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落马 媒体:四川6只老虎当年如何共事?
点击:  作者:政知局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4-10 11:48:56

  

4月9日21时56分,政知局小伙伴们正在上夜班,突然手机蹦出了一条推送: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办公室一阵骚动——四川又一虎!

 

倘若将在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任上落马的谭力算在内,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能想起来的,四川已经落马了6只虎。

 

按落马时间先后,名单如下:

 

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谭力、魏宏、李成云。

连栽两次的李成云

 

1974年,时年19岁的李成云进入家乡四川广安县法院工作,成为了一名陪审员。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不久之后,当年的陪审员又要重新出现在法庭上,不过座位不在法官旁边,而是在对面的被告席。

 

他职业生涯起自家乡,不过仕途却是从成都开始。1978年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成为四川省机械工业厅助理工程师、主任科员,在这个厅一待18年,官至厅长。之后辗转经贸委、德阳市、国资委担任主要领导,2008年升任副省长。

 

1.png

李成云(左二)下基层视察

 

只不过,在副省长的位置上仅三年多,他被意外免职。根据当年媒体报道,因为“违纪”。

 

两个月后复出,任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谁料在61岁时被再次曝出“涉嫌严重违纪”。

 

这将是最后“一栽”,只不过等待他的已不仅是免职了。

 

他升任副省长时,其他老虎在干吗

 

2008年1月,李成云当选为四川省副省长。

 

在他这个重要节点上,这6只老虎都是什么情况?政知局捋了一下:

 

省委副书记:李崇禧

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

卸任副省长(转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

新晋副省长:李成云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

 

上述名单不按官场排序而是按办公地点列出来,这样几只老虎的工作关系,大概能看得出大概吧:

 

一,对李成云来说,李崇禧、魏宏、李春城官都比他大,毕竟人家都在常委班子里;郭永祥也算是他在省政府的前辈。

二,魏宏和李成云都是同僚,在省政府领导班子里,魏宏排名第二,李成云则排在倒数第二。

三,因为在省政府任职,李成云与李春城和谭力都会有些工作交往。当时李成云分管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少都会与李春城打交道。再如2009年6月5日上午,成都9路公交车发生自燃,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均赶赴现场处置。

此外,5.12地震后,李成云代表四川省政府出面介绍灾后重建,恐怕与因地震而广为人知的“谭笑笑”也有不少工作联系。

四,虽然李成云所犯何事尚不得而知,但其担任副省长分管国有资产、煤田油田、盐务黄金烟草等领域,还是很容易引人联想的。

 

省委省府大院的秘密

 

当李成云稳坐省政府大院的位子时,他的直接领导,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与“最美市委书记”李佳过从甚密。在李成云入驻大院半年多前,李佳从四川团省委书记任上调回曾长期任职的省委组织部,担任常务副部长。2009年4月再度外调,出任四川资阳市委书记。

 

根据媒体报道,李佳是通过魏宏进入周永康的视线。而周永康落马前,魏宏也曾与李佳一起为其祝寿。只不过有消息称,恰恰是这位李佳检举了魏宏。

于是省长魏宏变成了厅官魏宏。

 

为了省长这个位置,李春城和魏宏有过“龙虎斗”,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根据披露,两人互相有攻击和告状行为。魏宏执掌省政府刚一个月,李春城即落马。乍一看魏省长赢了,其实最后都没有赢家。

 

2.png

李春城

 

与李成云共同处置公交自燃时,主政成都多年的李春城已不仅是副省级官员,还是身家上千万的富豪、遗祸甚广的“败家子”。根据日后法庭披露,其十几年间敛财近四千万,并且造成成都公共财产损失5个多亿。而他也带出了一大帮人,其妻在5.12之前是卫生局科技处处长,震后成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2010年又成为红会实际掌权者。

 

而李春城的弟弟、紧随他到成都的“哈尔滨帮”、本地商人等,触角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

 

老虎们的起落

 

政知局注意到,2011年,对好几只老虎来说都是一个转折点。只不过有的潮涨、有的潮落。

李成云在那年的9月遭遇重挫,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一下子免去李成云等三个人的职务,当地媒体报道,另外两人是任职年龄到限。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李成云则是因为违纪被免。

 

短短两个月后,2011年11月,曾经的李副省长复出,成为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不知道对他来说,这个安排算不算安慰。

 

而在李成云受挫的9月,李崇禧卸任省委副书记,专门在省人大常委会担任副主任、党组书记。在李成云复出的11月,李春城从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提任省委副书记,补缺李崇禧。

 

3.png

李崇禧

 

而这对交接的新老省委副书记都是大贪官。日后法院审理查明,李崇禧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期间,为多家企业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李明玉等人收受财物上千万元。

 

与李崇禧、李春城类似,李成云与郭永祥也算是交接的新老副省长。搬出省政府大院的郭永祥依然没有停下贪腐的脚步。即便在省人大、省文联期间,他还继续利用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直至落马,多年宦海已聚敛四千多万元的财富。

 

4.png

谭力

 

而谭力的贪腐则横跨海南、四川两地。当他还是“谭笑笑”时,与刘汉有着密切交集;2011年初,已任海南省宣传部长两年的谭力,就被传接受调查。不过随后传言即烟消云散。直至其落马以后,真相大白:其从四川成都、广安、绵阳到海南已经揽财8000多万。

 

虽然他在四川时,跟几只老虎相比不过是小弟,但从财富上看,却是数一数二。

 

到底是第一还是第二,就看李成云的了。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