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防大学教授谈军改:未来可能改成方向性战区,如东西南北
点击:  作者:司徒格子    来源:侠客岛微信  发布时间:2015-11-28 11:23:44

 

【编者按】想必你还记得93日大阅兵那天,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海内外舆论对这件事的直接反应是,谁是这30万人?

  如今人们知道,与刚刚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透出的信号相比,这事都不算大。因为,问题的核心如今变成了,中国的军队改革迈出了多大的步子?

负责任的告诉你,很大。大到侠客岛(ID:xiake_island)刚跟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教授聊完,就意识到,这是一次真正的转折,一个你完全不能错过的消息。

sy_2015112708560728.jpg

   这次军队改革准备了多久?

  :实际上,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中,就把军队改革一揽子纳入了。习近平说的也很明确,要把军队改革纳入整体改革方案。过去军队改革往往独立进行,这次强调的则是统筹问题、协调问题,因为军队改革不是独立于社会之外的,比如裁军30万员额,如果社会不能解决这些人的出路问题,那没法进行。基于这个考量,把军队改革纳入了三中全会,也体现出习近平的改革都是一揽子考虑,从来不是单打独斗。

  这次军队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这次改革就是要实现强军目标。要做到中国走向哪里,中国的军队力量就能到哪里;中国升到多高的位置,中国的军队水平就有多高。这是中国梦之下的强军梦,也要以强军梦来支持中国梦。习近平上任之后明确提出来了强军目标。

  如何看待这次改革的意义?

  :我把这次改革视作我军自建军以来的第二次重大飞跃。第一次飞跃是古田会议,毛泽东主席在会议上解决了中国要政治建军的问题,从此之后这个军队就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和旧社会军队、其他国家军队有了根本的区分。

  现在是要在人民军队基础上,建设一支大国军队。这是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过程中,军队建设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如何通过改革成为大国军队,会借助发达国家经验吗?

  :这次的改革将是中国经验和世界经验的有机结合。

  一方面,党的领导是特色,这个保持不变。另一方面,你会看到,这次改革所有的建构都借鉴了世界上先进的经验,在开放、解放的理念指引下,把世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军、俄军的经验都吸收进来了,是一次真正跟国际接轨的改革。

  这样下来,我们军队一定能将两个方面的优势全部发挥出来,虽然改革一定会很困难,但未来的空间不可限量。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一支有中国特色的、非常有战斗力的大国军队。

  说说裁军30万吧,自大阅兵时宣布以来,外界猜测不断,与以往的裁军有区别吗?

  :有重大区别。建国之后,我们国家由战争到了和平,从战争年代的六七百万军队,到改革开放之后一直在裁军,其主要目的都是减人。这次可不一样,是在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过程中,自然而然的需要减人,也就是说,这次不是为人而来,而是为体制而来,裁军只是副产品。正因如此,这次裁军比那三次既伟大又艰难。

  从历史观和方法论的角度来讲,没有一支军队是固守不变的,但是每个时期的改革步伐、深度不一样。

  今天的会上说,以后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可否解释一下?

  军委管总很好解释。以前中央军委借助四个总部执行决策,主要具有决策力,这次直接强化了中央军委的执行力,并将这种执行力坐实了。以前做出什么决策,都是四总部分别落实。改革之后,中央军委的统筹领导能力会加强。

  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事实上将政军分开了。原来我们的军队建设思路是一揽子统管,结果领导的精力都被事务性工作占据,很难拿出精力来研究作战,这下他们可以做深入研究了,因为事务性的工作将由部队管理来解决。

  划分战区的做法也是大国军队的必然选项。过去划分七大军区,给人的印象是主要用于地域防范,把防御范围固化在一个区域,我估计未来有可能改成方向性的战区,比如东、西、南、北,这样划分就不是针对哪个具体的国家、职能或者力量了,而是直接看是从哪个方向来,这样我们的战区就不是为了特别应对谁而存在的。这就有了大国胸怀、大国范儿,军队的性格和品格也就出来了,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主要被区域文化所塑造。

  在这种情况下,我军就有了走向世界的底气。你要知道,随着中国日渐强大,已经没有哪种力量能够颠覆中国,外国军事力量打过来的概率不大,所以我们的胸怀必须是建立一支国际层面的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而贡献力量。里外都在变,观念行为也都在变。

  这样的改革,也能让战区内的陆海空军真正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体。现在七大军区里,尽管空军、海军人员可能会兼任副司令员,但是很难调动,相对来说不是一个有机的组合,毕竟谁管人财物我听谁的。未来不是这样的,未来是各种军种的结合,战区考虑的是怎么调动、怎么打仗,空军、海军规划发展人事、后勤和装备等。

  您估计,这次改革设定的2020年时间表能完成吗?

  :这次要求很严,我们应当抱有信心。你注意看,这次改革不是要完成任务,而是以政治纪律的要求来落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