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董少鹏:扎实推进改革 塑造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点击:  作者:董少鹏    来源:人民出版社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6-01-21 08:51:57

 

1.jpg

  

        1月16日至17日,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愈加复杂,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稳定任务都很紧迫的情况下召开的,因此备受关注。没有超出意外,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报告一开始就对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进行了总结反思,并以此为基础提出2016年监管工作总体要求。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点上。

 

        对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肖钢认为,前期过快上涨既有合理因素,如市场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也有非理性因素,如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舆论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他指出,“过快上涨必有过急下跌”。他坦率承认,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笔者认为,这个总结和反思是准确的、客观的。任何股市都有涨有跌,这是基本规律。各个市场参与者对经济和改革的预期,加上情绪性因素,决定了买卖力量的对比,合成了大的市场运行走势。我国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经济增长较快,同时改革有起有伏,股市制度建设仍有短板,这是股市波动较大的根源。评价市场运行质量,既要看到合理上涨和合理下跌的部分,也要关注非理性上涨和非理性下跌的部分,不能简单化、情绪化。看待2014年7月份至2015年7月份的行情也要坚持这个基本原则。肖钢诚恳检讨“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体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高度肯定,这也是改进监管工作、促进市场更好发展的重要基础。笔者认为,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应该勇于担当。

 

2.jpg

 

        总结和反思是为了重整旗鼓,更好地推进改革,打造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而实现这个目的,既要靠到位的监管,更要靠合格守规的市场主体。

 

        上市公司是筹资的主体,要落实“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的要求。一是日常运营要依法合规,时刻把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记在心头二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在完成法定信息披露的基础上,还应当主动增加自愿披露内容,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应当创新运用多样化沟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在当前形势下,要认真对待市场稳定工作,认真执行一系列禁止性规定。

 

        证券经营机构既是重要的投资者主体,又是连接投资者和筹资者的桥梁,是市场公允定价的中介主体,担当着塑造市场秩序和市场性格的重要职责。

 

        作为市场中介主体,证券经营机构要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即充分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等信息,审查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此基础上,根据筹资者的需求和市场情况,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诚信尽责的中介服务。证券经营机构搞业务创新,不能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能偏离现代资产管理方向,要坚守法律法规底线,严格控制风险。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主力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等必须依法合规运营,为资本市场秩序稳定、定价均衡、风险可控奠定基石。为此,要强化“依法经营、合规诚信是生命线”的理念,让每一位从业人员对此刻骨铭心。证券经营机构要自我检讨,记取股市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健康向上的行业文化,增强“抱团取暖”的精神,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和行业形象,自觉服务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私募基金作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新生力量,同样要坚持诚信守约、依法合规、行业自律,不断提高运营水平,同样要承担基本的社会责任。

 

        笔者要指出,普通个人投资者,其他各类中小投资者,也要从端正投资态度、防范市场风险、独立理性决策等方面加强自身修炼,不要做盲目跟风者,不要投资自己不了解的金融产品。

 

        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的股票市场,归根到底是大家一起打造出来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在完善市场体系和监管制度的道路上,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应当合规参与、理性博弈、同舟共济,担当起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这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既繁重也充满希望,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资本市场具有服务和支持经济发展、结构改革的独特优势,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无论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化解过剩产能和盘活产能存量,还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资本市场都大有可为。资本市场是支持我国经济“双引擎”的重要平台,对传统经济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都不可或缺。

 

        改革再上路,任务很艰巨。2016年要在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稳妥实施注册制改革、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还要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要以稳定支持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以新的发展保障高质量的稳定,让投资者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22日指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股市波动而改变;在去年11月10日,提出了“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的要求。我们要以此为指针,切实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教训,坚持市场化改革与维护国家利益相统一,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建设,完善监管、补上短板、坚持理性、不忘担当,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创造中国资本市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