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牟承晋:从新冠病毒到网络病毒 ——学习札记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3-10 09:45:20

 

1.webp.jpg  

 

 
世界卫生组织(WHO)命名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年12月突发于武汉,迅速蔓延全国,迄今尚未消停。中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举国协力、同心同德抗击这场被中医称之为瘟疫的新冠病毒肺炎(中文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疫情,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武汉市、湖北省猛烈、复杂的疫情明显得到遏制;湖北省以外各省市区被波及、境内外输入以及尚不明来源的疫情明显受到控制。世界有目共睹。

东边日出西边雨。近几周,COVID-19在世界范围爆发,席卷六大洲包括美国,梵蒂冈教皇及一些国家的政要也未能幸免。WHO总干事3月3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是中国的15倍,世界各地感染者继续显著增加。美国股市遭遇1990年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的暴跌,美联储及多国央行被迫“闪电”降息救市,前景不妙。世界到处“谈‘毒’色变”,“搅得周天寒彻”。中国政府向韩国、日本、伊朗等国家伸出了力所能及的援手。20多个国家对中国实行了贸易管制和入境限制。

对比之下,旅居海外几十年的一位华人说,“冠状病毒肺炎危机对中华民族是一个巨大的福音”。他认为:

 

1、它显示中国政府有巨大的实力、能力、号召力、凝聚力处理好重大社会公共危机事件;

2、它表明中华民族有足够的毅力,智力和智慧,能够高效有力地应对所有针对中国的紧急情况;

3、它促进了中国医疗技能、技术和机制(特别是中医)的提高与改善,激发了中华民族抗击各种流行病毒和传染疾病的生命活力,华人将更加健康、长寿;

4、它向世界宣告,中国人的梦想是真诚、诚实、勤奋和富有同情心的,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确实具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创新实践精神;

5、它推动了世界华人的空前团结和民族自信,宣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中国是世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离不开中国”。

 

 
 
2019年,是美中贸易大战年。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战、金融战、网络战、舆论战、外交战等等,交错覆盖、接踵而至、愈演愈烈。12月,在美国的强烈阻挠和干预下,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瘫痪,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性平台被严重破坏。中美2020年1月15日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于2月14日生效。有人认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将是压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折腾不起”。

NCP疫情突如其来地剧烈爆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破坏性、颠覆性冲击确实是巨大的。

据报道,中国民航2月收入损失近370亿元,3月收入损失350亿元左右,若低迷情况持续到4-5月,行业损失将近1000亿元。另据报道,网约车行业,由于普遍存在资金渠道单一、成本高、现金储备不充裕等问题,近半数租赁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及经营风险,其中47%的公司资金只能支撑一个月,31%的公司资金可支撑三个月,只有22%的公司可以支持五个月以上。据分析,疫情影响严重的主要是养殖业、电影业、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交通运输业和律师行业等。有分析认为,疫情肆虐期间,全国各行业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约4万亿元。

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依然开始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宣布免除对美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取消对美国家禽肉、家禽产品和宠物食品的进口限制等。进一步,将是履行协议采购一揽子的美国商品。白宫高级官员相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只会延缓而不是破坏采购,中国即使延迟采购也会在后期(第二阶段?)加大采购力度来弥补。

刘鹤副总理曾说,在全球化曲折发展的形势下,中国的确要建立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这就是真正扩大内需,使中国成为市场规模巨大的创新型国家。

据统计公报,2019年,中国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首次突破40万亿元规模。

依照2019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2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将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创造更大空间。

海外金融家预言,长远来看,中国市场表现将非常强劲。2020年的重大转折,是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商贸消费服务市场;其后的10-15年,非洲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亚洲成为第三大市场,欧洲则是第四大市场。

那么,美国呢?美国将融入哪个世界性市场?或还有能力“千里走单骑”否?海外金融家认为,国际金融界对以0.75%的收益率购买美国国债不感兴趣,将通过全球顶级优质银行提供7%的收益率担保,将资金投入亚洲市场。美股暴跌、美元崩溃已无可避免,美国衰退是早晚的事。
 
 
病毒从何而来?瘟疫缘何而起?人人都在问,却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和专家讲得清、说得明,或刻意回避。各国民众对医药卫生主管部门的质疑,对病毒专家和科研机构的猜忌,对政府决策治理能力的批评,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种族主义的不满……点点滴滴、起伏跌宕、飘忽不定的各种思绪、情绪、心绪如同“飞沫”,不断通过连接各家各户各国各地各个方面各个角落的网络“热线”(微信、短信、电子邮件、语音视频等)喷发出来。

网络无国界。阴谋论、阳谋论、制裁论、报复论、生物基因工程、庚子流年不利等等,披着“现代”或“未来”色彩的“讲经论道”、“大咖说教”纷纷“破网而出”,竞相开启了免费的“网络学堂”。中国乃至世界几十亿网民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开了脑洞和心窍。网络的“渗透”和“渲染”功劳巨大。

上世纪中叶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基于美国利益至上、美国优先的原则、立场和战略目的,不遗余力地推进“一网(the Internet)天下”。

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打造的因特网网络已经覆盖全球,构成美国监控世界各国、掠夺全球数据、威慑各行各业的全球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美国安全防御”格局,美军将其定性为依照美军战略目标布局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称之为“第五作战域”。2003年以来,美国制定和分步实施了因特网“爱因斯坦”计划,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和不断完善因特网的主动防御、攻击支撑、攻击装备三大安全体系。

2007年实施的“爱因斯坦2”是对2003年启动的“爱因斯坦1”的增强,加入了入侵检测(Intrusion Detection)技术,增加了对恶意行为的分析能力,美国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US-CERT)从而具备了更强势的态势感知能力。

2010年,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启动“爱因斯坦3”,利用并整合商业科技和政府专业能力相互融合,实现实时的完整数据包检测,能够自动检测、感应网络威胁并精准响应,形成了一个支持动态(主动)保护的安全防御系统。

简言之,美国基于因特网(Internet)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主动防御体系,就是对网络数据进行广泛、深入的开源信息分析与整合,自动检测威胁(具威胁性的情报数据信息),并及时(告警)响应(反击),包括但不限于先发制人的网络行动。

因特网赛博空间的攻击装备体系,以全平台、全功能、模块化为发展目标,使其能够适应各种网络环境下的行动作业要求。2008年以来,美国主动实施的一系列网络攻击行动,一次又一次地展现了美国在情报作业、进攻行动和积极防御的反制与反击等方面的优势能力。

例如,针对美军中央司令部遭受非常严重网络病毒感染事件的“扬基鹿(Buckshot Yankee)”积极防御响应行动;针对全球手机监听的“金色极光”(AURORAGOLD)行动,通过收集全球移动通讯运营商的内部系统信息分析漏洞,引导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黑客“精准”攻击;针对ISIS伊斯兰恐怖组织的“发光交响乐”(Glowing Symphony)行动,渗透、关闭、篡改ISIS的服务器,控制其网络宣传能力;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奥运会”(Olympic Game)行动,最终通过“震网”(Stuxnet)蠕虫,成功实施利用恶意代码对实体设施造成重大不可逆的破坏。

对于因特网赛博空间的攻击支撑体系,2015年美国《国防部网络空间战略》要求:“一旦得到指示,美国国防部(DoD)应有能力发起网络战行动,瘫痪敌对方的指挥及控制网络、与军事相关且不可替代的关键基础设施和装备(性能)”。2017年12月,特朗普总统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强调将采取各种手段威慑和击败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根据需求”向敌对方实施网络行动。美国国防部认为,计算机网络对抗(CNO,Computer Network Operations)即实质操纵计算机和网络,针对计算机或其他网络本身或他们它们之上的信息和信息系统,实施攻击和防御以及两者所需的支撑行动。

美国最大的网络空间进攻性能力支撑体系架构称为“湍流”(TURBULENCE),包括主动情报采集(TUMULT)、被动情报采集(TURMOIL)、任务逻辑控制(TURBINE)、进攻性网空行动(QUANTUM)等多个系统。这套支撑体系给予美国的网络攻击行动强大的后端支持,包括完善的信号收集、处理基础设施,以及音频、视频、邮件等大规模网络活动与个人数据库的相关加工处理机制等。

《华盛顿邮报》2月深度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一家名为Crypto AG的瑞士加密设备制造商,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德国情报机构的操控下,通过该公司的设备监听世界12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和政要大亨,该公司的产品为美国间谍源源不断地提供如伊朗人质危机、英阿马岛战争、戴维营和平谈判的情报。德国情报官员感叹,“在情报的世界,没有朋友”。

近日,中国360网络安全团队公布大量证据,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攻击组织(APT-C-39)对中国的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重要领域,已经实施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

从时间点上看,毫无悬念,2008年以来对中国的网络渗透攻击,正是美国实施“爱因斯坦2”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公众网络(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教育科研等专网,下同)自1994年全面接入因特网以来,始终追随因特网的战略、策略和技术构架发展,从理念到实践,从设计到建设,从基础到应用,从软件到硬件,从租用到服务,从IPv4到IPv6,从教科书到科技论文,从DNS域名根解析到域名根镜像服务,从国家顶级域名网站的“旋转门”到敏感机构部门服务器“代管、托管”到境外,中国为建设发展和运营实际上的“因特网中国区域网”投入数以万亿计的资金,成为租用因特网服务的“网络大国”。

对于美国这样的“黑客帝国”来说,利用中国公众网络实验、验证和完善“爱因斯坦”计划再理想不过。谁曾想,在接入、租用因特网的背后,是花大价钱“享用”如影随形来自美国的网络渗透、黑客攻击、数据流失、信息颠覆和全面监控。

呜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因特网由明网、深网和暗网三个层面构成。明网(Surface Web)是普通搜索引擎可以检索的网络,约占总体结构的4%。深网(Deep Web)是不能被普通搜索引擎检索到内容的网络,约占总体结构的96%,其中需要通过特定的浏览器、特殊授权或者特殊设置才能链接的网络被称为暗网(Dark Web)。暗网充斥毒品、军火、伪造证件、洗钱、倒卖数据情报等非法交易。

网络数据时代,陆海空天的点点滴滴都是开源信息,都能在网络空间追寻到蛛丝马迹。北京大学教授说,“我们处在一个互联网(Internet)信息横向传播的社会”,很有道理。
 
1、开源信息关联“病毒”、“疫情”的部分追溯

2019年7月,即将回中国的世界著名病毒学家、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NML)负责人邱香果和丈夫程克定(生物学家)以及一批学生,被皇家骑警带走后下落不明,实验室被关闭。

8月,美国最大的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突然关闭。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去年秋天(9月)到现在,已经有2600万美国人感染流感病毒,25万人住院,1.4万人死亡。美国CDC复查发现,流感死亡人中大部分肺部严重感染,有的就是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9月18日,美国联邦政府发布《国家生物防御战略》。该战略是美国首个全面解决各种生物威胁的系统性战略文件,由美国国防部、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农业部共同起草并将在未来共同负责相关计划的实施。该战略的5个目标是:增强生物防御风险意识、提高生物防御单位防风险能力、做好生物防御准备工作、建立迅速响应机制和促进生物事件善后恢复工作。

10月18日,约翰霍普金斯医学中心在纽约主办了大规模流行病推演,模拟未来可能爆发的世界性疫情,比尔盖茨基金会赞助,原CIA二把手和中国疫控中心主任等十多位政商医界“专家”参加。10月18日-27日,109个国家参加的世界第7届军运会在武汉举行。美国、加拿大分别派出300、200多人参加。其间,5名外籍人士因病入当地传染病医院治疗,据说是疟疾。

11月1日,华南海鲜市场一名水果摊贩发生不明原因肺部感染;12月8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首例确诊病例;29日,武汉开始流行病学调查;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调查。

2020年1月6日,WHO首次就“中国不明原因肺炎”发布新闻;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武汉有医务人员感染确诊;9日,武汉出现首例死亡病例;11日,国家卫健委将“不明原因肺炎”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20日,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天津、重庆、浙江、台湾等10省市确诊首例病例;21日,武汉确诊15例医护人员感染,WHO称新冠病毒肺炎可能持续人传人;22日,海南、宁夏、辽宁、香港、澳门等13省区确诊首例病例;23日,浙江、广东、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市及湖北省部分城市封城;24日是中国年的除夕,湖北、重庆、山东启动一级响应,天津进入“战时机制”。
 
2、开源信息关联“生物防御”的部分追溯

12月12日至1月24日,中国疫控中心(CCDC)的“全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简称直报系统),没有对武汉及各地的“不明原因肺炎”或“新冠病毒肺炎”作出预设的紧急疫情报告和及时响应。一种说法是,地方政府没有启用直报系统,只是口头和书面报告;另一种说法是,直报系统“遭到数据定向屏蔽网络攻击”。前一种说法已经证实,但是,为什么不使用或不愿意使用,上级有没有尽到监督下级使用直报系统的职责?不得而知。后一种说法,有待专业机构采用专门手段追溯深网甚至暗网的操作作出结论。

开源信息显示,这个2004年建成启用的直报系统,国家和地方投资约7.3亿元,覆盖全国近100%的各级医院和疾控机构,还包括近90%的乡镇卫生院,直报用户单位近10万个,号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WHO的专家评价,规模、传输信息以及现实使用覆盖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据报道,这套直报系统曾吸引IBM、甲骨文(Oracle)等美国网络设备和技术服务巨头参加投标。技术分析,该系统是建立在因特网IPv4的域名地址、TCP/IP协议和VPN传输模式基础上,而IPv4系统先天设计存在严重的安全弊端,是美国和世界网络信息业界公认的。系统采用的DNS解析,技术构架和基础设备完全是因特网那一套,实际就是因特网在中国衍伸的又一个“专网”。鉴此,上述后一种说法无不可能。

在美国《国家生物防御战略》规范的“术语定义”中:

——生物威胁(Biothreat),是可能引起生物事件及生物危害所涉及的实体和与之相关的态势。

——生物武器(Bioweapons-related),是相关多边条约和约定所涵盖(包括被列入国家或国际管制清单,可用于设计、开发、生产或使用生物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材料、设备、信息或技术。

——实体(Entity),是具有独特和独立存在的事物,且是具有可区别性的基于其自身独立存在的某种事物,但不一定是物理存在。“实体”包括可能是人、动物、植物或真菌等不会思考的生命、无生命物体或信念等事物。“实体”可以被视为是涵盖(全包)性的术语。

因此,生物事件、生物危害、生物威胁、生物武器不再仅仅是涉及医疗卫生领域,而是涉及“转基因”数据(如DNA、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数据和信息)所导致的信息(情报)战和心理战。2019年,已有不少公开的论文、报告,分析和讨论在网信空间有形和无形的生物威胁。

病毒无国界。无论东亚、西亚、中亚,无论欧洲、非洲、大洋洲,无论什么肤色、人种、贫富、贵贱,新冠病毒环球流行,四海飘荡,威胁巨大,谁也躲不过。中国不例外,美国不例外,百姓不例外,政要精英也不例外。

病毒就是病毒,中文字面上没有区别,“A virus is a virus”,英文也是如此。疾病病毒(Disease virus)如此,网络病毒(Network virus)也是如此。但是,彼“病毒”非此“病毒”(That virus is not this virus)。除了企图毁灭异族、毁灭人类的731细菌部队那般丧心病狂的杀人机器,疫病病毒多是自然界演进、变异而来,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网络病毒,却都是人为研制、操控、驱使的结果,其实就是为了驯服、麻醉、控制、诱导网民和网络运营机构。被网络病毒浸染、祸害已久的亿万网民,潜意识的第一自然反应,理所当然地认为“病毒就是人为造成的恶果(The virus is man-made Evil consequence)”。

不久前,美国人脸识别企业Clearview AI称其整个客户名单被盗。据说,包括联邦调查局FBI、国土安全部DHS在内的600多家执法机构以及一些私人安保公司(PMSC),都在使用它的人脸识别产品。据报道,Clearview AI从网络社交媒体上抓取了30多亿张照片,形成庞大的生物特征信息数据库。其规模甚至“超出了美国政府或硅谷巨头所构建的任何东西”。按照“爱因斯坦3”计划,这是美国“利用商业科技和政府专业能力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例证。

非典(2003-SARS)和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是一类从无形到有形的生物事件和生物危害,但是绝不是生物威胁的唯一“实体”。生物防御应以此举一反三(事件响应的赋能,Incident Response Orchestration),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防患于未然。
 
3、开源信息关联网络安全的部分追溯

近几个月来,宅家上网、微信通话、视频直播、录音拍照成了老老少少不甘寂寞的日常活动。一些社区、地段,网速越来越慢,链接时断时续、时好时坏,烦不胜烦。排除运营商的服务、机房端口或小区线路问题等,只能是黑客、蠕虫、木马被激活或远程攻击导致的网络不安全和不正常。这些日子勒索软件很活跃,向受害电脑植入敲诈者病毒锁屏或对文件甚至所有数据加密,要求支付赎金(如比特币等)才予以解密。
 
(1)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日),1985年启用、全球1340多万用户注册量的因特网通用顶级域名“.net”,由因特网基础软件研发机构ISC运行的F根服务器、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运行的E根服务器,同时出现基础软件升级时的解析故障,导致大量使用“.net”域名的网站和服务器从互联网“断开网络连接”,持续3小时18分钟之久。据中国互联网(Internet)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报告,截至2019年8月,中国“.net”域名用户1,126,268个,“.net .cn”域名用户265,698个。

ISC通过开发和维护核心软件、协议及其运营,支持开源、通用、自组的因特网基础设施。ISC开发的支持全球因特网域名(DNS)服务的关键技术,包括BIND、DHCP和Kea。ISC负责管理和运营域名根F服务器系统,目前在全球有 252 个分布式节点,其中2个在中国的北京和杭州。

据ISC的事故报告,上述解析故障涉及IPv4和IPv6各一个IP地址段,两个(或多个)卢森堡和新西兰的接入点(PoPs)。原因是“上线新软件中存在错误”、“处置事故不当”和“处理过程中存在失误”。这几条并不高明的人为“错误”,凑巧一起发生于专业提纲挈领的ISC,怎能不令世人充满疑虑?

这恰恰有力地证明,美国通过对因特网13个根服务器的人为技术控制,“稍有不慎”,随时可以轻易断开网络链接和域名服务。这是真相,不是谣言。美国操控“因特网核按钮”威慑各国,也不是耸人听闻。

新年伊始,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网信安全政策局局长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研究员,罗伯特•克纳克(Robert Knake)预测,中国和俄罗斯将推进建立独立的DNS域名根系统,另立门户。

美国因特网治理领域著名学者、佐治亚理工学院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弥尔顿·穆勒(Milton Mueller)认为,“独立的域名根系统”,必须与美国因特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颁布的权威性根区文件彻底不同(不相匹配),必须使所有给定的顶级域名指向“独立的域名根系统”或者使其不复存在,这是不可能的。穆勒戏谑地邀克纳克500美元打一个赌,十年见分晓。

别说技术上、物理上克纳克的预测不可能,各国出于自身发展的实际利益和多层面安全因素的综合考虑,也不会使用脱离美国的“独立域名根系统”,替代美国的域名根系统,从而轻易地摆脱美国的利益“保护”。

联合国旗下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3月4日举行的总干事选举,在美国的公开干预、强力反对下,最终推举新加坡的邓鸿森(Daren Tang)击败了现任副总干事、中国的王彬颖当选。还不发人深省吗?

既然不可能“釜底抽薪”,中国只能是放弃对美国的依附、追随和迷恋,举国协力“重起炉灶”。
 
(2)2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漏洞库(NVD)更新了漏洞信息(CVE-2019-15126),该漏洞可能被拦截和解密通过Wi-Fi传输的一些网络数据包。

研究人员发现与(CVE-2019-15126)关联的一个新的高危硬件漏洞(被称为“Kr00k”),存在于美国博通(Broadcom)和赛普拉斯(Cypress)公司制造的Wi-Fi芯片中。长期以来,这些芯片被广泛应用于超过十亿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路由器和物联网(IoT)工具等。

早在2000年,Wi-Fi就被发现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英特尔(Intel)公司警告不担保其安全性。中央电视台2015年、2016年的“3•15”晚会连续曝光Wi-Fi的危险性。大量事实证明,Wi-Fi实际上是美国在全球实施大规模网络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途径和手段。我国一些“智慧”城市强推Wi-Fi大面积组网,极其危险。

冲破美国多年的无理阻挠,2010年6月,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核心架构技术在ISO/IEC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并于2013年10月获得美国的知识产权授权。WAPI可以彻底解决Wi-Fi的先天性认证缺陷,但在中国却迟迟得不到普及推广,国家主管部门有重要责任。

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新时代创新发展,亟需国家政策、资金、人才的倾斜性、倾向性支持和保障。
 
 
今日世界,被称之为“三维世界”。从“内容、时间、空间”三维度宏观认识世界的万事万物,或从“载体、能量、信息”三维度微观认识具体事物。

因特网的明网、深网、暗网,顺应了“三维”世界观。美国政治军事界、文化科技界、网络信息界、经济产业界的“三维世界观”与现实世界的结合很深刻,应当深入研究和灵活借鉴。

一面是各国各地疫情涌动,一面是网络空间舆情沸腾,还有一面,是长期蛰伏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网上网下的网络病毒、数据病毒、思想病毒、文化病毒、道德病毒、宗教病毒、名利病毒、淫邪病毒等等,在疫情大潮和舆情沸腾中不断被激活传播,三维互动、点线交错、巧合迭出、怪异频频。

世界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共建、共享、共治。打破垄断、和平共处,实现共治是根本。

长城的精妙之处不是单纯防御,而是有助进攻。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安全,关键在“治”,重点也在“治”,“治”才是积极防御;“治”是“防”的根本和目的,“防”是为了更积极地推动“治”,“治”是后发制人的取胜之道;有“治”才有创新,“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治”才能矫枉过正、拨乱反正,才能创造未来网络的新时代

抗击新冠病毒,制衡美国霸权,创建不受制于人的中国公众安全应用网络,都是这个道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