空作战能力。那个上面级不仅可以运载卫星,以它的规模最大、变轨能力最强,运送几个核导弹也是很方便的。

五是,长征五号的成功是中国航天航空航海(三航)科技集体成功突破的一部分,是喜上添喜。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长征五号也不是孤立的成功案例,而是中国航天航空航海科技集体突破、全面开花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航天看,我们的太空实验室还在天上,两位航天员也在天上;从航空看,日前举办的珠海航空展,不仅运20惊艳亮相,我们的歼20也来了个公开首秀。虽然只有短短两分多钟,但是,仅仅是几个漂亮动作,也足以让无数军迷大呼过瘾。能不过瘾吗?它至少标志着,歼20已经有不少于两架交付军方;中国空军与美军相比将没有代差;歼20已经采用国产发动机,制约中国航空的发动机瓶颈已经突破。从航海看,中国第一艘完全国产航母即将下水,相对于辽宁号,不论在舰体结构、雷达监测、舰载机数量方面,还是在数据链水平、作战能力方面,都将有大幅度提升,这将是一艘真正的战斗舰。大家想想看,有这么多喜事接踵而来,网民能不高兴吗?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能不高兴吗?还是那句话,我高兴、我自豪!如果有哪些国家感到妒忌和威胁,那就让它自己个去发抖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