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伯礼院士赴武汉调研:绝大部分治愈患者没有后遗症
点击:  作者:康和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29 10:32:21

 

 723日,张伯礼院士再次来到武汉。724日上午,张伯礼院士参加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挂牌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的签约授牌仪式,并现场进行了《中医药抗击疫*情的优势与特点》的主题演讲,下午,张伯礼院士前往新冠肺炎感染者中医康复中心调研了解情况。

 

 

724日上午,张伯礼院士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演讲(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早在224日,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便开设了新冠肺炎康复门诊,通过中医药汤剂、针灸、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膳食之道、锻炼等方式,为新冠治愈患者提供康复治疗。

 

46日,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传承工作室落户武汉市中医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张军、卢丽君等7名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医生拜师张伯礼、刘清泉。

 

武汉市中医医院是武汉市市属唯一一家三甲中医医院,也是中医药抗疫的主阵地。这里积累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丰富经验,还立项了国家级科研项目《中西医结合治疗医务人员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的近期及远期疗效观察》,这个项目的任务是为新冠康复治疗制定具体研究方案。张伯礼院士、刘清泉教授都亲自参与了项目指导。

 

新冠病毒对人的肺和免疫系统会造成损伤,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后,美、英、意、日等不少国家都报道过新冠后遗症的问题。

 

5月底6月初,日本共同通信社发布了一则消息:感染上新冠病毒的患者并出院的人当中,有百分之三十很有可能患上了呼吸系统的后遗症!而这种后遗症很有可能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

 

这则消息中列举了两名日本新冠患者的事例:

 

一位40岁左右的日本男士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在医院隔离治疗两个星期的经历,他持续高烧8天,温度都在39度以上,夜晚难以入眠,味觉失灵导致基本上只能喝水。治愈出院后,身体并未恢复如初,这位日本男士描述,自己仍然感到身体状况和当时确诊时没什么变化,还是咳嗽严重、胸部压迫感严重。

 

还有一名更为年轻的20岁的日本新冠患者,在推特上也记录了自己在感染新冠治愈后的情况:持续低烧37.5度,头疼、无力、湿疹等等症状都持续了两个月之久,这些后遗症让他感到很痛苦。

 

626日,中新社·华舆讯报道了一则有关比利时和荷兰的新冠患者后遗症的消息:来自Hasselt大学、CIRO知识中心、Maastricht大学和荷兰肺病基金会(the Dutch Lung Fund)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从未入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数月后仍存在健康问题。

 

接受调查的有来自比利时和荷兰的大概1800多名新冠患者,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存在的症状有:疲劳、呼吸困难、胸闷、头疼和肌肉酸痛。受访者中,十个人里就有七个人仍然难以行走。

 

我国一些媒体也对一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康复做过报道:

 

武汉一名67岁的重症患者冯婆婆,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住院经中西医结合治疗20多天后,治愈出院。出院时,该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成医生加了她的微信,跟踪指导康复措施。冯婆婆在家坚持做八段锦、深呼吸、体操、扩胸运动等,且保持饮食清淡以及足够的休息。这些康复方法促进了肺里的炎症吸收、减少粘连,冯婆婆还定期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复诊,她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

 

624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客健康》主题沙龙第二期中,刘清泉教授总结过:新冠肺炎的后遗症并不是特别多,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是一定要加强免疫功能的调整,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一次,张伯礼院士去到武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为了调查和研究病人的康复问题。724日下午,张伯礼院士看了一些病人后,接受了长江日报的专访。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专访中,张伯礼院士说到:从整体来看,绝大部分治愈患者一般没有后遗症。有后遗症也会很快康复;少数人的后遗症较多或者复杂,需要的时间可能长些,按照现在的恢复速度估计,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例如肺部纤维化、肾脏功能损伤等这样的问题。

 

此外,除了身体上的康复,还有很多治愈患者的心理伤害也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有关康复的方式,张伯礼院士说他们主要采取的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他自己主要是给康复期患者开中药和中成药,并让患者配合太极拳、八段锦这些中医功法进行体疗,以及呼吸训练。

 

张伯礼院士还特别提醒,因为肺部刚修复,在今冬明春,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避免呼吸系统的损伤。

 

回顾历史,2003年的非*典治疗中,经中医为主治疗的非*典患者,几乎是没有后遗症的,当然,不管是非*典还是新冠,重症患者的康复一般需要的时间总是相对较长的,毕竟是生了一场大病,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患者的肺、心脏、肾脏功能都受到了一些程度的损伤,康复阶段首选中医必定没错。

 

相比海外不少轻症患者都有不容忽视的后遗症来看,我国绝大部分治愈患者一般都没有后遗症,或者能够较快康复,正是因为我国还有中医,非常重视瘥后防复,且中医在免疫调节这一块是有独特的优势的。此外,心理的康复也非常重要,身体和心理也容易形成正向促进,加油!

 

作者:康和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