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天星:军改启幕,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20 11:07:02

 

1.webp.jpg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提高战斗力、如何打胜仗,一直是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关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为标志,备受瞩目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摁下了启动键。当前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已经明晰,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近平主席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军委机关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这轮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电脑重启,改变的是界面,不变的是内存;人生再出发,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能力。无论怎么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会变,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不会变。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定信心、凝聚意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改革就能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着眼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军改启幕,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因为人民军队忠于党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是建军治军的首要问题。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面前,能否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大局,是检验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忠诚度的试金石。正如习主席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一重要论述,准确阐述了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鲜明提出了对党忠诚的时代标准。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听党指挥就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要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标准和态度,以宽广豁达的胸襟和情怀,正确对待利益得失问题,勇于冲破部门利益的羁绊和个人利益的束缚,以壮士断腕的胆魄,齐心协力助推改革攻坚。政治建军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只要我们牢牢抓住这根“定海神针”,就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因为人民军队最守纪

 

  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正能量,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如果不注重纪律建设,党的章程、原则、制度就会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从严格政治纪律入手,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坚决惩戒反对改革的言行,引导官兵做严守政治纪律的模范。继续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严惩腐败的法治利剑,密织防贪遏腐的制度笼子,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成为心灵深处的“压舱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法治方式,依靠法治推进改革进程,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革命战争年代,党团结带领广大军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同样需要铁的纪律保证。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反腐没有禁区,执法没有特例。军队是拿枪杆子的,绝不能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否者军队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要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尤其是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要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带头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因为人民军队能打仗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必须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作为核心价值来追求、作为职能使命来坚守、作为根本标准来衡量,保证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着眼于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坚强物质技术支撑。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防止忘战懈怠、激发军人血性,是当前我军面临的一个现实紧迫课题。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部队,砥砺指挥员战斗员的意志品质,锻造战斗精神。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最紧迫的要求,全军上下只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军事著作,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把握现代军事指挥规律,就能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积极适应新要求,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角色定位,且发挥好政策制度的调节激励作用,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以优良作风立起革命军人好样子。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新形势下党的强军目标。开弓没有回头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彰显党改革强军的决心和信心,必须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我们要树立攻坚克难、改革必成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义无反顾地投身改革洪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是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