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在自己设的局里摔跟头——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美国均遇重大挫折!
点击:  作者:韬略哥    来源:财经韬略  发布时间:2016-09-06 08:29:00

 

 1.webp (9).jpg


  最近,对美国来说可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继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在美国国内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致狙击后,与TPP地位相同甚至经济上的实质性意义更为重要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在又在欧洲遭遇重大挫败!

 

  8月30日,法国总统府网站日前发表声明指出,法认为欧美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无法在年内达成,法不会承认一个对欧盟不公平的贸易协定。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与Fekl站在同一战线,表示法国不能接受当前的TTIP协议内容,TTIP协议不可能在年底前达成。此前奥朗德更公开批评TTIP的条款将美国大企业的利益凌驾于欧洲人民的利益之上。法国总理瓦尔斯也在早先曾公开表示,如果TTIP谈判不能充分考虑欧盟利益,法国将不会签署该协议。瓦尔斯强调,TTIP谈判在向“错误的方向发展”,法国支持欧洲在该谈判中持强硬立场。


  除了法国以外,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早在28日就宣布,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了。加布里尔表示,在长达3年间的14轮论谈判之后,双方甚至没有在27个章节中的任一章上达成共识,其原因之一在于“欧洲人不想屈服于美国人的要求。”

 

  这次,美国的欧洲好哥们说话可真是不给美国大哥面子。德法两国竟然公开表示,“欧洲人不想屈服于美国人的要求”,这句话足可见欧洲人的恨有多深。不过有句话叫爱之深责之切,欧洲人对美国在TTIP谈判上的口气越重,越表示双方对TTIP的重视,那么究竟TTIP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TTIP到底有多重要?

 

  1、TTIP简介

 

  TTIP是继09年美国推动TPP之后,奥巴马带领美国主动开展的又一项大规模经济协定。TPP主要是美国在亚太建立的经济小圈子,而TTIP可以看作是TPP一种补充和变向发展,是美国在欧洲建立的经济朋友圈。

 

  TTIP初见端倪是奥巴马于2013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贸易政策议程报告中,当时奥马巴提出美国应该采取大胆有效的贸易措施,以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此后,利用G8峰会,欧盟领导人和奥巴马正式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

 

  在欧美的设想中TTIP是这样的:

 

  欧美约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世界贸易额的1/3,平均每天贸易额达27亿美元,相互投资达3.7万亿美元。TTIP如果达成,将成为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美欧关税降至零、覆盖世界贸易量的1/3、全球GDP的1/2。一旦TTIP建成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联盟。

 

  2、对美国、欧洲的意义

 

  1)对美国来说,TTIP和TPP、北美自贸区将一起成为美国未来数十年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用我们中国砖家的话说就是这套经济体系是美国的“一体两翼”经济战略;同时美国人还寄希望于TTIP给美国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以及巩固美国农业、生物科技等优势产业,给美国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2)对欧洲来说,参与TTIP的目的也很单纯,就是发展经济,我们都知道欧洲经济目前不景气,所以多条路子何乐不为。

 

  3)整体上,无论TTIP还是TPP都有着十分严苛的贸易准则,以自由贸易之名设置高壁垒,这基本上把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中国排除在这套贸易体系外。如果更加深入的来说,这一套贸易体系建立后,WTO可能变成发展中国家的游戏,而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很大的阻碍。

 

  TTIP为何受挫?

 

  这么好的一个经贸协定,表面上看好像是欧美双赢,怎么就遇到重大挫折了呢?笔者的分析如下:

 

  1、亲兄弟明算帐

 

  欧美之间的亲密关系我们就不再赘述了,可一旦涉及到利益的问题,亲兄弟也得明算帐。之前我们提到,美国的农业绝对是强势产业,所以美国强烈希望把这种优势带入TTIP。为此美国人甚至威胁欧洲,如果不降低美国农产品的准入门槛,那么将针对欧洲的汽车制造产业采取报复性的措施。欧洲人当然不希望自己农业领域成为美国人的盘中餐,法国总统就直白的表示,如果TTIP威胁到法国的农业领域,法国一定会拒绝TTIP。除了农业,双方在食品安全、气候变化、知识产权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巨大分歧。

 

  2、美国影响力真的在下降

 

  二战后,美国对欧洲那是绝对的影响力,无论马歇尔计划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基本上,美国人在欧洲面前是说一不二。不过最近几年,对外,美国深陷军事行动的泥淖,消耗了太多的金钱和精力,而收获的却是全世界的不满;对内,美国经济自08年之后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这么长时间处于经济周期的低谷在美国的历史上也不曾见过。经济上不给力,军事上受埋怨,就不难理解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听美国人的了。

 

  3、欧洲不愿再做马仔

 

  从英国冲破美国人的阻拦率先加入中国所主导的亚投行开始,到法国、德国等国迅速跟随英国的脚步进入中国的怀抱,其实可以看出欧洲人越来越务实。欧洲人深知未来经济的发展靠美国是不顶用的,反而中国拥有未来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多的中产阶级,同时欧洲和中国的经济互补性远超美国。另外,欧洲目前出现的难民、恐怖袭击等问题从源头上来说是美国在中东蛮横的战略所导致的,欧洲人其实对这一点一直耿耿于怀。因而于情于理,欧洲都不希望再做美国人的马仔。

 

  4、全球反一体化浪潮趋势

 

  TTIP目前受阻也是受到了全球反一体化浪潮的影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由于经济上的不景气,贫富差距加大等众多原因,这些国家出现了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浪潮。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认为经济全球化让本国的经济产业遭到打击,让相关产业的工人失去工作。这个思路顺下去,TTIP也算全球一体化的产物,自然会受到“关照”。

 

  5、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

 

  英国人摆脱欧盟的拖累,让自己的经济更加自主独立。对于TTIP来说这就比较倒霉了,因为TTIP是欧盟和美国的贸易协定,而英国是最重要的支持TTIP的国家,英国退出欧盟后,等于美国在欧盟安插的重要帮手自动离场了。这就应验了那句话,朝中有人好办事,美国在欧盟目前处于朝中无人的状态,所以TTIP自然受阻。

 

  6、TPP的影响

 

  TPP和TTIP都是奥巴马任职期间推动的,如今奥巴马已经成为跛脚鸭,作用很有限了。鉴于TPP在美国国内如此不招人待见,欧盟肯定也要掂量掂量TTIP,尤其奥马巴政府目前就剩几个月的任期,能拖就拖。等到美国新政府上任,为了有点政绩可能会对欧盟做出更多妥协,因此欧盟等得起。

 

  TTIP和TPP受挫的影响

 

  几家欢喜几家愁,TTIP和TPP接连受阻对不同国家和组织有什么影响呢?

 

  1、对中国的影响

 

  对我们中国来说这真是天上掉馅饼。TTIP和TPP这套经济体系除了经贸方面的作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扼制中国。我们知道TPP是美国重返亚太试图从经济上扼制中国的影响力。美国白宫自己都说,“TPP若不批准将伤害美国在亚洲利益,把该地区拱手送给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TTIP其实也一样,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往来密切,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所以一旦TTIP成立,对于中欧的经济交往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同时不知读者有没有发现,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美国的TTIP和TPP经贸协定可以看作对标的关系。谁先完成自己的经贸战略,谁几乎就能主导未来世界的经济格局。美国在TPP和TTIP接连受阻,对我们中国是大大的利好。

 

  2、对美国的影响

 

  TPP和TTIP的挫败对美国来说意味深长。1)这是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以来,少有的四处挫败局面。直白的说这显示出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大不如前。2)美国布局全球的经济战略遇到重大困难,对中国的围堵可能面临政治军事经济三角关系缺一角的情况。3)此消彼长,美国影响力的下降,反衬出中国影响力的上升,但是我们要谨防美国人狗急跳墙,出什么新的鬼点子。4)美国对外事物上的失败可能会加速美国国内孤立主义情绪的升温。

 

  3、对日本的影响

 

  TTIP挫败对日本没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对日本一直想要的TPP可能产生更加负面的作用。原本TPP在美国就遇到阻拦,如果东盟国家看到TTIP中美国人的作态,可能也会出现一股反对TPP的声音,这显然是日本不愿意看到的。另外,美国的影响力势微,尽管能让日本朝着更加独立的梦想走,但是日本毕竟还没有羽翼丰满,大哥如果不行了,小弟想上位还太早。

 

  4、对欧盟的影响

 

  TTIP挫败对于欧盟其实是好事,一方面可以为后续的TTIP谈判赢得更多的筹码,让TTIP朝着自己所期望的方向走;另一方面,中国完全可以弥补美国在欧洲经济中的地位,给欧洲更多的选择。

 

  (来源:财经韬略,微信ID:tttmoney8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