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基建狂魔”再次征服世界!美国老百姓哭喊: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高瞻智库  发布时间:2017-02-25 11:19:28

 

 很多人不能理解,

中国规划一带一路的底气来自哪里;

当然这个底气实际上是很多方面的,

而其中一个方面,那就是中国无与伦比的基建能力!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

中国基建能力的代表之一

平安隧道:生命禁区的人类工程

216日,由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三局、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西南地区铁路第一长隧——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胜利贯通,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也是四川沟通西北的铁路大通道。

成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线路起于成都,终点到达兰州,总长727公里,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也是四川沟通西北的铁路大通道。

成兰铁路四川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出发,2小时可到九寨沟,4小时可到兰州,川西北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这条穿越千年历史的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预示着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重要项目成兰铁路,这一沟通我国西北、西南的铁路大动脉开通在即。

比计划目标提前19个月,长达28.4公里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这是铁路建设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在强烈地震带、极端地质条件下,人类在施工禁区打开了通道。

天路的背后有多难?

成兰铁路从阿坝州出川,直达甘肃兰州,进而可至西亚、西非,是出川铁路拼图中极其重要的一块,也是我国沟通西北、西南的铁路大动脉,一带一路战略区域的重要通道。

拿下这一要道上的拦路虎,背后有多难?

打通平安隧道,并不容易。

有专家把青藏铁路喻为在冻豆腐上修铁路,

宜万铁路是在软豆腐上修铁路,

成兰铁路则是在烂豆腐上修铁路。

何为烂豆腐

平安隧道外的山上,灰黑色的岩石突出,岩体好似一叠纸。

这是千枚岩,看着硬,用手一捏就碎。中铁二院成兰铁路设计总体负责人钟新介绍,成兰铁路沿线地质构成以千枚岩、板岩、砂岩为主,特点是软弱破碎。

成兰铁路沿岷江地震断裂带而上,穿越西秦岭地震带、龙门山地震带。平安隧道所处正是叠溪大地震震中,且毗邻宝顶沟省级自然保护区。

综合考虑避震、减少地表建设,西南第一长隧由此诞生。

中国基建,为何让美国人羡慕?

不得不说,中国的基建成立,在国际上自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源于历史等多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中国宏观调控能力强大,有利于集中力量办事,而基础设施建设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府的决心和支持。

比如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铁运输网络,而美国上一任总统奥巴马喊着要建高铁,一直到卸任,一寸铁轨都没有看见;

同样形成对比的是城市地铁,纽约市花了80年时间和45亿美元的天价,终于修建了一条3公里的铁路,结果运行半个小时就出现故障……

这个结果,让我们觉得曾经发达如美国的基建能力,在中国面前,似乎就是一个玩笑……

不管你的政治视角是什么,如果在美国说一件每个人都同意的事,那么这件事肯定是美国的基础设施正在崩裂。

前几代美国人矗立起了全世界最伟大的基础设施系统,让世界人看到美国雄伟。但是现在,成千上万令人印象深刻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有几十年之久了,亟待修正或者是更新。

洛杉矶的人行道

曾经,整个地球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能与我们媲美。但是现在,我们正在崩裂的基础设施对世界其它工业化国家来说就是一个笑话。

洛杉矶的道路坏了基本靠修修补补

最近奥洛维尔(Oroville)大坝出现的几近灾难性的问题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我们本应该为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孩子的孩子修建的下一代基础设施项目,但是我们现在的境况是如此糟糕以致于我们无法对传递到我们手中的伟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保养维护。

悲哀的是,这正是我们长期经济崩溃的另外一个症状。现在我们没有能力像前几代美国人一样往基础设施中投入大量资金。于是,我们手上有一个巨大的烂摊子。美国的基础设施正在崩裂,下面就是11个让人极其担忧的事实:

据美国道路和交通运输建设者协会,目前美国大约有56000座桥梁有结构缺陷。更让人心惊的是,每天车辆穿过这些桥梁的次数达1.85亿次。

在美国,每4座桥中就有超过1座的桥梁就已经使用了超过50年以上,并且从来没有经过重建

全世界排名前25的机场中,没有一家是在美国。

美国大坝的平均年龄在52年。

不久前,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把美国大坝的状况评为”D”,把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整体的状况也评为”D”级。

美国高速公路上的拥堵因燃油和时间浪费让美国人每年付出了大约1010亿美元的成本。

据美国交通部消息,美国超过三分之二的道路急需维修或是翻新。为了修复我们所有的道路和桥梁,美国需要花费大约8080亿美元。

过去十年来,联邦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开支已经下跌了9%。到2025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会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损失掉3.9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自建国以来一直重视基础设施建设。

发达国家家家彩电电灯电话的时候我们还在煤油写信收音机

发达国家在汽车公路高大上的时候我们还在靠腿土路自行车

发达国家在艺术环保高科技的时候我们还在求饱争暖挖煤炭

发达国家在素质律师高学历的时候我们还在扫盲读书写名字

人家走的早,积累了百年;我们醒的迟,追赶了几十年...

1949年开始,兴修水利、修建铁路和公路,而中国大部分的铁道建设公司以及国有建筑公司,前身都是解放军的铁道兵和工程兵,军工传统的品质保证,以及对困难环境的克服能力一直很出色。

在以前冷战时期的背景下,中国为应对核战争进行的大量地下工程建设,也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实际经验。

而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没有走上基础设施私有化的歪路!

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所以必须有国家财政进行补贴;如果是私有化,那些利润至上的企业会在乎社会效应?

比如中国和英国的铁路公司。

2017年的年初,中国一列欧洲快车用了6个星期的时间,从中国东部沿海抵达英国伦敦。

英国市民在感慨中国这一伟大工程的同时,也不忘调侃一下英国的铁路系统:

他们说,如果是英国的那些私人铁路运营商来运营中欧铁路,这趟列车估计6年都开不到伦敦。

所以在未来,

我们将看到这个基建狂魔,

不仅仅征服一个又一个的生命禁区,

更会将自己的基建能力带到海外,

终将领导世界!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

大英帝国用蒸汽列车和风帆船打造了一个日不落帝国!

今天中国也要用高铁和巨轮重复这一段历史!

不过我们是用文明和人道的方式!

用高铁领导世界,比用航母领导世界强多了!

钢铁是我的骨骼
水泥是我的肌肉
石油是我的血液
高压电是我的神经
煤炭燃烧起我心中的火
把你们的钢,你们的煤,你们心中的火,给我!
我们一起,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