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习五一:中国穆斯林不能过端午节吗?
点击:  作者:习五一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6-11 08:12:06

 

1.webp (7).jpg 

 

   导读】端午节是国家法定节日。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标志性符号,是强化中华文化主体意识的载体。

 

   2016年6月9日世穆网刊登《清醒吧即将出教的穆斯林——穆斯林不过端午节》。作者认为:“中国的穆斯林大分散小集中,散布在中国各地,像一个个孤岛,非穆的各种文化、习俗像海水一样,”“如果自己没有拥有伊斯兰正信,不懂得真主规定的合法非法,就容易误入迷途,就容易出教。即使自己身份证上是回民,自己还承认是穆斯林,可是生活中没有伊斯兰气息,没有了伊斯兰生活方式,只随社会大众,只随非穆生活,咋个还叫回回,咋个称得起自己是穆斯林?

 

   作者认为,“穆斯林兄弟姐妹:端午节不能再互相祝贺快乐了。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日子。一些回回要扫扫盲了,不是所有节日都符合伊斯兰,如清明节、端午节!十月一鬼节,年三十熬夜驱鬼,正月初一跪拜长辈等,与伊斯兰崇拜真主托靠真主背道而驰!”

 

   作者认为,“回回信仰伊斯兰,回回只拜安拉乎,回回只求安拉乎!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除真主外再没有可祈祷的!穆民只过开斋节,穆民只过宰牲节,还有七天主麻日,不过非穆迷信节。”(见附文)

 

   回族必须信仰伊斯兰教吗?习五一教授多次发表文章批判“教族一体”论的危害。端午节是迷信节吗?端午节从2008年起,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

 

   在我国历史上,传统节日很多,端午节延续两千多年传承至今,因为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并且不断融入时代的意义。以端午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标志性符号,是强化中华文化主体意识的载体。

 

   今天,2016年6月9日,时逢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端午节蕴含着华夏民族独特而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特质。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中华本土文化与外来西方文化的自由融合和交锋,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如何更富理性地辨识时下文化现象及趋势,承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和角色,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更加显得意义深远。

 

   自2008年起,端午节和清明节、中秋节一起被规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现了从国家层面对于传统文化节日的重视和传承。如今,每逢端午节,国人或出外游玩、或回家团圆,在享受三天假期的同时,还能体会到传统节日所散发的浓浓文化韵味,内涵充实。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认同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是强化中华文化主体意识的载体。文化是长久的历史沉淀下来的一种民族根本精神,是华夏民族的灵魂,它无形中深刻影响着国人的价值观念和言谈举止。一个国家的实力最终是体现在文化上,只有拥有了文化自信,国家才能持久强大。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华各族人民社会生活的反映,是中华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是各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价值观念的文化浓缩,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支撑和动力,是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民族灵魂。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节日。让我们各族同胞,包括回族同胞一起,共度端午节。端午节安康!

 

   附:清醒吧即将出教的穆斯林

   ——穆斯林不过端午节——

  (作者:杨运民;转自:穆民百科)


   中国的穆斯林大分散小集中,散布在中国各地,像一个个孤岛,非穆的各种文化、习俗像海水一样,当海水汹涌澎湃淹没了海岛,当海水退去,海岛就留下了海水的成份,如果我们不端庄自己,谨慎地挤挤海水,那些道教佛教基督教,那些抽签算卦看地气,那些丑陋的西化性风俗……就会交融、侵袭穆斯林生活中,如果自己没有拥有伊斯兰正信,不懂得真主规定的合法非法,就容易误入迷途,就容易出教。即使自己身份证上是回民,自己还承认是穆斯林,可是生活中没有伊斯兰气息,没有了伊斯兰生活方式,只随社会大众,只随非穆生活,咋个还叫回回,咋个称得起自己是穆斯林?

 

   端午节了,有不少兄弟姐妹又要在互祝"端午节快乐!”

 

   穆斯林兄弟姐妹:端午节不能再互相祝贺快乐了。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日子。一些回回要扫扫盲了,不是所有节日都符合伊斯兰,如清明节、端午节!十月一鬼节,年三十熬夜驱鬼,正月初一跪拜长辈等,与伊斯兰崇拜真主托靠真主背道而驰!

 

   回回信仰伊斯兰,

   回回只拜安拉乎,

   回回只求安拉乎!

   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

   除真主外再没有可祈祷的!

 

   穆民只过开斋节,

   穆民只过宰牲节,

   还有七天主麻日,

   不过非穆迷信节。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仿效哪个民族就属于哪个民族!”

   啥是端午节?

   端午是把屈原祭,

   白艾插门天天顺,

   鸡蛋粽子加大蒜,

   小孩还有香布袋,

   驱灾辟邪五线绳,

   这些都是库负勒!

 

   因为穆民只拜主,

   不拜世上任何物,

   一切都是主慈悯,

   一切都是主赋予,

   生老病死主掌握,

   吉凶祸福主左右,

   白艾只为祛寒湿,

   香袋不能驱灾难,

   五线不能避凶险,

   屈原无能顾自己,

   无奈河中伴鱼虾,

   咋个能把人保护?

 

   希望群里群外穆斯林,

   远离汉俗崇拜安拉乎,

   不要再发:

   “端午没有到,

   节日早祝贺……”

   一滴水反映太阳光辉,

   一祝贺就知教门如何!

   不要再迷误了!

   回回信仰伊斯兰,

   虔诚叩拜安拉乎,

   一心托靠安拉乎,

   ……

 

   回回源自伊斯兰,

   没有伊教没回回;

   回回要学古兰经!

   回回要学贺迪思!

   懂得合法与非法,

   明白可行哪不许。

   听从主圣的教诲,

   永远不会走邪路!

 

   时时刻刻要祈祷:

   求主从赶撵的恶魔上护佑,

   奉普慈特慈的安拉乎之名,

   一切赞颂归于真主安拉乎,

   养育众世界的主,

   普慈的特慈的主,

   掌管报应日的主,

   主啊!我们只拜你!

   主啊!我们只求你佑助!

   求你引导我们端庄的路,

   不是你恼怒的,

   也不是迷误的,

   求你准成了吧!

   (杨运民共勉劝戒)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