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陈瑜:“双11”狂欢背后:大数据之战硝烟四起
点击:  作者:陈瑜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5-11-12 09:29:57

    

       [导读] 9月起,天天快递西城月坛分公司经理卫宏淼就开始招兵买马,人手、车辆数已增加了一倍.远在河北省清河县的淘宝卖家鄂尔多斯系列88”和几家当地卖家抱团取暖。

13897633_104440993000_2.jpg

       9月起,天天快递西城月坛分公司经理卫宏淼就开始招兵买马,人手、车辆数已增加了一倍;远在河北省清河县的淘宝卖家鄂尔多斯系列88”和几家当地卖家抱团取暖;家有小孩的北京职员刘倩10日已将3000多元的母婴用品拣进了购物车……所有人都在静待一年一度的11”

这不仅是一场全球消费者的狂欢。

整个11’,你看到的一切,几乎都是由算法决定的。阿里巴巴11”技术总指挥刘振飞表示:“‘11’是无数个‘01’、成千上万套算法的叠加,是一场机器和数学公式主导的全球购物狂欢。

智能数据红娘:秒杀现实中的导购

越来越多的买家会有这种感觉,网购不用再搜来搜去,网站越来越智能,弹出的页面刚好端出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有人打了形象的比方,算法就像拥有超能力的数据红娘,不断检视一切点击、购买行为和所有商品的销量、库存状态,不断进行谁更喜欢哪个商品这样的运算。

加入大数据激战的不仅仅有淘宝,今年11”京东大脑计划曝光。

京东集团研发部研发总监杨光信这样总结,计划旨在进一步提升京东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高性能计算、实时计算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实现京东大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如果谈到数据处理和思考的速度,京东大脑可以秒杀任何现实中的导购和服务

具体来说,京东可以为用户及其所在的小区进行画像。

以北京大学、上地及望京图书品类之间的对比为例,北京大学的图书偏好与北大的优势学科物理、法律及文科相符;上地周围有很多计算机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工作居住,所以图书偏好多与计算机相关;望京地区聚集了相对多的通讯企业及追求生活质量的高消费人群,对社科类与通讯类图书的偏好也反映了这一点。

今年11”,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等大数据处理工作,都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完成。

通过ODPS的大数据和实时计算能力,淘宝、天猫正在进行这样的尝试:让商家可根据消费者的实时位置推荐商品,比如在外地游客逛西湖时,推荐一些杭州特产。

异地多活:给千里外的飞机换引擎

一下子涌进上千万买家,如何保证系统安全可靠是关键。大数据时代,数据中心的异地容灾变得非常重要。

去年11”,阿里巴巴在全球首创交易系统异地双活,今年则有了更大突破:在支付宝这样高度复杂与严谨的金融系统中,实现1000公里以上的异地多活能力。

相关人士透露,异地多活已经超越了两地三中心等传统灾备概念,可实现多地数据中心像一个数据中心一样工作,即使某一处数据中心出现故障,11”在线业务仍能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数据中心的切换,要在用户毫无感知的情况下进行,这好比为正在飞行的波音747飞机更换引擎,不仅不能影响飞行,飞机上的乘客也不能有感觉。刘振飞说,目前阿里巴巴支撑11”的多地数据中心间最远距离已超过1000公里,这意味着其具备了在全国任意节点部署系统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能够做到异地多活技术的只有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但其搜索、社交场景对数据同步性的要求,远不如交易、支付场景苛刻。

如果你账户里的钱无缘无故地多一个0或少一个0,后果都很严重。刘振飞举例说。

此外,传统模式下,商家做促销时要进行服务器扩容,应对完促销节点后业务量回落,服务器又会闲置无用,造成了很大浪费。

今年,阿里云将继续通过搭建在阿里云平台上的聚石塔,向商家输送充足的计算能力,今年预计将处理99%以上的11”订单,可支持单个天猫商家日处理订单超过400万单。

在国内强劲消费拉动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成为新宠。

面对巨大的货物量,消费者不禁会担忧,自己当天拍下的商品是否会来不及发货?是否会堵在海关?有了去年11”的首战经验,加上今年新开发的通关系统,杭州海关将机器换人的理念贯穿到整个跨境电商业务,对商品实施全程无纸化通关验放、X光机快速过机等操作。

一下子涌进来几千万人来购物, 这种真实的商业场景全世界一年只有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11”,一位电商管理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算法不是为了炫技,而是要实现打造比买家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