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高铁,碾压世界!中东土豪都求着买买买!
点击:  作者:兔子公社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5-20 13:01:16

 

      今天,兔大队长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11日,中国通号海湾工业咨询组织签署了一项关于建设覆盖海合会6国高速铁路网络的谅解备忘录。

对,没错,在海合会6国建设高铁。

海合会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6国,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海合会GCC铁路网已规划完成并即将启动建设,起点从科威特国穿越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及阿联酋,延伸至阿曼,总长约2177公里,中国通号2014年初参与了该项目卡塔尔部分的投标资格预审并获通过。

这里顺便安利一下中国通号

中国通号,全称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英文China Railway Signal&Communication Corp,缩写CRSC),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中国通号参与了中国绝大部分高速铁路建设,产品和技术已延伸至亚、非、拉美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为全球轨道交通客户提供安全适用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和产品。中国通号还凭借中国铁路提速工程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阿根廷内政和交通部部长到访中国通号

而与中国通号签订协议的是海湾工业咨询组织(GOIC),该组织成立于1976年,成员国包括海湾合作组织六国和也门,是该地区工业政策和标准的管理部门。中国通号和海湾工业咨询组织都表示,愿意在轨道交通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海湾及阿拉伯相关国家的铁路市场。

11日的签约仪式上,中国通号周志亮董事长指出,备忘录的签署将加快海湾地区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中国通号将为海合会成员国间的轨道交通提供世界先进的技术和装备。

11日,中国通号与海湾工业咨询组织签署海湾地区轨道交通建设合作备忘录

开幕式期间,参会的中外双方领导还共同见证了中国通号与海湾工业咨询组织(GOIC)签署海湾地区轨道交通建设合作备忘录。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表示,

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促进海湾地区轨道交通的开发建设。我们将为海合会铁路网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根据情况需要,我们未来也可能提供部分融资

中国通号承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北斗及核电成就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

中国通号中东地区的咨询代理卡塔尔阿布伊萨集团主席阿布伊萨表示:

项目将由卡塔尔向外辐射修建,通车后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小时,卡塔尔至巴林的车程将仅耗时40分钟,卡塔尔至科威特的车程在2小时内。项目的启动取决于海湾国家的决策,如果海合会所有国家实现铁路互联,可能需要68年的时间。

此次展览通过视频介绍、图片展板、实物模型、交流讨论等形式,展示了中国高铁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架桥铺轨、通信信号到车辆生产、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建设实力和综合优势,重点向海合会各成员国介绍推广了中国铁路在互联互通和沙漠地区建设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是中国高铁全产业链在中东阿拉伯地区的第一次亮相,也是第一次由中国通号作为主牵头单位组织的重大海外活动,获得该地区多家主流媒体空前好评。

在展览的第二天,也就是12日,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举行,与会的部长等官员也参观了中国高铁、北斗及核电成就展。

当天,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以及来自21个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参观了中国高铁、北斗及核电成就展。与会代表通过参观展览充分了解了中国在高铁领域的科技成就与发展经验,并与中国通号沟通、洽谈合作事宜。

在展览现场,周志亮董事长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他说:

三年前我们带着中国的高铁技术到阿拉伯国家来推广时,他们对中国的高铁完全不了解。如今,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认知度已经发生质的飞跃,开始争相与我们对接合作意向,这便是近几年中阿合作发展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希望借助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这一重要平台,让更多阿拉伯国家了解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高端技术,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大局。

但兔大队长(IDguanchahome)认为,此次合作的意义并不止于海合会国家。

在海合会国家修建铁路有利于中国企业在该中东地区的行业主导地位,同时也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而在中东地区的高铁修建,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通了重要一环。众所周知,中东处于欧、亚、非三大洲交汇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曾经因为阿拉伯帝国阿拨斯王朝的崛起而一度中断。能够在中东修建高铁,无疑是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打下重要基础。

同时,中国修建高铁不仅有利于装备技术走出去,还有利于资本走出去。在去年4月,卡塔尔国家银行宣布,支持多哈就建立了中东地区第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而此次合作中方也已经承诺,能为修建修建铁路提供一部分资金支持,这样便有助于对方购买物资用人民币结算,让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使用,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