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警惕!美国马上要对华为下黑手了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6-06-03 10:44:57

 

 

 

           1

这边厢,华为已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典型,任正非在科技大会上的布道式发言也广为流传。

那边厢,美国人却正在磨刀霍霍,很可能马上就要对华为下手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

美国人的突破口,就是所谓华为与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等国家的联系。

据《纽约时报》的一则独家报道,美国商务部已向华为发出行政传唤,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朝鲜、伊朗、叙利亚、古巴和苏丹出口的全部信息,配合有关美国对通讯技术出口限制的调查。

这份传票,要求华为高层提供证词,或者提交相关信息。传票已经送到达拉斯的华为美国总部,《纽约时报》正是看到了传票内容,才发了这篇独家报道。

尽管《纽约时报》也说,美方并未指控华为有任何错误行为,行政传唤也不意味着刑事调查,但关键下面这个“但是”——“如果调查发现华为对上述几国的出口违反了美国的政策,触及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有可能限制华为获得关键的美制零部件和其他技术产品的途径。”

结果会怎样呢?“华为的许多产品都在使用美国部件和技术。如果对华为采取限制措施,可能对全球无线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产生影响。

也就是说,一旦美国对华为下手,华为必然遭到重大打击。

2

美国人使出绝杀,依据是什么呢?

不是国际法,而是美国的国内法。按照美国的说法,对叙利亚、伊朗这些国家,美国实施技术禁运,那不管哪个公司,都必须遵守美国的这个政策,否则,美国就对这家公司制裁。

也就是说,只要美国制裁的国家,其他国家公司也必须跟着制裁,不然,美国总有法门让这些公司就范,除非这些公司不跟美国有任何牵连,不使用美国任何公司产品,也不想拓展美国大市场,还不使用美元交易系统结算。

事实上,在对华为下手之前,美国已经对中兴采取了行动。今年3月份,美国以中兴对伊朗转让了美国公司技术为由,将中兴列入“黑名单”,规定以后任何美国设备或零件供应商向中兴供货时,必须首先申请出口许可。

不讲这种申请许可会很麻烦费事,影响公司正常运行;而且还很可能被拒绝。更关键的是,中兴这样就被打入另册,美国公司还会和一个“污点企业”打交道吗?

但电子信息领域,技术采购基本是全球性的。以小小的iPhone为例,供应商就达到了450多家,比如处理器可能是台积电的,供应面板可能是LG的,快闪内存可能是海力士的。没有中国的一些专利,iPhone很难造出来;但如果美国拒绝技术供应,当前任何一家高科技企业都将难以为继。

总算,在中兴遭遇灭顶之灾之际,中国迅速派出专门小组赴美谈判。最终,中兴以“履行承诺”为前提,换得美国暂时取消出口限制,但这份“临时许可,截止日期为630日,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也就是说,美国已掌控了中兴的命门,随时可能挥舞起制裁之剑。

3

中兴的遭遇,其实正是华为的担忧。

《纽约时报》也明确说了,美国对华为的疑心非止一日,对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已经采取了有效限制措施,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以前也曾招致美国的批评。以至于在2011年,华为发表声明,说愿意主动限制在伊朗的业务增长。

对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华为却不得不主动加以限制,正是在美国霸凌下的无奈选择。

因为,华为已经感受到了美国的杀气腾腾。

2015财年,华为全球总收入608亿美元,超过了BAT三巨头的总和;更值得欣喜的是,华为海外收入占到了总收入一半以上;但让人跌破眼镜的,华为的海外收入,主要是在欧洲和亚非拉。为什么美国市场收入很不相称,就是因为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禁止华为、中兴等公司拓展,理由是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在美国工作期间,牛弹琴(微信:bullpiano)就多次聆听美国有关华为的国会听证会,反正一面倒地是美国人对华为各种可能窃密的担忧,因此鼓吹美国必须限制华为进入。

即便如此,华为仍旧在国际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展现出了一家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和强大竞争力。有朋友分析,正是这种竞争力,让美国感受到了威胁,从而采取各种对策进行打压

如果美国现在再以违反技术出口为借口,对华为实施技术制裁,那华为的全球拓展将面临极大挑战。在前几天的科技大会上,当着总书记总理的面,任正非设定的到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超1万亿人民币(超1500亿美元)目标,也将很可能化为泡影。

考虑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马上要开了,美国现在放出风声,要对华为下手,也不排除是借此向中国施压。

但中国绝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华为,如果这样的中国旗舰型企业,美国仍能说下手就下手,中方一点招架之功没有,那我们再能创新,再能催生出更多的华为,又有什么用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