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许玉杰:美国战后违反《波兹坦公告》规定,单独占领日本,没有对日进行彻底清算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4-28 13:54:03

  

1.jpg

 

1945726中美英三国签订“波兹坦公告”(8月苏联也参加签署),公告敦促日本投降,提出盟军共同占领日本,待日本选出和平政府后撤出日本。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国积极策划排斥其他同盟国,单独占领日本。杜鲁门总统正式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对日占领与军政府”备忘录,明确规定“不搞多国家的分区占领”,“美国负有提供占领军的主要责任,占领军统帅及其属下的主要司令官应是美国人”。同时,美国政府不和盟国进行任何协商,就准备自行任命代表盟国占领日本的最高统帅。苏联获悉该消息后,积极要求参加对日本的占领和管制,并向美国大使建议,在占领日本时,最高统帅可以包括2个人,由苏、美将领华西列夫斯基和麦克阿瑟担任,但遭到美方的拒绝。美方坚持驻日盟军最高统帅由麦克阿瑟单独担任。

1945813日,美国把发给日本政府的“总司令第一号”命令通知各盟国。其中规定,“日本、菲律宾以及朝鲜北纬38度以南,由美国太平洋陆军部队最高统帅麦克阿瑟受降”。

828日,首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横须贺登陆,接着15万美军占领了日本全境,开始以盟国占领军的名义占领日本。830日到96日,麦克阿瑟所率领的美军共46万人陆续进驻日本,控制了各大都市和战略要点。由于苏联拒绝派遣军队接受麦克阿瑟指挥,中国国民党政府忙于打内战,根本顾不上派出占领部队,只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派出少量部队参加了占领军。97日,成立了“盟军最高统帅总司令部”,以美方为主体,除了设有参谋部外,还下设民政、民间情报、经济科学、天然资源等9个局,全面控制了日本的内政。

922日,美国在《占领初期美国对日政策》中明确宣布:“美国占领日本的最终目标是:(1)确保日本不再成为世界安全与和平的威胁。(2)最终建立一个和平与负责的政府,该政府应尊重其他国的权利,并应支持《联合国宪章》的理想与原则中所显示的美国目标。这表明维护美国的利益成了美国对日政策的最高标准。

194510月,美军指挥部对日本各战略要点实行了全面控制。整个国土被分成2个占领区;九州、四国和本州南半部划为美第6集团军的占领区,本州北半部和北海道由美第8集团军占领。102日,根据麦克阿瑟指示成立了最高司令部,在司令部里,除了建立纯军事部门(侦察处,作战处)外,还设立了管辖日本生活各领域的10个处,如经济科学处、外交处、自然资源处等。

为了更有效地控制日本,麦克阿瑟接受了日本政府的请求,取消了军事管制,并通过日本天皇、政府进行对日间接统治,从而取得完全控制日本的主动权,以便把它限制在自己利益的范围内。

194512月,莫斯科3国外长会议决定在华盛顿设立由苏、英、美、中、法、荷、加、澳、新、印、菲11国(后缅甸和巴基斯坦加入)代表组成的远东委员会,作为制定占领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在东京设立由美、苏、中、英4国代表组成的盟国管制日本委员会。但前者的决定必须通过美国政府向盟军总司令部发布指令,后者是盟军总司令的咨询机关,但实际上一切事务都由“盟军最高统帅总司令部”和麦克阿瑟来定。所谓盟国对日本的共同占领,只不过是形式而已,实际上都不能限制美国对日本的单独统治。

19458月~1947年底,美国对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彻底消除日本成为美国威胁的可能性。同时,也由于亚洲各国人民和日本人民要求铲除军国主义、实现民主主义的强烈愿望,美国解散了日本的军队及军事机构,对日本政府亦接连发出解散财阀、农地改革、制定日本国宪法等非军事化、民主化指令,以瓦解军国主义体制。

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和管制初期,实行了一系列以限制日本为主的非军事化和民主化措施,这对当时的日本军国主义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有一定的进步意义。

然而,也不难看出,在这其中充满了美国自身利益的因素,从这段历史来看,同无条件投降的纳粹德国相比,日本的所谓“无条件投降”是不彻底的,是有所保留的。德国被四大同盟国分区实行军事占领,盟国管制委员会行使德政府职能,纳粹制度被彻底铲除。而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的“无条件投降”中,只是日本军队无条件投降,它同德国的投降至少有三点不同。

第一,日本投降后,主权天皇制转变为象征天皇制,但日本政治结构中的核心部分却被保存下来。天皇制的保留,成为美国结束战争并占领日本及日本统治集团重建日本的政治基础,它对战后日本保守政治体制的形成有着密切关系。

第二,日本投降后,日本政府成为美国占领军的政策执行机构,作为统治国家的机器继续运转,因而没有受到实质的改变。

第三,投降后的日本是由美国实行单独占领,而不是像德国那样由四国分区占领,这就使美国有条件按照美国的意愿来重建日本。

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在欧洲战场上,苏联是正面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要力量,美、英对德战争中同苏联结为同盟,因此,在解决战后德国问题上美国不可能置苏联于不顾独断专行,苏联在德国投降及处理战后德国问题上具有无可抗拒的影响力。而在亚洲太平洋战场,美国和中国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国家,当时中国蒋介石政权在外交上全面依赖美国,所以,在亚洲,美国实际上垄断着对日本的处理权。

其次,战败前的日本同投降前的德国在军事实力上有很大不同。德国在无条件投降前夕,国土被盟军占领,军事上已没有讨价还价的筹码。日本战败前,本土尚未遭到地面攻击,在海外尚存有一百余万军队。日本手中还保有一定的军事实力。因此,美国方面希望促使日本尽快投降,以减少美军损失。为日本投降后保留并充分利用天皇埋下了“伏笔”。

应该说,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和管制从一开始就具有两重性,在打击限制的同时,也隐藏着有朝一日将日本为美国所利用,成为美国工具的用意。1948年~1950625日,随着美国在全球推行“冷战”政策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美国转而希望日本成为远东的“稳定”因素,成为美国的“远东工厂”和“反共堡垒”。因此,美国加强了对日援助,加紧镇压和分裂日本的工农运动,解除对军国主义者的整肃,并在日本强制实行“稳定经济九原则”,把对日政策的重点移到重建日本经济上来。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加速变日本为侵朝战争的基地。78日,命令日本政府新建7.5万人的警察预备队。并动员日本企业界大力生产朝鲜和后来越南战争所需物资,使日本成了美军的兵工厂。同时,加紧进行对日本单独媾和的活动。195198日,美、英、法等国与日本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对日和约。这个合约除了允许美国在日本保留军事基地外,对日本没有任何军事和经济限制。更需要指出的是,该条约不仅没有把日本1879年强占的琉球群岛和钓鱼岛还给中国,而且还又转手由美国托管。同日,美国、日本又缔结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美国结束对日占领,但条约规定美军继续留驻日本,直到今天。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