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请回“谷歌”就能防止魏则西悲剧再度发生?
——兼评某些人的“暗度陈仓”术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5-06 10:20:51

 

        【摘要】魏则西死亡,网上开始出现大量颂扬谷歌,呼唤谷歌重回中国市场。然而,谷歌逃税、涉黄、把商业问题政治化、为美国信息部门监控全世界的隐私、中文搜索技术极差、为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而被美国政府罚款5亿、滥用其统治地位搞垄断而受到欧盟各国反垄断机构调查等等。谷歌即使不是臭名昭著,最起码也是不那么干净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生魏则西,因为患滑膜骨瘤,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后因治疗无效死亡。51日,魏则西去世后的第18天,公众号“有槽”发表文章《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引起了互联网的一阵大潮,矛头直指“百度”、“部队医院”、“莆田系”。

事件发生后,网络舆论是众说纷纭,有如同本文开头语所说的,有矛头直指“百度”、“部队医院”、“莆田系”的;有批评外包公立医院科室的;有提出取消进口药的关税的;有批评部分民营医疗机构的欺诈行为的;有批评审核得不得力、监管到不到位的;有指责百度垄断的,有认为市场化和民营化还不够的;有批评百度的竞价排名的;有批评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出现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变相私有化的倾向并且爆料,曾可200元买行医执照的;尤其是网上开始出现大量颂扬谷歌,呼唤谷歌重回中国市场的帖子的。

借百度出现问题,招魂谷歌,恐怕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关于魏则西悲剧发生的原因,网络上尽管众说纷纭,但是综合起来就可以了,本人在这里不作评论或者另外写文章评论。本文的关注重点是,某些人借魏则西事件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这还得从谷歌的离开中国说起。

2010323日消息,谷歌表示其已关闭在中国大陆须经审查的网络搜索服务,并将用户转接至设在香港的未审查版“谷歌搜索”、“谷歌新闻”和“谷歌图片”等服务。

之前的2006年,谷歌推出中文站点Google.cn由李开复掌舵运营。2009年李开复辞职建立新公司,他的继任者是刘允谷歌在中国雇佣了数百名销售人员和工程师,设立了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办事处。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69.5亿元,其中百度和谷歌中国两家市场份额之和超96.3%,基本垄断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其中百度占据了63.1%的市场营收份额,谷歌中国占33.2%

谷歌是个互联网公司,名气很大,块头更大,其商业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成功。但它的架势让人看不懂了。它向中国提出了政治要求,而这种事情通常是大的商业公司极力避免的。

一开始,谷歌威胁要退出中国市场,一些西方媒体发出赞扬,并迅速把这一事件变成了批判中国的好机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站出来指责中国,国会议员发出更加刺耳的声音。在这一事件中,谷歌处于风暴的中心,而且它的角色明显在变。

起先,谷歌抱怨的原因是服务器受到“攻击”,后来,竟演变成要让中国取消“网络审查”。从互联网安全的一个普遍问题,跳到了要要求中国改变法律。

这就是谷歌与中国的关系变化的来龙去脉。

那么,把谷歌请回来,就能够解决类似魏则西悲剧的问题?请看看谷歌在世界上的表现。

2011年,谷歌因为为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向美国政府支付了高达5亿美元的罚金。早在2003年美国国会议员就主张通过两项旨在对网上药物出售进行监管的法案,当时谷歌负责销售的副总裁桑德伯格表示这样做会为网站带来沉重的负担,并且拍胸脯表示谷歌 

已经聘请第三方机构来审查网上药店,自身也进行了严格内部审查。美国政府此后一直希望抓住谷歌卖假药的把柄,并在2009年终于“阴谋得逞”。 当时美国政府实施了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钓鱼执法。它和一名罪犯合作,花了20万美元的联邦预算,最终换来了谷歌5亿美元的罚金。 09年美国警方抓获了一名叫大卫·安东尼·惠特克的职业骗子,并将其判处了65年监禁的重刑。惠特克为了减刑,向美国政府举报谷歌帮着他卖假药。惠特克声称他曾经把无菌水当成类固醇药物出售,每瓶卖1000美元,而谷歌曾积极帮助他销售这种假药。美国 政府如获至宝,把惠特克伪装成一位广告商,意图在谷歌网站上投放美国政府所禁止投 放的医疗广告。惠特克起先试图在谷歌上投放美国政府禁止的固醇类药物广告,在被谷歌的审查程序拒绝三次之后,惠特克投放成功。随后他又投放了美国政府禁止的堕胎药、精神治疗药物的广告。同时惠特克把一个伪造的售卖合法药品的网站在谷歌上做推广,但是该网站隐含的链接可以跳转到售卖非法药品的网站。在完成诸多钓鱼行动后,美国政府开始收网。和惠特克有联系的谷歌职员们被告知他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几位谷歌员工还给他送去了花圈。最终惠特克获得60年减刑,而谷歌被处以5亿美元的罚款。 

20122月,谷歌由于使用一种特殊的代码将Cookie安装到用户的计算机上——在当地法律之下,这种行为甚至不允许在浏览器当中出现,从而侵犯了数百万名Safari用户的隐私设置而遭到媒体曝光。谷歌也因此引来美国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联邦贸易勤委员会)的调查。 

虽然谷歌曾一再声明“这种广告性质的Cookie不会收集任何的用户信息”,但是这家公司似乎已经免不了拿到巨额罚单了。据彭博社的消息报导,有知情人士称FTC已经对此事做出了初步决定:谷歌需要支付高达1000万美元的罚款金额。 

中国软件资讯网201426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欧盟执委会周三表示,谷歌同意做出更多让步以消除监管当局对搜索结果的担心,该公司距离结束长达三年的调查并免于最高50亿美元的罚款又近了一步。

谷歌自201011月以来成为欧盟执委会调查的重点,之前该公司在欧洲面临十几件诉讼,称其在推送自身服务的过程中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

路透社曾在129日报道欧盟执委会和谷歌接近就欧盟反垄断调查达成协议。

谷歌于2013年在美国也得到相似的结果,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只对该公司施以温和惩戒。

根据其最新提议,谷歌将允许三家竞争对手在醒目的栏框中显示自己的标识和网页链接,内容提供商也可以决定哪些内容可以让谷歌用于自己的服务。根据咨询公司comScore,谷歌在欧洲搜索市场占有75%的份额。

谷歌还将取消阻止广告商将广告投放转到Yahoo!搜索工具以及微软必应(Bing)等其它竞争平台的限制。

路透社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如同可口可乐的配方一样,在技术领域,谷歌的互联网搜索算法当属最高的机密。但是随着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对谷歌调查的深入进行,谷歌可能将被迫对外披露部分的搜索算法。欧盟目前正在对谷歌是否在其搜索结果中 歧视竞争对手的服务,阻止一些网站接受竞争对手广告的做法展开调查。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强调出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谷歌在互联网产业影响力的详查正在不断增多。谷歌可能会像过去的微软一样,遭遇长达数年之久的反垄断诉讼。市 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马丁.奥劳森(Martin Olausson)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最终认定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市场的统治地位,那么便会命令谷歌更改其搜索做法,如提供更加透明的搜索算法,而且还可 能面临最高年度营收10%的罚金。

长期以来,由于谷歌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决定网站排名的搜索算法,这种做法饱受市场谴责。由于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已开始提供包括视频在内的自有网络内容,关于谷歌开放搜索算法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欧盟委员会对谷歌施加的压力不断增加,该委员会也正式宣布,将对谷歌是否滥用其在搜索市场统治地位的问题展开正式的调查。

除谷歌操纵搜索算法,降低竞争对手的排名之外,对谷歌的抱怨还包括该公司不公正的推广自有服务,强迫广告商接受独家协议,阻止广告商向其它网络广告平台透明其广告数据。科技博客网站Search Engine Land作者格雷格.斯特林(Greg Sterling)指出,“该诉讼表明,谷歌当前确实足够的强大,这家公司事实上已经等同于每个人都在使用的公共事业公司。”

至于谷歌在中国的表现,有网友是这样评论的:

1、谷歌的中文搜索技术比百度差的很远,这从搜索份额可以看出来,网页搜索百度占据99.5%的份额,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好用的话,不可能有如此多的用户!2、逃税门,谷歌在中国逃税达400多万,警告后不纳税,后来一再警告才解决。3、涉黄门,谷歌在加拿大屏蔽了幼女虐待内容,在澳大利亚屏蔽了黄色内容,唯独在中国不屏蔽黄色内容。4、屏蔽门,在美国,谷歌搜索不到南北战争的内容,因为它顺应美国人民的要求屏蔽了南北战争的内容,在中国却不遵守中国法律。5、政治门,谷歌在中国本来就是一商业性质,但是却把商业问题政治化,和美国国务卿、美国政府联合要挟中国,要退出中国,把商业问题政治化,如果这是在欧洲,谷歌早就被封杀了。6、信息门,谷歌和美国信息部门合作,也就是说,以后大家用谷歌的所有东西都会被美国情报部门所截获,谷歌一直在为美国信息部门监控全世界的隐私,目前,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家已经要求美国严禁这方面的工作。7、谷歌私自将自己的网站提高排名,这是在美国人人皆知的事情,谷歌在中国却一直蒙蔽国人说什么公平,在欧洲和北美,都只见到谷歌的恶疾!

从上述的的材料说明,谷歌即使不是臭名昭著,最起码也是不那么干净的,让一个为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而曾经被美国政府进行5亿美元巨额罚款的外国公司来解决问题中国的虚假广告问题?让一个因为滥用其在搜索市场的统治地位搞垄断而受到欧盟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其在互联网产业影响力的侦查并且差一点受到最高50亿美元的罚款的外国公司来解决问题中国的搜索市场的垄断问题?这是什么逻辑?!

在整个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为什么有人首先对百度出现的这次事件大做文章,然后那么火急火燎地为谷歌招魂呢?问题的关键在于,某些人要“暗度陈仓”。

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还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会议结束才十来天,某些人就借魏则西事件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把劣迹斑斑并且不但不接受反而无理要求中国取消“网络审查”的外国公司请回来,真的是为了消除“竞价排名”问题和搜索市场的垄断问题?某些人也太心急了!你好歹也把狐狸尾巴藏一下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