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21世纪究竟是谁的世纪?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04-07 18:52:24

 

摘要:越来越多的人怀着不同的期待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将取代20世纪美国的霸主地位,成为世界的新主导者。尤其是在美国遭遇危机,国内实力衰退的时候。这一宏大国际政治命题从上世纪直到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尤其随着美国战略东移而再次甚嚣尘上。中国的崛起一定会引起中美对抗吗?21世纪会是中国的世纪吗?美国的战略东移将会形成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美国的全世界霸主地位还会维持多久?将会怎样维持?如果被替代,又会通过种途径?
越来越多的人怀着不同的期待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将取代20世纪美国的霸主地位,成为世界的新主导者。尤其是在美国遭遇危机,国内实力衰退的时候。这一宏大国际政治命题从上世纪直到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尤其随着美国战略东移而再次甚嚣尘上。
中国的崛起一定会引起中美对抗吗?21世纪会是中国的世纪吗?美国的战略东移将会形成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美国的全世界霸主地位还会维持多久?将会怎样维持?如果被替代,又会通过种途径?
中国的崛起一定会引起中美对抗吗?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曾于去年11月与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教授就大国政治问题进行了一次对话。在预测20-50年的中美关系时,米尔斯海默说,中国正在经济领域取得快速的发展,而美国不能容忍世界舞台上存在与之匹故的竞争对手。其结果便是中美之间激烈而危险的安全竞争,这种竞争类似于美苏冷战期间的那种对抗。事实上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
  因为他并没有看到当今的世界发生了的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正是这些变化导致了大国在冲突中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这种变化的关键因素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全球化和与之相伴的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科学技术导致生产力有了空前的提高,进而引起世界经济关系和整个国际关系包括大国关系的发生一系列变化使大国之间不至于“走上重复历史争端的歪路”。
  就中美两国而言,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贸易互利性很强,发展潜力很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美经贸合作继续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美发展经贸往来是一种“双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诚如米尔斯海默指出的那样,美国是不能容忍世界舞台上存在与之匹敌的对手,但中国与美国比较起来,无论从科技、经济、军事那一方面来说,实力都差得很远。中国现在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核武器只有美国的一个零头。至于说中美之间的竞争“类似于美苏冷战期间的那种对抗”,国际问题专家张毅君曾着文对中美关系与美苏关系作过比较。他指出当年美苏都是超级大国,却拥有其他大国加在一起也赶不上的军事实力的综合国力。而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双方力量是不对称的,中国的实力只能自卫而没有同美国全面对抗的本钱。美苏都有称霸的野心,两国争夺的是世界霸权,中国并不谋求霸权,也没有势力范围,根本没有同美国争霸的意图;美苏两大陈营,不但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立,在经济上也分成两个互相隔绝的市场,而中国则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融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之中;美苏都具有强烈的扩张主义传统,而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多次扩张的机会,但却没有大加利用,去建立什么殖民帝国,今天的中国更没有任何扩张意图。
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中美在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以及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许多领域,都肩负着重要责任。
21世纪将不会成为是中国的世纪
的确,尤其从经济方面来看,随着二战结束,美国成为一个超强大国。为避免一战后的大萧条重演,美国协助确立了双赢的国际机制,受益于美国开放市场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帮助战后的欧洲和日本迅速重获竞争力。按某些标准衡量,苏联在军事上与美国势均力敌。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利用石油出口积累了巨大财富,而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增长因油价冲击而减慢。
但仅仅过了一代人的时间,美国就不再是超强大国。在大国政治游戏中,经济是王牌,这个世界变成了多极世界。
到60年代时,美元已过于疲软,无法支撑布雷顿森林体系。欧洲着手建立联盟。中国在70年代末进入世界市场,依靠模仿日本以及其他东亚“四小龙”的重商主义做法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崛起。
很快,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印度、土耳其、巴西——利用布雷顿森林体系所鼓励且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进一步制度化的全球市场开放纷纷崛起。有些人认为,崛起的东方正在取代停滞的西方。但是,亚洲包括俄罗斯、日本、印度和越南,它们不愿意服从北京。简言之,尽管中国的迅速崛起令人惊叹,但看起来难以取得主导地位。
人们一度误以为,1991年的一系列事件令美国再度成为超强大国——苏联解体,海湾战争的轻松获胜,还有数年后网络泡沫经济创造的巨大财富。
如果说美国政府相信了1991年时有关美国是超强大国的夸大宣传,这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解释它随后为何在入侵伊拉克问题上挥霍财富和声望,以及华盛顿为何不愿意约束自负的金融公司狭隘的贪婪——后者的所作所为使得大衰退加速到来,并造成了更深的伤害。
这一切对于新崛起的中国而言预示着什么呢?作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坐拥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帮助它在世界各国换取了影响力)。在其他国家经历资本危机之时,中国的影响力激增。
这个世界日益受中国的喜好所影响,经济陷于困境的民主国家目前处在守势,它们将不再能够在全球强力倡导人权和民主化。不过,从他国兴衰给我们的教训来看,尽管中国会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世界政治。但也经受着重大考验和困难。
历史告诉我们获得和维持超强大国的地位均非易事。“21世纪是中国世纪”也许仅仅只是一个预言。
美国霸权的未来
而美国若要想延长美国世纪,需要做什么呢?来自3月27日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的文章认为,如果美国要保持未来的世界霸权,需要赢得国际参与者默许。文章作者认为,美国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赢得现代全球社会其他大多数主要国际参与者的默许,不论它们是否情愿。
  在美国管理的全球框架内调解印度、中国甚至是俄罗斯担忧的问题显示了这个系统的功用和弹性,增强了美国起独特作用的感觉。一个系统的力量和弹性——当我们说到美国霸权时,我们实际上指的是美国建立的系统规范及各机构——更加取决于它同化对手而非击败或孤立它们的能力。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必须向竞争者的每个需求让步,但是我们不应认为需要谨慎外交就是虚弱,相反地,能通过外交解决问题显示了力量。危险是什么?霸权从不意味着在任何时候实现任何美国想要结果的能力。实际上,霸权可能意味着犯下可怕的错误却无需遭受可怕后果。但是,随着美国和其他大国差距的减少,犯错误的余地变窄了。美国采取的最危险措施关系到威胁财政能力,同时削弱美国资助的全球管理系统。例如伊拉克战争就是如此。
  不论好坏,美国过去70年被给予了管理国际事务的主要正式或非正式机构的角色。从美国霸权向多极化——或围绕另一个国家的单极——的转变会改变这些机构的性质,可能导致显著的动荡和不稳定。
最大的危险是,美国为了延长并保持其霸权,采取削弱美国在世界上位置的政策。让人不安的是,那些对“美国例外论”及“新美国世纪”谈论最响亮的人总是推荐误解了美国力量与现代国际体系之间关系的政策。未来没什么是能担保的;聪明的政策能修改并延长被全球接受的“美国世纪”,但愚蠢的政策会让它戛然而止。
21世纪是民主合作的世纪
这个世界正像美国已故外交家乔治•凯南说的,永远不会接受一个单一的领导中心,无论是美元还是刺刀都无济于事。人们需要的是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平等相待和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