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国债务风险或正转嫁“脆弱10国”,罗杰斯:中国持万亿美债有主动权
点击:  作者:BWC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0-05-30 08:21:06

 

1.webp (4).jpg 

 

数据显示,自疫情在美国大流行以来,美国累计失业人数高达3650万,美国工业生产在上月下降11.2%,这是美国经济101年以来的最差数字。在美国任何一个晚上,共有652930人无家可归,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预计,到2020年末,美国无家可归的人口最多可能增长45%。而新债王冈得拉克不久前称,如果没有债务,美国经济将是负增长,美联储大幅放水则将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推向了阴阳分界。

 

上述景象让人们想起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于是,美国经济则很有可能会利用美元优势将危机风险转嫁给全球一些脆弱的经济体,这也是过去数十年间,一惯的做法。亦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诱发全球金融海啸,背后都是美元资本兴风作浪。这正是基于美元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美联储每一次货币举措,都牵动着全球多个市场的经济走势。

 

1.webp (5).jpg

 

对此,投资经理Coutts曾表示,美联储每次的货币举措都会拿脆弱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这一点,从债务层面可以这样理解,目前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25.5万亿美元,且美国财政部在推出发行20年期美国国债的同时,还存在发行50年期或100年期美国国债的可能。而此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首次突破7万亿美元,俄媒RT5月26日报道,这个数字代表着美国经济的债务黑洞 。

 

这就不难理解,美联储正在寻求接近于负利率的举措,以达到美元无限膨胀,进而或输出到全球一些脆弱市场,并待其获利后,第一时间剥离,这也是美元不断剪多国羊毛的常规方法。换言之,美国的债务危机风险可能会以类似“高利贷”的方式转嫁给一些过于依赖美元资本和债务,而外储薄弱的脆弱市场。

 

1.webp (6).jpg

 

这一点,我们从近年土耳其、阿根廷、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埃及、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印尼至少十国出现了美元荒的困境,并上演了外债与外储倒挂模式就可见一斑,我们将其称为“脆弱十国”。以印度为例,由于自2014年以来,印度大幅向美元资本借贷,从而使其经济增长都是建立在美元债务基础上的,这样一来,在突发风险加剧时,大量美元资本正加速从印度撤离。IMF报告显示,印度是所有新兴市场中债务率最高的国家,2019财年印度一般政府债务已经激升至占GDP的68.1%(为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印度的债务总额达到1.17万亿美元(包括各邦的债务,总计占该国外储的250%),而印度的外汇储备仅有4756.93亿美元,这还是创纪录的水平。外债与外储呈现出严重的倒三角结构。一旦美元资本在印度更大幅度抽离,印度经济将再度上演美元荒困境,这就不难理解,印度当局不久前表示,如果应对不好大流行,印度经济可能会倒退21年的深层原因了。

 

1.webp (7).jpg

 

加拿大皇家银行曾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市场,应对全球经济风险的能力非常脆弱,印度和越南就非常明显。我们再来看越南,据越南央行稍早前的数据,越南外储仅为635亿美元,并且外债与外汇储备同印度一样,完全呈现倒挂模型,数据显示,越南公共债务总额在2015年就已高达约合940亿美元,占GDP的61%。汇丰银行报告称,由于越南债务可能也会突破GDP的65%的债务比例上限,因此将该国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

 

这就意味着,尽管越南经济指数近年较为亮眼,但其真正应对风险的能力却非常脆弱,而一旦发生美元资本抽离,越南经济债务危机的风险也将随之加大。这样一来,越南经济“奇迹”也存在或将倒退回原形的可能。值得玩味的是,近年国际一些媒体更习惯于为印度和越南经济脸上镀金,而这背后则隐藏着为其接纳更多美元资本和债务铺垫的风险。一旦美元资本在获利后抽离,越南经济或将面临与印度经济同样衰退回原形的可能。

 

1.webp (8).jpg

 

或正是基于此,印度、越南经济开始对美元资本有了新的想法和变化。其中一个较明显的变化是,根据美国财政部最近一次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印度3月抛售210亿美元美债,目前持有1565亿美债,而越南抛售了3亿美债,目前仅持有307亿美债。分析认为,印度和越南经济或正在寻求更多在货币上的主动权。然而由于体量有限和外储薄弱,印度和越南的货币在应对美元风险时,一直表现得非常脆弱。

 

而按亿万富翁投资人吉姆·罗杰斯长期坚持的一种观点是,在庞大的债务问题重压下,美国面临着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受美国债务及美股高估值的影响,美元资产或将成为彻头彻尾的威胁。美国经济在高额美债的情况下,已危机重重,而中国作为大买家之一,由于持有万亿量级的美债而拥有主动权。

 

1.webp (9).jpg

 

截止3月(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的23个月中,全球央行买家连续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达749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3月减持了107亿美元的美债,至1.08万亿美元。而在截至3月的19个月内,中国累计减持了约1256亿美元的美债。

 

而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数周前援引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完全有可能还会减持高达7000亿美元的美债,如果说美债已经习惯了小规模减持带来的冲击,那么大规模抛售,势必引发美国国债市场的被动困局,以及美元实际价值和地位的大幅降低。

 

进而,美国经济的美元优势或也将丧失殆尽。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BWC中文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