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彭胜玉: “欧盟优先”正闪现世界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5 07:37:15

 

 1.webp (7).jpg


这几年,美国的“美国优先”响彻全世界,对世界各大洲各大国家都是极大的示范效应。一直被捆绑在美国反俄及反华战车上的欧洲,更准确地说是今天没了英国的欧盟,也深刻领会和学习了美国的“美国优先”,现今,他们已经明显呈现出欧盟的“欧盟优先”势态……

一、欧洲自身利益的追求及欧洲的世界抱负是推动“欧盟优先”的根本。


法欧近年一直在努力优先建立欧洲主权,这个主权包括外交独立与全世界独立交往的主权,经济利益追求经济独立发展的主权。

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可以说是美国非常不爽的两位欧盟国家领导人,但就是他们两,现在是欧盟的方向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20年6月26日在采访中呼吁,欧洲必须发挥出比冷战时期更强大的作用。2019年,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北约已经“脑死亡”。马克龙提出欧洲“战略自主”,主张减少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对美国的依赖。法国是和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外交政策一直在走独立自己之路。

随着美国最大的盟友英国已经脱欧,作为美国盟友最大基本盘的欧洲,德法已经足够能左右欧盟甚至可以说欧洲的对外走向。德国作为二战战败国,70多年过去的今年,已经在强烈摆脱美国的控制和束缚,是世界皆知的。在法国较为中立的外交立场基础上,而今的德国,称德国为欧盟的“方向盘”可能已经不为过。

欧洲主权另一个方向,是国防,关于欧洲防务问题,自1950年代以来就没有任何进展,它甚至是被禁止讨论的。但马克龙在2019年已经明确提出是时候建立一个拥有更多国防主权,依靠欧洲基金和欧洲军队的倡议。欧洲的问题,在于军队。因为北约的存在,欧洲想要再组建一支欧洲军就变得非常困难,而只要“欧洲军”一天不存在,欧洲就一天要受到美国的政治指令操控。当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谈到这些时都是悲观的。目前的欧洲,没有人拥有这种能力去组建一支欧洲军,更没有人对这项重大的战略性政策,给与投资。但欧洲军是制衡美国的关键点,没有欧洲军,欧洲就没有真正的独立性可言。欧盟深刻知悉,美国是盟友,是长期的盟友,但同时,他也是一个长期绑架着欧盟的盟友。

二、英国成功脱欧,极大有利于欧盟走向独立自主,也极大有助于排除美国的阻力推动“欧盟优先”。


2020年12月24号英国首相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英国已经完成了脱欧,并将在2021年1月1日起实现政治和经济独立。

英国作为美国最牢靠的欧洲盟友,其在欧盟的存在,是美国左右和牵制欧盟行为的最大也是最好的抓手。如今,这个抓手已经不在欧盟内,美国也就失去了这个能左右牵制欧盟的最大最好的抓手。所以说,英国 成果脱欧,将极大有利于欧盟走向独立自主。

没有了英国的欧盟,将离美国更远。这将是时间可以证明的。

世界很清楚,美国相对有较大影响力国力相对较强的盟国中,第一类传统及种族因素造成的盟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应该是对美国最有向心力的盟国。第二类因战争因素造成的盟国:战败的德国、日本、是存在忍耐阶段的。第三类其他因素造成的盟国,没有太强的对美国的向心力,基本上是以自身国家利益做决策权衡的。从盟友构成上,可以看到,美国的盟友,欧洲国家占绝大多数。北约成员中,绝大部分是欧盟成员。但是随着英国脱欧,欧盟基本已经被德法掌控。德国和法国并不属于最有向心力的传统及种族因素造成的盟国。

美国盟国包括北约成员国及“主要非北约盟友”,截止2019年9月,共计48个。其中,“非北约主要盟国”17个,北约成员国31个。北约的这31个成员国,扣除美国自身,是30个国家。可以按国家大小和影响力分为两类。第一类,较大较有影响力国家:德国、法国、加拿大、葡萄牙、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第二类是国家不大影响力不大的国家,有比利时、冰岛、丹麦、荷兰、卢森堡、挪威、希腊、波兰、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黑山共和国。

从北约和欧盟的构成可以清晰看到,欧盟,中小国家基本是团结在德法等欧盟大国周边的。德法的欧盟“方向盘”作用,将极大推动欧盟走向独立自主……

三、欧盟深知:美国需要让“俄欧对立”,但欧洲并不需要。欧盟已经厌倦被美国捆绑在反俄战车上,不再愿意被美用来抗俄。


美国需要让“俄欧对立”,但欧洲需要吗?马克龙认为欧洲配合美国,驱逐俄罗斯,这可能是欧洲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错误。如果欧洲不驱逐俄罗斯,俄罗斯的政策也绝不会那么反西方。

从德国全力顶住美国压力推进俄罗斯"北溪二号"项目,就可以清楚,欧盟已经不再愿意被美国用来抗俄,欧盟在重视和俄罗斯的友好。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8日,俄罗斯"北溪二号"项目顺利完成了在德国专属经济区内的管道铺设工作。从12月5日至28日共历时23天,俄罗斯和欧洲国家成功突破美国封锁。在项目重启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制造的铺管船"拔刀相助"。"北溪二号"项目计划打造两条天然气主干线:从俄罗斯沿海到波罗的海再到德国,每年的天然气运输量预计超过550亿立方米。

近年来,美国欲将其液化天然气推广到欧洲,因此对欧洲盟友威逼利诱,想尽各种办法阻止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建成。2020年10月,华盛顿将"北溪二号"项目纳入《欧洲能源安全保护法》(简称PEESA)内。根据PEESA,为"北溪二号"项目投入设备或资金的欧洲公司一律会被制裁。2020年12月23日,白宫消息人透露,华盛顿敦促欧洲盟友以及有业务往来的私人公司及时从"北溪二号"项目抽身,表示在未来几周内,美国将对该项目进行进一步的制裁。

2020年12月27日,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即使华盛顿施加更多制裁,柏林也不会改变对"北溪2号"一贯的支持态度。今日俄罗斯分析称,即将上任的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团队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现行的"反俄压力政策",因此美国对"北溪二号"项目的制裁只会有增无减。预计自2021年1月中旬开始,"北溪二号"项目将在丹麦共147公里水域开展铺设工作。迄今为止,"北溪二号"施工进度已经完成了94%。

值得重视的一点是美国本身的人口特征转变。美国人口的中位数年龄是38岁,他们对冷战没什么记忆,更不用说对构成大西洋联盟情感基础的两次世界大战了。美国在1948年创立了北约(NATO),那时大多数美国人的老家是欧洲,与那一年相比,现在的美国人拥有亚洲或拉丁美洲血统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大西洋联盟的宪章《北大西洋公约》宣称,联盟统一的基础之一是“共同传统”。不要高估拜登凝聚起北约盟友的能力,俄罗斯带来的战争威胁已经下降到历史低点,北约现实价值已不复当年北约现实价值降低的根源是,人类已不再轻易发动战争,欧洲一直防范的敌人,俄罗斯,已经极大降低了对欧洲的威胁。大西洋联盟也不应该指望等特朗普下台后自己的未来就安全了。这段关系被一些不可阻挡的趋势所威胁——不只是一任搅局的总统。

四、欧盟洞悉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天平斜向东方,期待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


2020年12月30日,《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正式完成谈判,习近平、默克尔、马克龙及欧盟领导人以视频形式对全世界进行了共同宣布。这是欧盟以欧盟利益为核心追求的体现。在过去的20年里,欧盟对中国的直接投资(FDI)已经超过了1400亿欧元,中国对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00亿欧元。《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将确保欧盟投资者更好的进入中国这个拥有14亿消费者且若干年后势必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市场,这对欧盟的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未来增长至关重要。欧盟统计局2020年2月14日消息。2019年欧盟27国同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5596亿欧元,增长5.6%。其中,欧盟对华出口1983亿欧元,自华进口3613亿欧元,分别增长5.5%和5.7%。

美国虽然对欧盟和中国签署这项投资协定各种酸各种阻扰。但是欧盟知道自己的利益需要自己争取,美国人不会给他去争取这种与东方的巨大利益。而且德国法国作为“火车头、方向盘”的欧盟也并不想在中美面前两者取其一,欧盟是两者都要,两个篮子都抓。

诚如马克龙2019年8月的演讲:国际秩序正在被一种全新的方式给颠覆,而且我敢肯定的说,这是我们历史上经历的一次重大颠覆,它在几乎所有地区都具有深远影响。它是一次国际秩序的转型,一次地缘政治的整合,更是一次战略重组。是的,我必须承认,西方霸权或许已近终结。

本质上,欧盟已经不看好美国的未来。而东方的崛起,中国的极大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前景,是欧盟深刻洞悉的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的天平斜向东方,欧盟期待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

欧盟深知:选择胜于努力,面向未来,方向最重要,方向最不能错……

五、美国的“美国优先”利益至上及美国的正在衰落,让欧洲清醒不能再持久把鸡蛋放在美国这一个篮子里。


虽然拜登即将上台,特朗普到今天也没有认输,还在各种努力抗争。美国疫情已经超2000万感染的规模,死亡接近40万人。美国这个号称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在一场瘟疫面前,却显得如此不堪一击。这绝不是特朗普一个总统的无能与失责,这是美国这个国家体制的无能和衰落。美国的经济在2020年,2021年这两年都会是遭受巨大的损失。欧盟深知,不能过高估计拜登整合美国内部混乱的能力。7500百万人投给了败选的特朗普,说明美国有一半的人并不支持拜登。共和党也极可能继续控制参议院。如参议院控制权不能取得的拜登总统,在这种特朗普不认输7500万美国人不认可自己的情形下,团结美国的能力和成效都是极其值得怀疑的。

美国赤字高涨,经济衰退的同时,美国的“美国优先”仍将是拜登政府不能放弃的国政。资源本不够,经济又萧条,捉襟见肘的情况下“美国优先”更是美国百姓的核心诉求。

一个国内就各种乱的美国,欧盟又能对他期待有多少呢?自身都顾不上的美国,还能给欧盟多少利益呢?美国的“美国优先”利益至上及美国的正在衰落,让欧洲清醒不能再持久把鸡蛋放在美国这一个篮子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