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南海争议,中美都没说破的奥秘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南海动态》  发布时间:2015-06-24 21:43:07

 

1.jpg

  

越南1960年、1972年出版的世界地图及1974年出版的教科书都承认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二十世纪以来,许多国家权威性百科全书,如1963年美国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1973年的《苏联大百科全书》和1979年日本共同社出版的《世界年鉴》都承认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总起来说,南海属于中国,本来毫无争议,但为什么出现这么多争议和事端呢?

 

前面说道,南海本来完全没有任何争议,是属于中国的。为什么现在搞得沸沸扬扬,相关各方都不认原来的账,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多人认为这都是因为美国搅局,才如此。我以为不能这么简单看问题。美国挑拨、发难确实是一大因素。

 

但是周边国家、中国自己、国际形势等都起了变化。大家的前后心态不一样了,是主要成因。利益始终是其中一根清晰的主线。

 

2.jpg

 

大家开始虽然都承认南海是中国的,但是中国当时的国力较弱,主权意识有,但海洋意识还不太强,对于那些大大小小零零星星的海岛,和陆地国土比较,重视程度不太一样。同时,由于海空实力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无法对彼时看来辽阔浩瀚的南海进行有效的、即时的监控与管辖。外国船只非法进入我国水域,不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阻止。

 

再加上南海是一个国际航运水道,和内海与沿岸领海相比,为一些外国船只趁浑水摸鱼进入留下了弹性空间。开始就有些小岛零星被他们占用,我们提提交涉,他们或走或赖着不走,确实十分棘手,看上去都是芝麻粒样的小事体,犯不着大动干戈,也确实鞭长莫及。如此,就形成了南沙诸小岛陆续被周边小国厚着脸皮侵占赖着不走的状况。

 

中国从实际监控能力有限出发,考虑到这样的行为确实也无大碍。与周边国家友好是中国谋求发展的大局。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思想占了上风。抗议抗议,交涉交涉,反正我们不承认。你占着也坏不了什么大事。那些小岛我们暂时好像也用不上。家大业大的中国,完全没有当年夺取珍宝岛的那种认真劲头。小岛,被更有海洋意识的周边小国一个个偷走了。

 

南海的局势本来还算平静。除了渔业纠纷,周边国家也就是偷偷摸摸侵占几个小岛,说实话,它们并不敢太明目张胆。但是,有两件事情改变了局势。一是南海相继探明巨量油气资源,据初步估算仅石油的蕴藏量就达二百亿吨。这还不包括海底各种矿产资源。另一件事情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19941116日正式生效。

 

海洋公约关于专属海洋区的划分规则一出来,南海那些珍珠般的小岛突然变得价值连城了,也成了侵吞南海的坐标金点。周边几个国家于是眼红了,它们通过放话、国内立法等,强行将南沙甚至西沙群岛,悍然划入自己的版图范围。在这个关键时候,中国习惯性地与邻为善的传统外交思维仍在延续,没有将国家友好睦邻政策与领土争议针锋相对严格区别开来。

 

周边国家在试探之后,从切香肠的方式偷偷的手,到公然就近大规模抢占的方式,侵占了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一直不愿被人说大欺小,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并且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高姿态的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下子,周边国家更来劲了。本来没有争议,结果中国承认有争议,还建议搁置争议。这个政策是南海今天局面难以收拾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领土,被人占了,我们还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是陆上国土,邻国过来抢占,中国绝对不会是这个态度。这样的政策,暴露了中国陆权重于海权的思维定式,对海洋领土的意识比较薄弱,给了别人可乘之机。如果中国一开始就反应激烈、不惜一战,动手极快,防患于未然,也许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越南抢占29个南沙岛屿,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5个,文莱2个,我国只占9个。好岛屿已被瓜分殆尽, “九段线” 已经名存实亡。

 

南海的局势最大的变数,当然是中国。中国的态度显然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延续前面政策,落实行动宣言,强调各方克制;另一方面,中国显示了对任何得寸进尺的新的侵犯行为的决不妥协的意志。以菲律宾、越南为代表的盗窃者,本来连连得手,中国也一再忍让,现在突然转为强硬,被惯坏了的他们因此大呼大叫,贼喊捉贼,故意混淆视听。

 

你看,中国成立了三沙市,联合各种力量形成共同的海事管理部门,在黄岩岛等新起争端中寸土必争、寸步不让。菲越软硬兼施,又是告状,又是闹会(在国际会议上颠倒黑白),又是抱美国的粗腿,又是日印澳欧等介入,按说,是非是清楚的,道理是明白的。但是,非常奇怪,国际上听不到任何主持公道和正义的声音。于是,菲越越闹越欢。

 

原因是,美国老大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日本、印度都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乐得削弱中国。所以才出现南海今天的有理说不清的局面。因为应该主持公道的故意不主持公道了。在拉中国抗衡苏联时,美国对南海政策是表面中立但偏中国;当苏联解体,中国实际上无力控制南海时,面对群小偷岛,美国采取的是中立但偏向菲越的不介入政策;

 

现在呢,美国的天平已经完全偏向与中国对立。从不介入、到有限介入、到完全介入、到煽风点火打气,到现在的公然跳出来与中国对垒,并且说出“只有脑子有毛病的人才会阻止美国的侦察飞行”这样气急败坏的话来。美国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变化呢?这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崛起,让美国极不适应。太平洋本来是美国一家的水池子,现在,中国也要下水,令美国很不开心。

 

美国毫不掩饰直到地球爆炸之前,由它来主宰世界,领导人类的雄心壮志。现在中国明显也具有世界领袖的竞争潜力,经济总量还可能超过美国,在其他方面中国都在迎头赶上。而南海,作为巨大资源宝库落入中国手中,对美国而言无异于资敌发展;再者,南海也是中国核潜艇实现海基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演兵场和基地。这关乎两个大国战略安全的此消彼长。

 

最后,南海这条黄金水道战略意义实在太重要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南海的各类舰船平均有10 万多艘,有价值6000 多亿美元的货物要经过此海域,其运输量占世界总的运输量的三分之一。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东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严重依赖这条由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水道组成的海上生命线。

 

如果中国实际控制了南海,目前中国既有这样的意愿,也在慢慢具备这样的实力,更可怕的是今天的国家领导人也有这种魄力。这就意味着,这条黄金水道由原来美国一家当海上警察,将变成中美分段控制,双方互相制衡,美国当然一百个不愿意。中国说保障航行自由,美国也说保障航行自由,但双方都知道,一旦出现战略对峙,所谓航行自由就是一句漂亮话。

 

各位读者,南海争夺很有玄机,别看热闹格局清晰。对周边小咬是经济利益问题,对印澳等国是故意起哄的问题,对欧盟是睁只眼闭只眼的问题,对日本是命脉问题、搅局问题兼呼应东海问题,对美国是延续世界霸权的重要问题,对中国,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是未来发展成为世界领袖的核心问题,是成为海洋国家的首要问题,尽管一路一带战略,避免了中国对南海的完全依赖。

 

有一点可以肯定,平静的南海从此再也不会平静了。但是大家不要担心,中国绝对不会在南海上再退后半步了,实际上也无路可退了。中国在东海的针锋相对,换来了相对的平静,实际上美日默认了中国的强势反击。南海这么闹,是怕中国又搞一个南海防空识别区,美国老大的面子没处搁。和东海一样,靠实力说话,瞎咋呼很快就会过去。

 

在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上,今天的中国不可能服软。南海问题只是美国关注的战略问题之一,对中国则是唯一。美国聪明的很,明白这是中国核心国家利益,不可能为此过于用强。它不会和一个核大国,为了非美国国家核心利益开启战端,绝对不会。它这么闹腾一是给喽啰看,一是为了加强军事同盟和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找借口。

 

它的策略很清楚,就是一面交往,一面遏制,一面攻心,又谈又打又拉。中国强大了,它会妥协,中国出现内乱,它就阿弥陀佛。所以,只要中国自己不乱、不急、不慌,南海跑不了,时间对我有利。目前先一板一眼地斗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等深蓝海军逐步建成,海陆空天信息一体战能力全面具备,在南海谁也不敢撒野,南海最后的霸主,不是什么美国、日本、印度、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而是中国。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