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会失去制造业竞争力吗?
点击:  作者:许准    来源:破土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0:43:14

 

           【破土编者按】会计业“四大”之一的德勤最近联合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公布了一份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全球范围内一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进行的调查,德勤得出了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榜单。结果显示:企业高管们认为,2016年,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仍然领先美国,居全球之冠,但到了2020年,中国可能会遭遇美国“逆袭”,制造业竞争力降为第二。那么究竟应当如何理解高官们所认为的制造业竞争力呢?中国会被美国超越吗?且看这回事上,中国的资产阶级是如何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

制造业竞争力这事,按道理是制造业的所有者——资产阶级最关心的话题,我几乎忍不住就要写:肉食者谋之,别来找我。但是不管是在历史和当代,资产阶级的眼界有时候就是不那么长远,况且如下面要说的,这种竞争力的讨论往往变成对于工人阶级的控诉,所以我们不得不看,不得不说。

比如,前一阵,德勤会计事务所发布了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里面预测中国在2020年就会把目前竞争力第一的宝座交给美国。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下面来细说。但是中文媒体在报道这个预测的时候,往往会添上一个原因,这也是报告里面提到的,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比较快,影响了制造业前景。

这自然是一种我们非常熟悉的强盗逻辑。换句话说,老板们的产业出现了可能的问题,但是问题肯定不在老板们身上,原因只能是在工人身上。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非常清楚,如果工人身体不好,收入不好,家庭不和谐等等,在这些老板和媒体口里,同样肯定是工人自己的毛病。

毫无疑问,其他条件等同的情况下,某国某地工资越低,资本家得到的利润越多,在跟其他地区或者国家的资本的竞争中就处于优势,自然其产业的“竞争力”就越高。

但是问题在于,除开工资之外的条件往往是差异巨大的。比如说资本家在购买劳动力(劳动时间)的时候,希望付的越少越好,那么这位资本家也同样希望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多干活,也就是劳动生产率高。便宜又好用才是资本家真正需要的。

所以工资是一方面,生产率又是另一方面。就拿报告中的中国和美国对比来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经历了快速上升之后,依然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另一方面,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是中国的5倍,所以对于资产阶级来说,中美两国的成本差距就被大大缩小了,大概就是雇一个美国工人相当于两个中国工人。

除此之外,在理想状况下,资本家肯定希望其雇佣的工人是健康的,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这个实质上就是要求国家要对公共健康和公共教育进行大量人力物力投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这基本就是砸钱的事情。如果不想烧钱,只能像毛主席时期那样,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两条腿走路,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达到发达国家的效果。

除了对于工人的直接要求,资本家还对社会其他方面有要求。比如说,物流渠道和基础设施要好,不能原料不过关,或者进不来,也不能产品出不去。这些同样要求有大量的公共投资和经济计划。另外,如果交的税少,自然也对资本来说是利好。

如果这些条件不错,那么对于资本家来说,这个地方就有竞争力。实际上德勤报告里列出了超过10条的竞争力因素,而单纯的劳动力成本只是其中一项而已。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就只能在劳动力成本低这一项上占据优势,在其他诸多方面普遍不行(见报告的表6)。

可能大家也能看出来,上面这些条件之间是存在矛盾的。比如说,想要劳动力生产率高,有创新能力,就不可能给低工资,同样的,如果要有大量的针对平民的公共投资,就不可能去把税率降的太低。发展经济,不可能是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所以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就有大概两种路子。一种是靠压低成本,比如工资,税率,以及水电和资源价格,其他的自然就顾不上了。再有一种方法,就是提高生产率,提高教育和技术,而为了实现这些就需要适当提高劳动报酬和税率。

在资本主义的范围内,这两者应该说都是可行的,但是结果的差别是明显的,走前一条路的国家和地区短期可以增长的快,但是长期看潜力有限,而且只能局限在资本主义链条的低端;而后一条路很难走,但是资本主义世界的核心国家,都走得是这条路,不是说这些国家的资产阶级就高级一点或者更有良心,这是二十世纪历史形成的格局,这里就不展开了。

中国的优势是,有一门成绩突出,其他不算最差。其制造业竞争力,不光光是来自于劳动力成本低(比如印度尼西亚的成本是中国的五分之一,但是竞争力差得远),也来自于其他方面,比如基础设施和劳动生产率都处于中档,不算高,但是领先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

有了这个认识,我们回到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是不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了竞争力下降(从第一到第二)?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的确上升的很快,尤其是近些年。但是如前所述,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依然很低,就算翻个倍也依然远远低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但是美国依然被预计要超过中国的竞争力,不仅如此,其他日本,德国等都被认为竞争力高于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

先不说要走资本主义核心国家的道路必然要求有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就算继续走现有的道路,对于中国来说,劳动力成本也是这个算式里面很小的一份,劳动力成本不变也罢,增加也罢,都不会改变局面,因为中国的其他方面差的太远,比如对教育的投资,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医疗体系的建设等等。对这些显而易见的弱项视而不见,把注意力只放在劳动力成本上,没有任何意义。

公平的说,全世界的资产阶级都讨厌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果你读读德勤的这个报告,就会发现,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的企业高管,都认为劳动力成本是本国的竞争劣势。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本身就是这么低,中国的资产阶级还这么抱怨,在资产阶级内部也算是特别的不思进取,顽固反动了,估计他们就算在做中国梦的时候也没想过要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他们不仅没有要去补一下短板,还在不断的用市场化和私有化来破坏教育,医疗这些短板。有这样的资产阶级,有这样的政治和学术附庸,中国是肯定要丢掉其制造业竞争力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会失去制造业竞争力吗?

    2016-07-2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