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许准:【粮食安全】世界历史格局中的中国粮食安全
点击:  作者:许准    来源: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发布时间:2016-02-25 14:46:03

 

1.webp.jpg

  

        编者按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煤老板下井视察的时候发生塌方事件,煤老板和工人一道被困在井下,饿极无奈,煤老板提出用一个工厂来换工人手中的一个馒头,工人不干。我们大可不去考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只是借此说明粮食的真实价值。

        过去十几年,虽然官方数字显示中国粮食产量一直持续增长,但同时粮食进口量也持续增加,粮食自给率已经大幅下降。近期国家宣布土豆主粮化,以及历史性地开放从美国进口大米,也从侧面证实了中国粮食安全出现了危机。

        任教于美国霍华德大学经济系的许准教授,基于世界历史格局的视野为我们指出了3点事实:其一,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外围国家的粮食安全已经牢牢掌握在了核心国家的手中,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世界;其二,从整个世界来看,绿色革命带来的粮食产量增长的潜力已经基本在过去几十年里耗尽,未来的粮食供给总量增长困难,甚至可能下滑;其三,中国人均热量摄入出现显著下滑,中国社会未来可能面临营养危机与健康危机。

        许准教授指出,导致中国粮食安全危机的主要原因不是技术,而是新自由主义在中国泛滥的后果。因此,解决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重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正文

 

        最近中国决定历史性的开放对美国大米的进口,这个消息在关心中国农业和粮食安全的群体中间,引发了不少讨论。讨论的焦点在于中国自己的粮食安全,比如说在有高度补贴的美国大米的冲击下,中国的绝大部分粮食自给的目标是否能够继续实现等等。这篇短文则是要从另一个方面,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就算撇开美国大米的进口(和大量其他从美国的粮食进口),中国的粮食是否就能够安全了呢?

 

        实际上,我国输入美国粮食在历史上还有过一个更著名的例子。就在上世纪的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政府的粮食供应出现了问题,美国这个时候就对国民党展开了援助,国统区部分城市居民能够去领一些美国面粉,勉强度日。一大批进步人士都反对吃美国粮食,其中就包括后来英年早逝的进步作家朱自清先生。

 

        我这里要指出的是,来自一个世界资本主义中心国家的粮食,出现在了落后农业国家的土地上,这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现象。在资本主义出现之前的大部分时候,粮食贸易是有限度的;就算到了资本主义的前期,一般也是落后国家为中心国家低价供应各色原材料(包括粮食)。然而到了二战后这个历史时点上,粮食格局出现了逆转。

 

        为了方便理解,各位读者可以看看下面的图一,这里面比较了各个大洲在1961年和2009年的谷物净出口总量。总体上看,这张图反映出两个基本趋势:一个是,从二战后到现在,发展中国家集聚的亚洲,非洲逐渐的依赖大规模的进口粮食;第二个,发达国家集聚的欧洲,美洲(主要是北美)等,实现了大规模的出口,从而整个世界的粮食得到了平衡。

 

2.webp.jpg

 

        这个历史巨变背后有很多重要的政治经济因素,这里不一一展开。但是明显的趋势是,发展中国家,或者说在资本主义体系里面的外围国家,普遍都失去了粮食安全,他们的粮食安全,都牢牢把握在了资本主义中心国家手中。

 

       在这个巨大的世界历史潮流中,新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例外。从建国以来,在大部分时候我们都秉持了粮食自给的原则,把食物生产放在了重中之重,中国也就没有被卷入到世界粮食生产和分配的网络中。然而这一切在近十几年来,却逐渐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

 

        生产:现有模式下碰到了增产瓶颈

 

        从官方数字来看,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的粮食产量一直在稳定增长,已经超过了每年6亿吨,所以即使进口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总体上看,粮食安全还是有保障的。比如说,2012年,中国生产了大概6亿吨粮食,同时,我们通过国际贸易,净进口了大约1.2吨的粮食。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里面不仅包括谷物和大豆等直接的进出口,也包括植物油等间接的粮食交易)。换句话说,在中国总体消费的7.2亿吨粮食里面,能够自己生产6亿吨,那么自给率就是6/7.2=83%。当然这个数字还是相当高的,但是跟过去比较,就能发现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下滑,比如在整个80,90年代,按照官方数字测算的中国粮食自给率基本都在95%以上。

 

        除了这个表面的问题之外,中国的粮食产量的官方数字本身也有严重的问题。简单的说,自从人民公社解散之后,面对千千万万的小农生产,过去一度采用的直接统计产量上报的做法已经无法实现了。所以中国的粮食产量就只能采取一种估算的方法,即在全国抽样统计粮食的亩产量,然后统计全国上报的粮食播种面积,最后的全国粮食产量就是这两者的乘积(粮食总产量=单位粮食产量X粮食播种面积)。

 

        这样的做法只能保证一个因素的准确性,那就是国家统计局负责的实割实测的亩产量统计。但是在没有农村集体生产的情况下,要统计全天下的粮食播种面积,何其难也!地方部门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去真的每年量度实际的播种面积,所以往往是按旧的数字上报,甚至是直接弄虚作假。在国家从本世纪初开始有了对粮食耕种的补贴之后,这个作假的动力是更加充足了。

 

        我与张维,李民骐两位学者在2014年发表的文章里面(见注解2),就详细探讨了现存粮食产量统计的问题,指出过去这些年的所谓粮食产量十几年连增是不可能的。我们提出了另一种测算粮食产量的方法,即通过粮食的各种最终用途来反推实际粮食产量。在这里我不赘述我们的方法,只是把主要的结果复制在下面的图2。根据我们的测算,中国的粮食产量在近10年实际上是陷入停滞了,艰难维持在5亿吨左右(而不是增长到了6亿吨)。

 

3.webp.jpg

 

        在下面的图3中,我们把利用官方数字计算的粮食自给率和我们测算的数字计算的自给率放在一起。很明显,不管是采用官方的数据,还是我们测算的数据,中国的粮食自给率都在本世纪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如前所述,2012年的官方数字计算的自给率已经跌到了83%,而如果用我们计算的实际产量,自给率已经跌破了80%。我们下面将要论证,这个粮食自给率在未来还有相当可能会继续下降。

 

4.webp.jpg

 

        如果说中国的粮食产量已经陷入停滞,增产是否能够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呢?应该说,单纯靠绿色革命的推动(化肥,灌溉,高产种子),或者说幻想通过某种神奇的技术来大规模增产,应该说是不太现实的。在1970年代,要每公顷增产一吨粮食,只需要多投入大约100瓦的机械动力,增加不到10公斤化肥,同时配合少量的灌溉投入。但是到了如今,我们需要多出甚至几十倍的经济投入,才能得到同样程度的单产增长。从整个世界来看,绿色革命带来的粮食产量增长的潜力已经基本在过去几十年里耗尽了。

 

        此外,提高复种指数,比如多种双季作物,也可能可以提高产量,然而同时双季作物需要比单季作物更多的物质和人力付出,所以其经济效益往往不如单季作物。在市场决定一切的今天,很难想象农民会为了粮食安全作为自己的生产目标,比如严海蓉和陈义媛在湖南的田野研究中就发现尽管政府大力推动,农户却大多是不愿意种植双季水稻的(注解4)。

 

        实际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长期伴随着巨大城乡差距,在农村集体被解散之后,中国的农村实际上处于不断的衰落之中。保守的来说,随着劳动力的不断流失,毛时代的遗产逐渐用完,中国的粮食产量有可能已经到达了历史的高点,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太可能超过5亿吨这个水平。

 

        消费:出现了热量空缺

 

        那么如果长期的产量增长不现实,粮食的消费又如何呢?

 

        国际上早就有一些猜测,认为随着中国收入水平的提高,粮食消费量也会跟着迅速增长。这个猜测有一定的道理,然而,中国的另一个现实却是,在过去一些年里,人均热量摄入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下降。这里面自然有生活便捷,体力活动减少的因素,然而我和张维在2015年发表的论文里已经分析指出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生活成本的上升压缩了基本的食物开支(见注解5)。

 

        基于这篇论文,图4呈现了过去30年来中国人均每天的热量摄入。一个基本的趋势是,中国人均的热量摄入已经在过去10年里一降再降,已经跌破了2000大卡的水平。这可能预示着一个严重的营养危机的开端,但是这里我们要关注的是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长期来看热量需要回复到一个公认的正常水平,比如2300大卡。那么也就意味着大约需要从2011年水平提高300多大卡。可别小看这一点热量,根据我的估计,取决于具体的食物比例,这个热量空缺的填补会产生少则3000万吨,多则两亿吨的新增粮食需求。

 

5.webp.jpg

 

        由于中国的产量增长潜力有限,这里面的需求大部分到头来都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解决。而整个世界目前的粮食出口量(包括大豆在内)一年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4亿吨,而且如我们之前所述,很多发展中国家正依靠这些世界市场出口来维持粮食供应。所以中国的粮食问题很难想象在长期内能够由进口来解决。就算撇开政治因素,世界就这么多供给,我们能上哪另外挖出这么大规模的粮食来?

 

        需要说明的是,在这里的讨论里,我们还没有涉及到一些同样严峻的问题,比如中国广泛的生态危机(可见注解2文章的讨论),还有制度上扶持大规模农场的举动,这种小农变成大农场的过程,往往也会带来总产量的下降。如果我们考虑诸如此类更广泛的因素,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就显得更紧迫,更复杂了。

 

        到了这里,我们就能够看到中国所处的特殊的困境。一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粮食生产与消费逐渐“与国际接轨”,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开始依赖发达国家才能吃上饭,离粮食安全也就越来越远;另一方面,就算中国希望去当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也会导致如果中国充分加入到国际粮食市场中去(或者按照某些所谓“专家”的说法,粮食安全不重要,靠进口就可以了),很可能会直接带来全球粮食的危机。

 

        粮食安全问题并非无解

 

        虽然看起来我们面临着一些难以解决的麻烦,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无解的。我在这里需要着重强调,从技术上指出目前粮食不安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却是要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侧面,而不是什么人多地少导致的绝对粮食供给不足。如果不是有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和全球的不合理分工,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会在过去几十年里陷入到粮食不能自给的地步(这些地区的人们自己养活自己已经有几千年了!);如果不是有农村集体被强制解体,农村成为城市发展的附庸,中国的粮食生产也不会长期停滞;如果不是农资企业以及各色商业利益的把持,中国的绿色革命也不会走上大规模破坏环境的道路;如果不是极大的贫富差距和资本主义对穷人的压榨,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也不会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出现营养下滑的局面;如果不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的过度消费以及被其传染的发展中国家精英们,全球现有的粮食供给已经足够每个人都能吃饱吃好了。

 

        如果我们不去考虑这些根本性的因素,而去单纯的去谈供给需求问题,是不会有什么根本解决方案的。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就是全球人民的粮食安全问题,也同样是资本主义的粮食安全问题。而中国问题的解决,和整个世界粮食问题的解决,我相信会是同一个历史过程的结果,而这个历史过程必然是以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为中心的。

 

 

        【作者任教于美国霍华德大学经济系。本文主要基于作者正在进行的关于食物的政治经济学和全球食物危机的研究。其中的数据和图表的来源如下所示。如有问题,欢迎与作者联系(zhun.xu@howard.edu)。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