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新冠病毒“五大源头说”的来龙去脉以及如何搅动中外舆论场
点击:  作者: 新华裔    来源: 新华裔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8:46

 

       新冠病毒起源话题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形势尽管在中国持续走低,但有关病毒来源的讨论仍在发酵,及至衍生出中外舆论场关于病毒起源之说,给本已高热的疫情话题再添一把火。

有关新冠病毒来源大体有五种说法,即野生动物说、武汉P4说、海外输入说、美国基因武器说,外加特朗普的中国病毒说

日前因为外交部发言人在推特中将病毒来源指向美国军方而引发轩然大波,甚至引发中美两国外交战。

中央下令彻查疫情源头: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体的结合特征,评估可疑动物作为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还强调,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病源头调查。

显示了中国政府调查新冠病毒源头的决心!

    多位国内外专家表示,根据目前已有证据还无法确认新冠病毒起源于哪里。

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疫情暴发以后有媒体大肆宣传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际上病毒起源长期以来仍是未知

对于病毒源头,世卫组织专家也表示目前尚无法确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表示,要确定导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中间宿主动物,还有很多要做的工作。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正在积极研究。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兽医和生物医药科学学院教授查理·卡利舍表示,他对讨论新冠病毒来源持开放态度,下结论需要科学数据支持,而不仅仅是猜测。

本文按照时间上的大体顺序,概述有关新冠病毒来源五种说法的来龙去脉及相关要点:

1 新冠病毒源于野生动物说

 

早在2019年底,武汉出现不明肺炎后,当时国内医界即将病毒来源归之为野生动物,加之石正丽团队2017年发现菊头蝠种群含有SARS病毒全部基因组,蝙蝠一度成为集火的靶标。

随后,国家CDC专家锁定动物源头,指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病毒源自野生动物成为当时的共识

1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年对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当时,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明确指出:这次冠状病毒肺炎发源地,来自武汉的那处海鲜市场,我们在现场看,相当多(卖)的并不是海鲜,而是野味!从各方面的流行病学的调查看,(此次冠状病毒)是来自一个野生动物,比如说竹鼠、獾这类。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2月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新冠病毒与蝙蝠身上的一株冠状病毒(简称TG13)基因序列一致性高达96%TG13是迄今已知的与新冠病毒基因最相近的毒株,表明蝙蝠很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

当时人们着实出了一身冷汗,原来是2003SARS的毒源重现,那场疫情就是因为有人吃了果子狸,而果子狸身上,带有一种来自于遥远山区山洞里蝙蝠的SARS病毒,导致了一场烈性传染病的暴发。有人惊呼:17年后的今天,这些野味爱好者们,依然没有停嘴,再次引爆了一场全国性的卫生事件,只不过爆发的地点,从广州变成了武汉!

之后,不少研究也将矛头指向蝙蝠,但至今仍不能给出最终定论。这其中也不断有研究称指蛇、穿山甲、水貂、龟类是中间宿主。

香港大学管轶团队和华南农业大学的两项研究均从马来穿山甲中分离出与新冠病毒高度相关的冠状病毒。这些马来穿山甲是从反走私行动中缴获的。

相关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与穿山甲携带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有相似性,尤其在允许病毒进入细胞的受体结合域上十分接近。这表明新冠病毒进化过程中,TG13可能和穿山甲携带的冠状病毒之间发生了重组。

但是,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却表示,新冠病毒起源以及中间宿主等还难以定论,对病毒完全溯源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上述研究也让外界对新冠病毒是否有可能从国外进入中国,而出现新的意见。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认为,作为新冠病毒中间宿主的动物有可能来自中国以外,例如走私的穿山甲等动物。

英国诺丁汉大学分子病毒学教授乔纳森·鲍尔说,人类新冠病毒与穿山甲之间的联系仍是一个小问号,目前仍然没有得到病毒来源的最终答案。但如果将所有碎片线索放在一起,它们指向一个病毒从动物传播出来的事件。

219日,27名来自八个不同国家的医学专家,针对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在《柳叶刀》上联合发表了一个声明。强烈谴责了新冠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谣言与阴谋论。声明说:

来自世界各国的科研工作者已经对引发该疾病的病原SARS-CoV-2的全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并公开发表了结果,这些结果压倒性地证明了该冠状病毒和其它很多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该科学结论也得到了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医学院院长及其所代表的科学界人士的支持。

时至今日,当中美因病毒来源发生外交纷争之时,香港大学微生物系教授袁国勇依然坚持新冠病毒源于野生动物的观点。

袁国勇是国家卫健委第三批赴汉考察疫情专家组成员。他及同系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日前在明报撰文,以大流行缘起武汉,十七年教训尽忘为题,批评SARS发生17年后野味市场仍禁而不绝、明目张胆,新冠病毒是中国人劣质文化的产物,若态度不改,日后必再出现类似病毒。

文章指出,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发生17年后,中国大陆野味市场禁而不绝,活野味市场立足先进城市中心,而且明目张胆售之烹之吃之,令人侧目。文章指内地没有雷厉风行关闭所有野味市场是大错,如果要战胜疫症,必须面对真相,不要再一错再错,诿过于人。文章指,新冠病毒是中国人劣质文化的产物,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不人道对待动物、不尊重生命,以及为满足各种欲望而继续吃野味,中国人陋习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新冠病毒来源之野生动物说也存在不能被完全证实的问题。

2月底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指出,现有知识局限的问题包括病毒的动物来源和天然宿主”“初始阶段的动物到人的感染过程”“早期暴露史不详的病例等。

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今年1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一篇论文颠覆了病毒来源于华南市场的说法。论文分析了首批确诊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发现其中只有27例去过华南海鲜市场。回溯研究认为首名确诊患者于2019121日发病,并无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也没发现与之后确诊病例间的流行病学联系,而其家人也没出现过发热和呼吸道症状。

论文第一作者黄朝林仍然认同该病毒有较大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他128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整个发病情况来看,海鲜市场已经不是唯一的暴露源。(新型冠状病毒起源)是多源性。

从此开始,国内外专家开始质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是新冠病毒源头的说法。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相关报道中,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推测说,新冠病毒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有三种场景:可能由一名感染者、一只动物或一群动物带到该市场。

被称为病毒猎手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维尔特·伊恩·利普金表示,新冠病毒与华南海鲜市场的联系可能不那么直接,也许该市场发生的是二次传播,而病毒在早些时候已开始扩散。

美国乔治敦大学传染病专家丹尼尔·卢西表示,考虑到病毒潜伏期等因素,首个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在201911月或更早时候就已经出现了。

从新冠病毒全球传播来看,尽管大多数新冠肺炎病例可以追踪到传染源,但美国等国家已报告了不少无法溯源的病例。在疫情日趋严重的意大利,其国内零号病人至今尚未找到。

从这个时候开始,突然冒出另一种说法

2 新冠病毒源于武汉P4

当一些专家开始质疑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时,突然在网络上冒出另一个说法,即新冠病毒源于武汉P4”

一段时间里,国内网络充斥着病毒系人工合成病毒是从P4泄露的军方接管P4”某研究生是零号病人’”研究院实名举报所领导等诸多未经证实的传言。信息繁杂,一时间铺天盖地。

武汉P4矛头直指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直指揭示SARS源于蝙蝠的发现者石正丽。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民众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不满,主要在于其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失去了声音,无所作为。

这一说法在沉寂片刻后,由于一下背景再次甚嚣尘上:

214日,中央领导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不少主流媒体称,生物安全法立法加速,有望在近期推出。

同时,科技部出台《关于加强新冠病毒高等级病毒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实验室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科技攻关需求,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确保生物安全。

215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科技部已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确保生物安全。

一时间,外媒和国内公知纷纷猜测,可能是因为武汉P4实验室发生了泄露,并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再次渲染新冠病毒源于武汉P4。于是乎,有人在网上披露武汉P4实验室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当事人死亡;同时就出现黄燕玲是零号病人的大量信息,网络开始人肉黄燕玲

随着黄燕玲导师及她本人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出面否认,加上21927名国际医学专家在《柳叶刀》上发表谴责新冠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谣言与阴谋论,以及官方舆论管控,这一论调戛然而止。新华裔当时就查询到这些信息的源头,是由境外传导至中国舆论场,大量信息包括视频都是来自于Youtube上的境外自媒体。这些信息的导向很清晰,意图归罪中国政府。

实际上,中国生物安全法立法早就列入议事日程。这是基于近年来随着基因技术应用、外来物种入侵、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共享等领域相关问题的不断出现,生物安全及立法完善得到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而目前世界各国对生物技术的应用,以及转基因生物体的商品化活动进行法律规制已是通例。

2014128日,时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主持召开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

20197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召开生物安全法立法座谈会,听取立法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制定一部体现中国特色、反映新时代要求的生物安全法,用法律划定生物技术发展的边界,保障和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

当时,政府专业人士指出,维护国家利益,更加有效地实施生物安全管理,需要健全生物安全法规体系。应从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充分认识生物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立法确立生物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制度原则,突出风险防范,用法律武器保卫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20191021日,我国生物安全法草案于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央这次强调生物安全立法不过是水到渠成的推进!

3新冠病毒源于海外输入说

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作为新冠病毒源头的说法被质疑后,就有专家怀疑病毒来源于境外,猜测病毒为输入型。

在前两个病毒起源说归于沉寂后,2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机构研究人员以预印本形式发布论文说,他们分析了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冠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发现其中包含58种单倍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样本单倍型都是H1或其衍生类型,而H3H13H38等更古老的单倍型来自华南海鲜市场之外,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的观点。

但是,新冠病毒传播链,科学家还缺少一些拼图,其中最关键一块是常被称为零号病人的首个感染者。零号病人是众多疑问交汇处,对寻找中间宿主以及解答病毒如何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等疑问至关重要。

一个著名例子是百年前据估计造成全球数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尽管此次疫情因西班牙最先报道而得名,但后来一些回溯性研究发现,首个感染者可能是来自美国堪萨斯州军营的一名士兵。

    显然,上述研究成果的证据依然不足

227日,钟南山院士说了句:疫情不一定发源于中国,引爆舆论,更强化了病毒境外输入说,让中国舆论将目光转向海外。

钟南山当时的完整说法是:对疫情的预测,自己的团队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钟南山没有具体说国外出现什么情况,却给人留下无穷遐想。

这一说法后来逐渐演变成病毒美国输入说

后来,钟南山在另一个场合又重复了上一看法。他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源头就在中国。源头和疫情发生地不是一回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武汉,不等于源头在武汉。疫情发生在中国,源头不一定在中国。

钟南山还指出,通过分子生物学进化的观点是能够搞清楚源头问题的,在没有证据之前就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钟南山强调,中国在此方面的研究已经进步很多了,将来会有答案。

钟南山上述说法的背景是:

在新冠肺炎疫情前,美国正在经历新一轮严重的流感季,已造成上万人死亡。同时期,来自海外媒体的有针对性的报道,加重外界对美国流感的疑虑,认为一些流感病例可能混入COVID-19,进而通过某种途径——比如美军武汉参加军运会,传播至中国。

此前,朝日电视台221日报道了一则有关美国流感的新闻,指称美国近期流感肆虐,已有2600万名流感患者,25万人住院,造成1.4万人以上的死亡。在这么多流感的患者当中,很有可能出现了新型肺炎的感染者。朝日电视台还说,美国CDC27日曾表示:新冠肺炎和流感的症状十分相似。

朝日电视台还表示,目前,纽约和洛杉矶等大城市开始重新评估现有的检测体制,并呼吁有新冠症状的患者重新检查。至于为何美国无法掌握具体感染情况,朝日电视台记者还采访了街上的美国民众,似乎找到了答案:检测费用的高昂!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则认为,新冠病毒应该是始于武汉,他反对在证据不充足的时候随意发布消息

226日,张文宏在接受英文版《中国日报》时,回应了有关病毒源头不一定在中国的说法。他认为,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而且他也认为新冠和流感不会混淆,因为前者在CT检查中有非常特征性的表现,应该很容易区分。

227日,这位传染病学专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时又表示,病毒的源头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但是一定要有"确切的依据"。所谓依据来自两个方面:"第一,这个病毒出现的时间点,哪里最先出现的,要追究这个时间的先后;第二,要寻找他在进化树上面的位置,后面基因的进化应该是在前面的基础上。"张文宏认为,应该把上述两个方面放在一起考虑,"避免在证据不充足的时候随意发布消息",否则会给普通民众带来困扰。

这两天,形势又有发展:

318日,一则消息刷屏媒体:意大利科学家表示,新冠病毒或与中国无关!媒体报道,意大利米兰萨科医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马西莫·加利(Massimo Galli)博士日前对记者表示,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已经分离出意大利境内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毒株。并通过对中国52种新冠肺炎病毒序列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或许在去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期间,就已经出现人传人现象。

报道还说,意大利找到的零号病人,他是在夏威夷感染的病毒,这个人没有任何对华接触史。意大利专家表示,意大利疫情或许与中国无关,绝大数感染病例并无中国接触史!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已找到的"零号病人",此人是在美国夏威夷感染的新冠病毒,而且这个人没有任何对华接触史。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此前对华的指责都是诬陷,美国编造的弥天大谎已经被戳穿。

无独有偶,日本媒体近来也披露,一位从夏威夷返回名古屋的本国人,在夏威夷旅游时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但是当地医生将其诊断为流感,不过他在回国之后经过重新检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

这么巧,突然蹦出来两个不明夏威夷感染者!

万万没有想到,新冠病毒源于海外输入说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矛头都指向了美国。于是开启了第四种说法——

4  新冠病毒美国输入说

这一说法自朝日电视台221日报道后,就开始出现了。中国网上无数人开始寻找证据,并根据时间链条,将一条条线索拼接起来,构成了一个树形图,开枝散叶,一齐指向美国。

 

让我们按照时间顺序描述这个树形图:

1201983日,美国最大的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突然关闭,时间刚好在疫情爆发前两个月!随后,大量关于德特里克堡被关闭的官网信息和英文新闻报道都被删除。有消息说,基地里的所有人员无一例外接受检查。外界怀疑是否存在病毒泄漏问题。

220199~10月,美国发生不明肺病,扩散至48个州和海外,美国103日报告感染1080个病例,其中死亡18例,遍布15个州。当时专家表示,是电子烟的缘故,但后来经查明跟电子烟并无关系,只不过,此事也在未被人提起。

巧合的是,2019101日,美国胸科学会(ATS)与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联合发布了最新版《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CAP)诊断与治疗指南》。

3201910月,美国中情局曾举行防止新冠病毒扩散大演练,随后还关闭了一些绝密传染病研究中心。十分蹊跷!

420191018日至27日,300名美国军人到武汉参加军运会。其中许多不明身份者不参加赛前训练,而活跃在武汉各个公共场合。似乎很不正常!

随后在12月初武汉出现不明肺炎,从此扩散。人们怀疑,武汉新冠肺炎是从美国传播过来的。

5)军运会期间,5名外籍运动员因患输入性传染病被送往武汉金银潭医院。该院立即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对这5名传染病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疫情扩散。随后,武汉《长江日报》进行了报道。

62019121日,武汉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水果批发商。随后,多个医院不断收治相同症状病人,被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至120日,武汉全城无中心点、无逻辑全面爆发。

72020131日,美国水军铺天盖地指责中国制造了新冠病毒。中国网民感觉这是美国为了混淆视听。

82020221日,朝日电视台报道说美国近期流感当中,很有可能出现了新型肺炎的感染者。还说,美国CDC27日曾表示:新冠肺炎和流感的症状十分相似。

92020223日,中国科学院根据最新全球病毒数据抽样跟踪,在美国病患致死患者中分离出新型病毒毒株,与中国现在的新型病毒毒株DNA序列基本一致,且属于古老的分类。

有趣的是,一个来自美国火锅大王Nathan Rich)的视频,以较大篇幅回顾了从20196月至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其间美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链条中的各个环节与以上列举事件的逻辑联系高度吻合:6月出现的电子烟肺炎、7月德特里克堡被关闭、8-9月提前爆发的大流感、10月军运会、随后的新冠肺炎。(新华裔将单独撰文谈这件事)

其中特别是电子烟肺炎患者的CT影像所显示的肺炎特征跟新冠肺炎一样,而且最初出现在德特里克堡实验中心所在的马里兰洲,随后是邻近的弗吉尼亚和康州,患者最多的是靠近试验中心的养老院。而且,根据2015年至2018年的统计曲线,这个时间段美国的流感呈现很低的状态,而20198-9月突然大幅度增高。而美国CDC突然终止报告流感数据,也停止检测电子烟患者病状。说是鉴于国家安全顾虑,不方便公布细节。

视频的解说者于是说,新冠病毒疫情不是从武汉开始的,就是其他到武汉的人带去的。但是,他也说证据还不足以证明就是美国干的,还需要找到更有力的证据。

尽管上述事件的时间连结以及逻辑推理,尚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却将矛头指向了美国。

近日,由于新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指控而惊爆国际舆论,美国反弹强烈,引发中美之间围绕新冠病毒源头的外交战。

313日,赵立坚发推特说:美国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欠中国一个解释而在311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在众议院听证会上首次承认,之前在美国被诊断为流感的一些病例,实际上患的是新冠肺炎。

赵立坚的讲话在中国网友看来代表官方观点,具有坚实的合理性。

赵立坚的这一言论因其特殊的官方身份而被放大,美国国务院当即向中国驻美大使提出抗议。

3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的源头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中国这几天一直在说的,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在回答另一记者追问时,耿爽表示,你是在关心赵立坚的观点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的观点,我想你更应该先去问一问,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个别的政府高官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是不是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中国政府的立场,大家自己去想!

5  特朗普的中国制造病毒说

 

最近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不停地定义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英文表达为“Chinese Virus”。最早一次使用这一定语是310日,是转贴保守派人士内含中国病毒的推文,用来宣传自己兴建美墨边境高墙的必要,当时就遭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批评:一堵墙无法阻止病毒,种族主义不能遏止病毒

那个时候,他还在重申美中合作打击疫情、双边关系良好。

值得说明的是,特朗普及美国政客使用“Chinese Virus”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化表述,更是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定义,是比武汉肺炎更强烈、更明确的指向,是一种十分强硬地强加在中国头上的指向。它比探讨病毒来源的任何一种说法有着更加鲜明的定位,且代表政府的舆论导向。

从三天前开始,他开始不停地使用“Chinese Virus”,似乎在发泄基于在心里的仇恨。

316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可能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走向衰退。就在同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情绪化地使用“Chinese Virus”(中国病毒)指代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

317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使用中国病毒这个词引起争议,他有何回应时。特朗普说,中国推出不实的信息,说我们的军队把这个(病毒)传给他们,这是不实的。我决定,无须争论,我只须按照它的来源称呼它,它是从中国来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术语。而且,他反复重复这个“Chinese Virus”

特朗普说:但是,我不赞赏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在说是我们的军队把它传给他们的。我们的军队没有传给任何人。特朗普总统否认他使用这种术语是污名化。他说:不,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说我们的军队把它传给他们,这才是制造污名。

当晚,特朗普再发推,誓言美国将战胜新冠病毒疫情。这条推文中再次使用了“Chinese Virus”的说法。他在推文中说:美国将强力支持那些行业,如航空行业等,他们尤其受到Chinese Virus(中国病毒)的影响。我们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特朗普使用污名化的“Chinese Virus”定义基于下面的背景:

一向漫不经心看待疫情的特朗普,备受国内各方批评。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他引以自豪的资本市场断崖式接连暴跌,史无前例的连连熔断,同时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暴跌不断,其上任以来所有政绩被全部抹去。这重创了特朗普的执政基础,有可能断送其政治生命。他急于推卸责任,情急之下把中国作为甩锅的对象。

终于,他找到了一个发泄的破口,一个推卸责任的理由,这就是赵立坚的推特。表面上看,他是被激怒了,让人感到是一种情绪化的报复,这符合他的睚眦必报的性格。但实际上,他是要借此将病毒作为输入性事件,激起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将愤怒向中国倾泻,以转移国内视线,挽救可能的选举危机。

实际上,在赵立坚发推文之前,美国政要一再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说法,以及批评中国隐瞒疫情的言论。在中国政府表达了此种诋毁抹黑中国的强烈不满后仍然不停止。

对于特朗普的“Chinese Virus”定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并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特朗普中国病毒的说法在美国国内也受到很多批评。批评者认为这种把病毒与国家、民族或地域结合在一起的名称是污名化,会助长针对华裔和亚裔的种族主义。有人直言,特朗普打开仇恨与暴力之门。

前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尖锐指出,特朗普转向种族主义,转移失败应对病毒注意力,都别上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出席国会听证时明确表示,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地普遍出现,将之称为"中国病毒"没有道理。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此前也在出席国会听证时表示,必须确保没有人因种族而受到歧视。"曾参与领导埃博拉疫情应对工作的美国政府前官员杰里米 · 科宁戴克表示,归根结底,疾病与生物学有关,与地理无关。

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不应被政治化,新冠病毒究竟源自何处还有待科学考证。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兽医和生物医药科学学院教授查理·卡利舍表示,世卫组织命名时不使用地名、人名的做法才是正确的;草率地用地名来命名病毒可能出于偏见和歧视,是不正确的。"耶鲁大学历史和医学史荣休教授弗兰克·斯诺登认为,美国一些政客使用歧视性词汇是"相当挑衅的""含沙射影且充满政治意味"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强调,命名很重要,要避免使用不准确或被污名化的名称。世卫组织:不应把新冠病毒同特定种族相联系。

 318日,世界卫生组织有针对性地指出,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不利于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所以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瑞安说:“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所以涉及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世卫组织呼吁所有人避免将病毒同某个地域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