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扬:能让老百姓挣到钱的股市,才是健康的股市
点击:  作者:李扬    来源: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6-05-14 14:27:05

 

             【导读】我们考虑A股市场的问题,就要提出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这个股市值得搞吗?或者说,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股市?主要的问题就是,怎么创造一个股市,让普通百姓能挣到钱。如果有这一点,这个股市就没问题,就能健康发展;做不到这一点,那这个股市就得改革。

 

最近做智库以来我想了很多事情,有三个要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们正面对着一个千年之大变局。我们遇到的经济、金融,国内、国外的一系列问题,都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

 

比如负利率。其实负利率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它深层次表明的是非常多的事情和过去不同了。比如说经济周期的问题。我们面对的都是没有能够充分展开的经济周期。比如说价格的变化,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它在经济周期中的标识作用和推动作用。比如说金融市场的变化,如此之剧烈,如此之没有方向,让人无所适从。翻翻过去的理论,会发现整个理论已经不能解释现在了。

 

如果说还有什么比较接近的话,那就是金融经济周期理论、金融加速器理论,可能会和我们现在的这种状况有所接近。这一套理论它所阐述的事情不是所谓主流理论讲的那套东西,它会把金融因素高度突出。

 

金融因素之所以能高度突出,那是因为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整个经济在金融化,又出现了互联网,使得金融化的深度、广度到了可以挑战人的智慧的程度。我为什么说千年之大变局呢?就是整个基础变了。以前我们老是在学货币经济学,现在要替代那个一般均衡架构,一般均衡架构解释不了经济周期波动。所以我就觉得我们应当动员大家的力量、智慧头脑。

 

由此就衍生出一些观察,货币政策理论全部失效。不管是价的、量的,不就是货币供应量、利率吗?现在货币供应量、利率还有所谓政策目标、物价全部都失效了。我们从学金融第一天起就是要反通胀,今天我们是要想方设法把通胀搞上去。这个老师没教过,怎么搞?负利率,货币供应量,流动性结构性短缺,就是货币供应多、信用供应少。货币会游荡在整个市场中,不变成对实体经济的信用,它就会变成别的东西,去冲击各种各样的市场。于是微观主体的行为、货币当局的行为就没有标准,无所适从,这也需要研究。

 

第二,去杠杆的问题。在此我强调几点:

 

1.去杠杆是个挤出过程,因此它与经济的稳定成长是矛盾的。如果去杠杆过程中GDP因此下降了,它综合呈现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我们说不清楚。一方面减分子,一方面减分母,到底综合的结果如何?

 

2.在现在推荐的这种去杠杆的方法中,有一个叫做金融资产价格重估,这是一个魔鬼。我注意到美国去杠杆特别是居民去杠杆,金融资产价值重估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说白了就是股市上涨。在中国的去杠杆过程中,最负面的影响就是因为中国A股市场跌了。所以说去杠杆与股价涨跌密切相关,而股价涨跌,极可能背后隐藏着一个大魔鬼。所以我们在评价去杠杆结果时,不要单纯说美国搞得好,美国搞得好是它的股市上去了,可这个上去能不能持续?好坏其实还有待评论。

 

所以我觉得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还是要扎扎实实把GDP搞上去,控制负债增长步调的情况下扎扎实实把GDP搞上去,这是去杠杆根本的道理。

 

3.对于中国,有一个杠杆转移的问题,所谓杠杆转移就是企业的杠杆、企业的债务转为央行的债务、转为财政的债务、政府的债务,也就是我们大家都在讨论的事情——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

 

第三,关于中国A股市场,有些做统计的人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数字。

 

首先统计了在美国市场上投资于股市、长期债市(十年期的政府债券收益率)、活期存款、黄金、美元等,200年来的收益对比。排第一位的是股市,当年一元钱投入,现在变成600多元。很清楚地表明投资美国股市是好的,在美国这样的市场大家愿意投资股票。

 

然后来看看中国1992年开市以来是什么情况。我们衍生产品没那么多,金融产品投资收益最高的是定期存款,然后是活期存款,债券也还可以(但债券在中国相当多的老百姓买不到),而A股市场上到现在只是一点零几元。我觉得这算的是对的。

 

于是我们考虑A股市场的问题,就要提出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这个股市值得搞吗?或者说,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股市?能像美国人那样,老实人不吃亏,这个股市就能搞;如果老实人吃亏,20多年了一元钱只变成一点零几元,就不能搞。

 

因此主要的问题就是,怎么创造一个股市,让普通百姓能挣到钱。如果有这一点,这个股市就没问题,就能健康发展;做不到这一点,那这个股市就得改革。

 

我想值此大变动之时,我们也应该对这个事情做出扎扎实实的研究。从最根本上、最简单化上,去考虑怎么让百姓从股市中能挣到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