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董少鹏:美联储不要装蒜,上市公司应严守底线
点击:  作者:董少鹏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24 12:04:14

 

1.jpg

  

【背景说明】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2015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发布会暨2015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人民出版社读书会顾问、《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全文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台上小组有国有企业的成员,有法律界的成员,有投行的成员,有银行的成员,主持人主持得也非常好。我们论坛的主题是合规管理和国企改革,加上风险防范,其实就是合规、改革和风险。风险防范不是为防范而防范,合规管理也不是为合规而合规,而是主动地从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来考虑。而法律是一个底线,不是所有事务都要由法规来规范,法律是硬杠杠。刚才主持人也讲,国资委和其他部委都对企业有一些规定,但都不如证监会的硬,但现在证券市场出现的问题恰恰比较突出,这也说明合规发展和风险是一对辩证关系。

 

风险存在于哪些环节呢?一是市场主体。包括企业,金融企业,证券公司本身是企业,银行也是企业。企业自身的合规风险和经营风险是一方面。二是中介机构,其运营管理也面临风险。三是投资者,投资到底高了还是低了,什么时候逃顶什么时候抄底,也面临风险。四是监管者,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还有协会,基监协会、上市公司协会和两个交易所,新三板都面临风险问题和合规问题。

 

六、七月份中国股市发生了严重的股灾,在座的有很多国有企业的朋友,据我日常接触,你们对资本市场有种种的认识,甚至高层领导对股市也有种种的认识,就是不尽统一。在此,很愿意与各位做一个交流。

 

中国股市经过近25年的发展,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市值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中国股市市值是世界第二大,但是质量没有那么高,追涨杀跌、暴涨暴跌的现象至今没有改变。有人说,是散户过多造成了股市追涨杀跌、暴涨暴跌,这个说法已经很多年了,我持否定态度。维护市场价值中枢的不是散户,而是核心的、主流的投行机构。美国的美林、高盛、摩根等等维护他们的蓝筹股价值中枢,是煞费心思,非常周密。

 

我国这次股灾的发生,是过去多次股灾发生的再一次演绎。中国的股灾并不是只发生过这一次,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也发生过;20016月份也发生过。股改行情从2005年涨到2007年的1016号,之后也发生过股灾,这一次非常严重。到2011年、2012年,股指在2000点左右,很多人赞美说,跌到这个程度非常合理等等。但是,这恰恰说明我们稳定市场的机制,投行对于价值中枢的维护能力非常不够。我甚至认为,这是政治教训。

 

有人说,2008年股市大幅度下跌,没有维稳,没有采取一揽子的措施,不是也没大事吗?不是,这是重大政治失误。

 

我国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是投行不具备独立定价的能力。上市公司到了股市上定价多少,外界特别是国际上都不大认可。而企业到美国上市,无论定十块钱还是五毛钱都被认为合理。现在,中概股纷纷回潮,当然这又是一个课题。我们没有独立的定价权,定价权在谁手里拿着?以美国为首的国际投行。

 

大家觉得很奇怪,人民币又没有完全放开闸门,QFII也没有完全放开额度,沪港通也没有完全放开额度,它怎么能影响我们呢?

 

美国影响中国经济的第一个途径,是通过舆论的强势引导,长期唱空我们的经济,包括宏观经济、股市和银行,什么银行的坏账很多、地方债无解、投资不可持续等等,总之是没有出路。今天上午,我和吴庆研究员分享了对过剩产能的看法,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怎么办?疏解一部分,存档一部分,转移一部分,消化一部分。即使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要认真采取措施,一定有解;何况,“一带一路”能消化相当一部分的过剩产能。如果说过去的产能存在宏观信号不灵敏、企业机制不到位的原因,那么,也不要忽略我们的经济根本走不出去这个重要原因。

 

美国主导的一些力量长期唱空我们,通过股市、金融系统来做空我们。最近,我对四种做空力量有一个整体性的描述,第一支力量就是美国。美国做空中国的工具是什么呢?目前,我们查处了境内一些外资公司,这个大家都知道了。在美国纽交所有新华富时25指数期货,在新加坡交易所有新华富时50指数期货,这两个东西长期做空中国。

 

第二支力量是国内的大型投行。国内主要的投行看到美国的做空信号,就跟着走。华尔街跌就跌,它涨我们却不见得涨。总体上,我们国内投行是看它的脸色行事,包括看美联储加息与否。我说过粗一点的话,你美联储不要装蒜,该加就加,不该加就不加,不要搞得全球都围绕你的信号来回炒作。现在,美国的通胀率没有达到那个程度,加息与否各占50%概率;即使12月份加息,持续性也看淡。我们的核心投行追随美国的操作,不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不维护国家的价值中枢,甚至赚国家维稳资金的钱。

 

第三支力量是国内中小型机构,它们才懒得研究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格局和行业走势呢,涨我就继续推,跌我就继续砸。在维稳前后,我反复听到这些声音,“再砸一砸吧”,“周二下午两点半赶紧集体出货吧”,有的证券公司在一线干这个事情。

 

第四支力量,是在学界和政府里,如研究所、研究中心、科学院、大学里的一些学者,还有某些官员。他们有的是不自觉地信奉美国主导的那种价值观,还有一部分是紧密配合美国,帮助美国唱空、做空中国。

 

四股力量合流,导致我们的股市非常不稳定。散户决定不了股市的价值中枢,是机构决定的。我们的蓝筹股,如银行股,20122013年只有4倍市盈率,甚至跌破净资产,但核心机构不去购买,而且继续跟着唱空。

 

现在,中央、国务院对股市问题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6次就股市问题公开谈话。当然,也进行了非常严肃的整顿。

 

825号,我写的《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害整体改革》先在网上发出,之后刊发在报纸上。傍晚,公安机关就抓捕了中信证券的高管、财经杂志的记者、证监会的两个处级干部。

 

916号张育军主席助理被抓捕,姚刚在1113号被抓捕。姚刚和张育军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人,看着他们的面孔暗淡下去,我也很悲伤。当然,他们到底触及到哪一条法律条款,留待司法机关公布。我们在六七月份维稳期间,非常艰苦,一些秘密泄露出去,导致了更加难堪的局面。

 

习总书记在922号已经公开讲了,“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讲得非常明确。历届最高领导人,公开讲股市不多,习总书记近期多次谈及股市,恰恰说明股市在当前的重要性。上市公司作为国家的脊梁,要在法律法规底线之内,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当中,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2014年,上市公司创造的销售额占GDP34.6%。上市公司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而易见。个别人,如李剑阁、许小年、陈志武等,说中国股市大跌了也没事儿,不过是8000万投资者的事。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有接近1个亿的股民,他们影响的家庭人口,按一家三口算就是3个亿。据科学估算,涉及人口为5个亿左右。影响面非常之广。

 

股票市场不但是投资者的投资场所,是国家资产定价的平台,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兼并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十三五”期间,190项改革措施要陆续执行下去。同时,“一带一路”跟“十三五”规划是套作,不光“十三五”期间要搞“一带一路”,“十四五”、“十五五”都要搞“一带一路”。这是因为,过去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国家生产,以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地区的消费,这样一个循环没有了,我们要获得国际的发展空间,必须得搞“一带一路”。

 

我国理论界、实业界经常混淆或者弄不明白一个道理,即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的关系。股市上涨的时候,说股市吸走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这样的话很多。无论作为报业一员的身份,还是作为智库成员的身份,我都多次讲,不要总讲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要讲金融经济和产业经济,否则就乱套了。李克强总理4月份讲了一次,1016号又讲了一次,金融和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讲得非常好,当然是如此。

 

股市稳定运行,适度活跃十分重要。如果二级市场不活跃,股票就会停止发行,这种情况发生过,20129月至2013年不发行股票,对经济形势有多么大的危害!水涨船高,二级市场好,企业就可以通过一级市场获得融资,已上市企业就可以获得再融资。当然,如果价格不对,就有问题;现在改革的核心是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在机制确定的基础上,发行行为如果触犯底线,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所以,要讲金融经济和产业经济,不要讲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管姓“实”姓“虚”,只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稳定增长和人民福祉的提高,都是好的;不管姓“实”姓“虚”,只要造成过剩产能、危害环境、不利于人民福祉的提高,都是坏的。金融经济和产业经济要互促互生。中国不但需要实业家,也需要资本家、金融家。风险和机遇是同时存在的,讲风险和合规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而不是自己捆住手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