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元升值”背后复杂的国际博弈背景
点击:  作者:清湖渔夫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5-08-04 09:47:19

 

2782661619778417680.jpg

美国经济的金融化

  众所周知,伴随着上个世纪末期以来的美国产业空心化,美国经济也迅速转向金融化。也就是美国人的基本生存转向金融生存。80%的劳动人口从原来庞大的工业制造业向金融和服务行业流动,美国资本的国内配置也从门类繁多的制造业转向金融和服务行业,主要在金融业中循环和运动,由此导致了美国金融市场规模的吹气球式膨胀,高达数百万亿美元。

  在美国经济金融化之后,美国人依靠金融市场从全球获得财富。美国资本要想从金融市场获得丰富的利润来源,就必须操纵市场,从而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只有市场参与者人群庞大,作为美国资本市场对手的其他资本的规模足够,在市场大幅波动的前提下,美国资本才能将这些市场对手的资本予以绞杀,转化成自己的利润,也就是我们通常而言的“剪羊毛”过程。

如果参与美国金融市场或者美国资本控制海外金融市场的作为美国资本市场对手的资本总量不足,美国资本也就无从迅速获得足够的利润,也就无从雇佣美国国内的劳动人口。美国的就业情况的好坏,与美国金融市场的兴衰息息相关。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美国利益根源

  国际金融市场的持续大幅波动,作为美国资本循环和投机的前提,美国资本是通过如下措施达到的。

  首先,美国资本通过操纵美国政府,利用其政治和军事优势,在全球全力推动美式政治民主化和金融自由化,引导全球其他国家的市场体制与规则向美国的模式接轨,从而实现美国资本无阻碍地市场循环与运动,也就是推动自由化和市场化进程。

  其次,美国资本所操纵和控制的金融市场,开始广泛和深入的金融创新,不断开发金融衍生品市场并且高度杠杆化,从而提高美国资本对对市场对手的资本的绞杀速度和效率。

  再三,美国资本在对国内国际市场的资本运行环境进行改造的同时,就是通过政治、军事和舆论手段,在全球各地制造动荡,从而为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提供所谓的依据和背景。如果全球太平无事,国际融市场平稳小幅波动,美国金融资本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循环与运动的空间与机会。美国金融资本获利成为国际市场动荡的利益根源,美国也因此成为成为大的“全球麻烦制造者”。

去年以来的美元升值过程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产生和发展的。

欧元的“市场贬值”

  打击欧元、英镑和日元,既能够烘托美元升值的国际市场基础,也是美元升值的应有之意。毕竟这三大货币在贬值,国际资本想流向欧元、日元和英镑所代表的市场,也就缺乏环境条件。美元一枝独秀的目的也就是通过汇率差的形成,策动国际资本流向美元和美国市场,并且成为美国资本的绞杀对象。

  去年以来的欧元下跌是和“乌克兰冲突”、希腊债务问题相关联的。我们知道,去年美国挑起“乌克兰冲突”,其目的之一,就是在东欧制造战争恐慌,吓唬欧洲国家资本从欧洲逃离,去美国投资美国金融市场。也就是美国华尔街选定欧洲作为剪羊毛的对象。

  但是“乌克兰冲突”挑起来后,欧洲国家资本对美国华尔街的意图心知肚明,欧元量化宽松迟迟不兑现,后来虽然勉强欧元量化宽松,但是就是欧元资本并未大规模离开欧元区。今年以来,随着亚投行的成立,欧洲国家资本很干脆,加入亚投行!也就是明确向华尔街表示:不去美国市场,而是向东方的中国寻求合作。

  在美欧日的经济谁比谁更不烂的的这个节骨眼上,美国通过挑起“乌克兰冲突”,试图逼迫欧洲资本流亡美国的目的未能达到,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就重新启动炒作希腊债务问题,对欧元进行攻击。通过不断将希腊债务问题通过舆论放大,重新引发市场对欧元危机和欧元区解体的联想和担忧,美国资本顺势在美元兑欧元汇率市场开始做空。尽管这个市场有些小,但是美国资本还是能挣点钱的。在美国经济和政府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虽然美国资本在欧元兑美元市场的投机获利不多,但是蚊子再小还是肉。

策动乌克兰冲突、炒希腊债务问题的剩饭对欧元攻击都是是美元升值策略的必然组成部分。

英镑与日元

  美国资本在欧元兑美元市场的投机获利的同时,顺势还能打压欧元的国际市场地位。把欧元踩下去,美元就更加高个一点,也就是武大郎开店的手法。这种手法,也同时用在日元和英镑上。

  在英镑同样可能被攻击,英国可能会被“剪羊毛”的情况下,英国也加入亚投行。在美元升值之际,英国加入亚投行,正是看到了美国资本暗算欧元区国家资本的意图迟迟无法兑现。美国资本短期无法削弱欧元区和搞垮欧元,必然地会寻找新的“剪羊毛对象”。而索罗斯曾经击败英格兰银行的教训对英国人而言并不久远;如果美国资本对英国下手,对英国财富的抢劫活动规模只会比以往更大。

  在可能独力难支美国的金融攻击的考虑下,英国加入亚投行更迅速更坚决。英国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美国对英国金融攻击的难度,让美国在对英国“剪羊毛”过程中掂量可能遭到英国联合中国的反击。这也是英国人的无中生有之计;英国首相,即便是仅仅来来中国国宾馆喝喝茶,也是有对美警示意义的。当初基辛格第一次秘密来华,曾询问中美要不要签协议和发公告;毛泽东主席说发个消息(让苏联知道中美接触)就可以了。很显然,英国在加入亚投行后,有可能就金融战问题和中国进一步交易和深入合作,共同应对美国的金融企图。而在英国这种举动之后,欧洲其他国家也加入亚投行,则为英国做了很好的掩护;英国人很巧妙地利用了欧美矛盾和中美矛盾。

在日本和英国虽然同为美国的盟友,但是日本和英国是不同的。美国对日本的政治军事控制更严格,特别是情报方面,日本完全依赖美国。而且日本因为在中美之间过于选边站,与中国的关系处于政冷经冷的局面,日本就缺少英国那样的进退捭阖的余地。尽管日本也敏锐感觉到了来自美国的金融攻击的迫近,因此也频频派遣访华团来华沟通,但是日本所采取的举措却无法阻遏和对冲美国的意图和行为。美国资本能够确定中国和日本在金融上不可能联合对抗自己,仍然会按照自己的意图对日本进行“剪羊毛”的部署,打压日元也比打压英镑要容易得多,日元贬值的时机选择权则完全操于美国资本之手。

美元升值企图对冲全球“去美元化”进程

  去年以来,石油的美元价格发生暴跌,今年上半年的国际大宗商品的美元价格下跌,都是配合美元升值的。也就是让美元更值钱一点。如果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商品的美元价格持续上涨,美元在世界各国、企业和私人手中也就会越来越烫手,抛弃美元的全球性进程也就越快。全球国家和企业都把美元倒出去,换商品回来;全球天量的美元最终只有一个去向,倒灌美国本土市场,从而引起美元崩溃。以美国如今的有限的商品生产能力,全球美元倒灌美国本土市场,会发生无节制的抢购潮。

  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我国开始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始大规模投资,比如投资巴基斯坦几百亿美元,同时亚投行和金砖银行扩容,向丝路基金和金砖基金注资。我国也在为世界市场提供美元,实际上在缓慢推动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去年来美国企图通过美元升值,对抗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同时对美元崩溃的危险对冲。但是我们不再购买美国债券、股票和金融衍生品合约,却在为世界市场提供大把美元的情况下,美国很无奈,只能继续打压世界商品的美元价格,以图稳定全球对美元的信心。表面上美元在世界市场的流通性增强了,但是看得懂的都明白,美元的世界市场基础却在日益消解。

  以上所述构成美元升值背后的基本国际博弈背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